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腾讯阿里支付之争 开辟智能酒店新战场

时间:2017-11-07 19:14    来源:北京商报  

   智能酒店领域又一巨头加入。腾讯QQ近日与长隆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基于技术层面与珠海长隆企鹅酒店共同打造首家QQ智能主题酒店。而这一酒店的推出无疑抢了飞猪“未来酒店”的风头。实际上,在腾讯QQ推出的智能酒店中,也采用了智能音箱等设备,并可通过语音助手调节室温、灯光等,这一点与“未来酒店”中采用的智能设备如出一辙。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线旅游企业在跑马圈地的过程中涉及到很多资源,而支付的功能就是把线下的资源交易转移到线上来。腾讯抢夺酒店市场的背后,实际上是为了获取会员大数据,和阿里在支付领域展开对攻。此外,互联网公司与传统酒店合作能否碰撞出火花,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智能酒店兴起

  随着消费的升级,智能科技在酒店领域的应用成为行业趋势,而技术的落地推动了智能酒店的发展。近日,腾讯QQ与长隆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其中最受人瞩目的便是双方基于技术层面的合作,在珠海长隆企鹅酒店基础上共同打造的全球首家QQ智能主题酒店。

  据介绍,长隆企鹅酒店的QQ family智能主题客房的技术核心是基于小Q机器人的QQ物联技术,通过机器人可以声控实现对于房间灯光、窗帘等设备的控制,入住者也可以通过小Q机器人查询天气、收听QQ音乐、视频通话等。

  事实上,早在2015年3月,阿里旗下的飞猪就已率先推出“未来酒店”战略。2016年5月,飞猪发布“未来酒店2.0”战略,在1.0的基础上,增加了在线VR选房、人脸识别Check-in、智能门锁、提前预约发票等创新功能。2016年9月20日,阿里巴巴A.I.Labs、飞猪和万豪集团在三亚海棠湾民生威斯汀酒店推出未来酒店2.0全功能,智能音箱“天猫精灵”被首次引进其中,同样是通过智能设备实现通过语音助手调节室温、开灯关灯、选择电视节目、点餐、买机票等功能。

  “流量是上一代讨论的问题,下一代的互联网发展更多是互联网+的方式”,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和长隆的合作,技术有了落地点,今后不排除将与更多酒店进行合作。

  “就像AR、VR技术,应用到实体的景点、实体的动物展示,和动物表演充分结合,形成一种美轮美奂的场景。”长隆集团常务副总裁龚良庆透露,目前他们和腾讯QQ方面正在推动更多技术层面的合作,不仅应用在酒店主题房,还将落地到长隆旗下的度假区,如海洋王国乐园等其他项目。

  加剧线下场景争夺

  阿里和腾讯在酒店领域竞争的火药味日重。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从推出“未来酒店”战略后,飞猪一直以技术手段发力酒店领域,从酒店PMS到信用住和刷脸入住,拿下不少资源,包括与携程紧密相关的华住、住哲、如家等都开始加入了飞猪的布局中。飞猪的这些动作令腾讯感到了尴尬和焦虑,但并未草草收场。随后,腾讯默默将“微信未来酒店”改名为“微信生态酒店”,开始了新的布局,并迎头赶上。

  据微信行业合作部产品经理黄泽坚介绍:“消费者只需打开微信里酒店的小程序,或携程、艺龙等OTA的小程序,就能轻松预订。”这意味着酒店预订的渠道又多了一个入口。此前小程序就曾内测酒店搜索功能,现在成了酒店生态的一部分。目前,微信生态酒店已经在深圳、苏州两地100多家酒店进行了试点。

  在酒店行业,除了阿里和腾讯外,携程也先后推出了信用住、多场景消费等服务。另外,很多酒店自己也有推出解决方案的打算。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或许腾讯系的酒店生态圈会与携程形成合作,那么阿里、腾讯以及携程将会呈现全新的市场竞争格局。

  一家大型酒店集团旗下互联网平台的内部人士表示,智能酒店虽然目前还只是针对C端的一系列“看得见”的服务,但对于酒店运营方来说,智能化的另一核心,实质上是运用好客房和会员的大数据来提升运营效率。

  支付之争是关键

  业内分析称,阿里和腾讯在智能酒店领域的竞争,一定程度上是双方一直进行的“移动支付”之争的升级版,更是中国互联网双巨头对多元化科技集团模式的一种积极探索。未来两家巨头谁更胜一筹还不得而知,仅从微信支付的市场格局来看,微信支付确实在步步紧逼支付宝。而在酒店行业,对于入局稍晚的腾讯来说,难度同样不小。因为不仅涉及到前端用户的体验,而且还有后端酒店的各种软硬件系统等管理系统,这是有门槛的。

  在移动支付领域,两者的核心用户群体多为伴随互联网发展而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不过,二者发展移动支付的路径截然不同,阿里是以庞大商户基数的电商平台为核心切入,“刷脸入住”是飞猪未来酒店信用住中的功能之一,与支付宝和芝麻信用关联。与飞猪相比,腾讯则以现象级社交平台微信为入口切入,利用微信流量进行导流,从而为微信支付抢占酒店领域消费的市场份额。这也造成了两者用户群体的差异:前者主动使用型居多,后者被动使用型为主。

  除此之外,智能酒店还要从本质上出发,注重酒店质量,也要求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提高监督职能。酒店不仅要提供智能化的精装解决方案,而且还要考虑节约成本,同时满足用户的需求。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认为,腾讯和阿里的智能酒店大战目前刚刚开始,谁赢谁输暂时难下定论,但有两条是至关重要的,一是客户体验,二是降低成本。“得到客户满意的同时,也要注意开源节流,降低酒店的经营成本,从而实现双赢。”

  智能酒店大事记

  2015年3月 阿里旗下飞猪率先推出“未来酒店”战略

  2016年 如家酒店集团推出智能客房

  2017年8月 苏宁置业推出智慧酒店——南京河西苏宁雅悦酒店

  2017年10月 腾讯推出全球首家QQfamily智能主题酒店

  2017年10月 御庭集团打造中档智慧酒店新品牌安榭(精选/度假)酒店

  2017年11月 国内首家无人智能酒店——隐世Hutel·叠院儿落户前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