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方世宏:酒店行业需要怎样的业主

时间:2017-10-16 22:11    来源:酒店评论  

  酒店行业越来越难做了,这是大实话。与十年前相比,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经过这些年大跃进式的发展,很多城市的酒店数量已经供大于求;与十年前相比,酒店的成本更高,能耗、人力、膳食成本等等都在节节攀升;与十年前相比,酒店的人才发展形势更加严峻,人员荒、人才荒蔓延到整个行业;与十年前相比,大多数酒店售价(刨掉CPI的因素)并没有提升多少。在这个薄利的行业,有一类人对行业的推动、促进和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却总是被忽视。这类人有一个统一的名字—— “业主”或“投资者”。而且,目前酒店行业与业主相关的一些问题也很严峻,急需引起大家的关注。

  


  酒店行业需要熟悉行业发展规律的业主

  了解并熟悉行业发展规律是酒店业主需要掌握的重要一门课,然而很多业主并没有做到。这一点从业主投资酒店心态变化的四个阶段可以窥见一斑。

  阶段一,酒店构想阶段。业主一般会请顶级设计师进行设计,希望做一个无比风光或奢华的酒店。部分业主言必声称,“我不指望酒店挣钱”、“我朋友很多,公司内部宴请也很多,客人不用愁,投资这个酒店我主要是为了招待”。在这个阶段,不了解酒店发展规律的业主无比膨胀,对酒店的投资预估不够,对酒店的经营和回报认知也不清晰。

  阶段二,酒店建设(筹建)阶段。这个阶段,业主会发现他们所要的高级酒店对资金的要求、对人才的要求、对管理的要求等等都远远超出了自己在阶段一的心理预期。在阶段二的后期,业主的心理期望就是尽量省钱和赶紧开业。从图纸到材料,从管理公司的人员编制到员工餐成本等等,都要进行调整,尽量减少投入。在控制成本的同时,业主希望酒店尽早开业,因为他们觉得酒店只要开业就轻松了,现金流也多了,只要酒店一开业就能马上挣钱。这个阶段一般对管理团队是个考验,因为管理团队并不能让酒店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只是“花钱”。同时,由于业主心态的变化,对于酒店的建设和定位,与管理方会有很多的分歧和冲突,需要进行大量调整。这个阶段是高风险、高调整阶段,业主与管理团队此时分手的居多。

  阶段三,酒店试营业阶段。由于前期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在这个阶段,业主一般对酒店的服务水准抱以高期望,对资金的要求也是高回报。从酒店试营业开始,业主就很期待自己的杰作,相应的,对于酒店的“关心”也就更多。这时他们会发现酒店的问题很多,客人的反馈意见不少,生意也不及预期 ……于是便产生了很大的心理落差。更为糟糕的是,这个阶段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所以,第三阶段也是考验业主和管理团队的关键时期,更是双方分手的高风险期。

  阶段四,酒店常态运营阶段。经过试运营,一些酒店业主或许已经换了几任总经理,“残酷的酒店现实”告诉业主,酒店有自己的发展规律,他在阶段一的想法特别不符合酒店发展的实际。此阶段,部分业主已经不关心酒店运营,只要酒店能维持运转、自力更生就觉得可以了。

  从阶段一到阶段四的变化正反映了目前中国酒店市场很多业主的心态变化。在笔者看来,酒店业主既不能有阶段一的自大、无畏心态,也不能有阶段四的漠不关心心态。业主需要认识到,酒店行业是高投入、低经济回报、高社会效益、高品牌增值、长回报周期的行业,投资一个酒店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中国很多三线城市的高星级酒店经营管理波动,很大一部分原因与业主的心态有关。虽然国内业主方在经营管理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以及对酒店发展规律的理解相比以前都有所提高,逐步走向成熟,但部分业主的进步似乎还是没有跟上今天酒店行业的发展脚步。

  酒店行业需要热爱行业、动机“纯洁”的业主

  事实上,在过去的十年里,很多业主投资酒店都是被政策“裹挟”的。他们本身并不想投资一个酒店。可能是为了拿一块地,必须投资一个酒店做配套;可能是为了取悦一些政府领导,给政府招商引资提供一个好的接待场所;可能是为了融资和品牌的需要,没有办法才投资的酒店……,投资酒店存在N种可能,但唯独缺少一个“热爱”。而像这样诞生于意料之外,感受不到爱的“孩子”往往很难获得幸福。

  在过去的十到十五年,这样动机不纯的酒店投资在中华大地比比皆是,这也是造成今天中国酒店市场如此混沌的重要原因。也许在过去十年我们做错了,但未来的十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今天,已经有一部分业主变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理智了,对于另外一部分,笔者想说,如果不热爱酒店行业、动机和出发点不纯,那么,恳请您不要投资酒店。

  酒店行业需要更多与业主相关的培训和活动

  今天,互联网形态下的中国酒店业异常活跃,论坛、培训处处开花。但是,大家是否发现了一个现象?为业主准备的培训不多、要求业主参与的行业活动不多、提升业主酒店认知的论坛不多。笔者认为,推动中国酒店业进一步向前发展,提升业主(投资者)的酒店综合素质刻不容缓。业主对于酒店的认知,如果只停留在他的旅行住宿用餐体验上,停留在个人喜好上,停留在与其他行业进行投入产出比上……。那么,这个行业要想提升到新的高度,难度很大。酒店行业虽然需要先进的管理公司或职业经理人,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国情更迫切需要一批能积极推动酒店行业前行的业主。

  或许,这仅仅是一篇隔靴挠痒的文章,并没有解决现实的问题。但是,笔者想呼吁的是,在大家要求行业提质增效大发展的同时,千万不能忘记酒店的投资者、业主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是推动酒店行业发展的重要核心力量。行业培训、行业管理、行业监督不能忘了他们。

  未来,中国酒店行业的发展,需要有一批熟悉行业发展规律、热爱这个行业并积极参与行业活动的投资者、业主。没有他们的进步与发展,就没有行业更好、更快、更强的明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方世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