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价格比肩五星 "生活体验式"酒店业态涌现

时间:2017-08-16 22:48    来源:南方网  

  相比于整齐划一的连锁酒店,越来越多人旅游时愿意选择更有生活气息的住处,随之而来的是民宿等分享住宿方式的兴起。而近期宜家、无印良品纷纷谋划着跨界开酒店,针对“品味青年”的新住宿时代正在悄然来临。这些号称“贩卖生活美学”的酒店一改传统酒店“高大上”的装修风格,致力于为住客提供温馨周到的住宿体验,业内人士认为,过去酒店业是规模标准化的,但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标准个性,类似于“生活体验空间”的酒店形态将会不断涌现。对于这些囊括住宿场景和消费生活场景,并且价格可以和五星级酒店比肩的“高颜值”酒店,你会选择入住吗?

  

 

  扎堆开生活体验酒店

  最早传出进军酒店行业的是宜家。中国是宜家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其为大多数人创造美好生活的品牌理念,也早已在国内的一二线城市深入人心。近期有消息传出,宜家在中国的第一个酒店项目将选址在长沙,是一个涵盖购物中心、宜家家居、办公楼、创意公寓和酒店于一体的长沙综合体项目。

  几乎与宜家同时,无印良品也传出了在深圳开设全球第一家酒店的消息,不同于宜家的是,酒店的风格会延续无印良品一贯的生活美学,无印良品的酒店生意更多的是为了输出生活方式。

  以上两家酒店尚未落地,同样输出生活美学的亚朵酒店却早已引起了市场的注意。成立于2013年的亚朵,旗下有亚朵酒店、轻居、长租公寓以及小型奢侈精品酒店等四个住宿产品,开业124家酒店,签约345个项目,温暖、人文、有趣的品牌调性为亚朵累积了超过500万会员,在携程、去哪儿的客人评价达4.9分(满分5分),复购率达到60%,去年底,亚朵完成了1亿美元的融资。

  “我理解的新住宿时代是整个产业解构,并且再重构的过程。”亚朵创始人耶律胤表示,新住宿时代是整个住宿业从二维走向三维,完成从经营房间走向经营空间和人群的时代,这是一场新的商业生态的建立,也是跨越单一住宿需求,从用户出发基于房间,整合吃、行、游、购、文化、生活服务等生活场景体验的全新住宿业态和生活方式。“这是一个全生活的体验空间,这样的酒店构建是全生活的应用场景,这个空间是孕育着无限新的可能和新的机会。”耶律胤认为,未来世界只有一个产业——生活方式产业,而运营生活方式产业,住宿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无印和宜家的参与代表了一种趋势,住宿能够沉淀广泛的人群和人流,其场景又是一个全生活的应用场景,跟家和生活是一样的,这是今天住宿产业能往更高层面走的一个基础。

  价格堪比五星级酒店

  通常来说,这些致力于构建生活场景的新酒店都有较高的颜值,设计以简约北欧风为主,“高颜值”的背后是“高价格”,以亚朵和网易严选合作的房间为例,收费为1199元一晚,价格已经可以比肩国际五星级酒店,而另一些精品房的价格已经超越香格里拉和希尔顿。

  “消费者心里都有一杆秤,消费升级之下,今天的性价比已经不是大家认为的性能和价格,其中还包含技术和体验。”亚朵CEO凯歌认为,消费者对于“性价比”的理解已经由性能价格比改为属性价格比,酒店业内的巨无霸已经很多了,如果单从酒店产品自身去发力根本不可能突围,只有不断给客人带来不同的新体验,才能增强品牌属性。“价格虽然看起来比较高,但客人还是能打4.9分,说明他还是满意的。亚朵的复购率现在可以达到60%,毛利水平是65%,一般五星级酒店大概35%左右,在行业中是非常高的。”凯歌表示,和亚朵一样,宜家、无印良品等品牌所倡导的生活观已经深入人心,有自己的品牌溢价,所以可以创造更大一块的品牌收益价值。

  除了品牌溢价外,构建生活场景的酒店在投资上也更为精准化。“酒店里有的功能是需要的,有的功能是不需要的。我们一楼的接待处没有细分,传统酒店可能有做接待的、有做收银的,我们是一岗多能,一人多职。今天很多酒店服务不到位,问题就在于人太多,分工太细致了,没有协同和协作。”凯歌说。

  

 

  依靠场景化实现增量

  对于生活品牌扎堆开酒店,业内有一个共识是“始于酒店,不止于酒店”,酒店是场景化消费的试验场。“在亚朵的前台接待环节,奉茶和3分钟登记入住是95%的酒店做不到的。在住店期间不查房,顾客可以通过酒店的APP随手拍和酒店员工交流,在以往的任何服务链条中,都能见到这样真实的场景。”环球旅讯的首席商务官王京说。

  通过场景化实现增量是这些贩卖生活美学酒店想要达到的目标。“所谓‘始于酒店’就是存量部分,我们要把酒店的基础产品做好,‘不止于酒店’就是增量部分,我们现在是通过IP的场景化来创造增量价值。”凯歌表示,目前内容消费的重要性在与日俱增,亚朵从摄影和阅读开始,到和吴晓波的合作,再到网易严选的IP合作,近期正在尝试的这些定制化城市体验,包括有城市出游路线规划,周边美食的体验,这些都是增量方面的尝试,目前首先要改变的是用户的认知和行为习惯。

  近几年围绕“住”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华住旗下的citygo、漫心酒店开始涉足“人文风”,而万豪、希尔顿等国际酒店管理集团也在中国加强中端市场的布局,对于住宿行业的未来,耶律胤认为有一个“三高”判断标准:高品质,即东西做得好;高效率,驱动高品质;高溢价,也就是品牌有溢价能力,谁能够把这“三高”刷齐了,谁就能代表未来。

  多彩投首席战略官张森华则认为,在产品层面上,民宿或者精品酒店里更可能实现场景购物。“我们做的很多都是众筹,在倡导生活美学的产品里,大家来的时候相对来说是比较放松,没有太多的戒备心。在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会触发其他的消费体验,这种结合在我看来是非常的顺理成章。”张森华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生活体验式"酒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