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高星酒店分销渠道谋变 OTA掀起佣金价格战

时间:2017-07-13 15: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用户的时间变得碎片化,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多,酒店行业自建渠道已经是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陶力 上海报道

  在经历了大刀阔斧的并购后,OTA行业依然处于混战的态势。日前,阿里巴巴副总裁、飞猪总裁李少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去年飞猪为高星酒店拉新会员达600万,预计今年将助力高星酒店拉新会员1000万。以开元酒店与飞猪的会员对接合作为例,阿里流入的会员每个月能达到5万左右。

  目前,希尔顿、万豪、洲际酒店集团等均已入驻飞猪。与携程、美团点评等其它平台相比,飞猪可谓不折不扣的挑战者。据悉,飞猪向酒店方收取的服务费为2%-8%,美团的佣金比例约为8%-10%,携程网的佣金比例在15%-20%。

  在此背景下,部分高星酒店也在试图建立自己的渠道,培养用户的忠诚度。此前,希尔顿已经开始建设自有渠道,并推出大型的市场活动引导消费者去其官网下单订房。但是,收效并不显著。

  有分析人士认为,线上分销渠道越强大,酒店的话语权就越弱小。一些酒店组建联盟、发力直销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渠道多元化和追求平衡。

  做大数据分析提升整体营收

  近两年来,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星级酒店成为各大平台争夺的焦点。

  与阿里巴巴的思路一脉相承,飞猪旅行以平台化经营切入了这一市场。虽然是后来者,但开元集团、金陵集团、碧桂园、万豪等酒店集团,已将飞猪当成了直销渠道,并给予会员同等权益。

  去年双十一期间,万豪,希尔顿、雅高、温德姆、香格里拉、悦榕庄等高星酒店,在中国区总共有超过500家门店加入了双十一促销。此外,其与OTA平台最大的不同还在于,飞猪给酒店商家提供自运营套餐,商家可以同时出售餐饮、SPA、健身房季卡等酒店边缘性商品,从而带动整体酒店盈利。

  飞猪副总裁蔡永元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低端酒店的客房收入,可以说是酒店全部的收入。但是,高星酒店客房是酒店收入的一半,甚至连一半都不到。“餐饮收入远远超过客房,在高星酒店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我们要考虑的是帮酒店把整体营收做上去,而不是仅仅订一间客房。比如,我们帮酒店做大数据分析,告诉它客人的消费能力和习惯。”

  而在酒店消费方面,蔡永元发现,消费者的群体也发生了变化, 90后用户消费频次已经是70后用户的两倍以上。另一方面,年轻用户的消费能力明显增强,中高端酒店用户年轻化,预订五星级酒店用户平均年龄下降了2岁。这也是飞猪开始重点进攻高星酒店领域的重要原因。

  从团购切入酒店旅游业的美团旅行,也瞄准了这一商机。美团旅行住宿事业部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酒店预订服务,一开始便与餐饮、门票等打通,希望能够在单一的酒店预订基础上,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不过,美团旅行从起初的经济酒店切入,对高星酒店的资源更加渴求。“如果要提升整个平台的品质,星级酒店的覆盖量肯定是最重要的指标,至少要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该人士进一步补充。

  据悉,美团酒店平台上覆盖的酒店数有32万家,高星酒店约为1.5万家。对于以团购起家的美团来说,如何向高端市场突破,依然面临挑战。

  自建渠道是大势所趋

  尽管OTA的价格战早已不如以往激烈,但是酒店与OTA平台之间的博弈一直难以消解。

  日前,有消息称携程网上调了酒店佣金,从而引起部分高端酒店的不满。不过,携程相关人士对提价的消息进行了否认。携程旅行网首席运营官孙茂华对外坦言,携程将去哪儿和艺龙纳入携程阵营后,OTA的价格战开始减弱,很多酒店的客房收益在企稳回升,“携程将不断致力于消除价格战,我们在17年前也是这点儿佣金,存在即合理。我们希望能够维持这样的佣金水平,也希望酒店能够保持。”

  但是,市场格局还远未排定,价格依然是后来者挑战的利器。飞猪也在通过未来酒店不断发力酒店渠道市场。目前,其未来酒店已经覆盖超过了10万家酒店,近4.2万家酒店与飞猪打通数据。

  一名不愿具名的酒店行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携程的佣金最高,对连锁类型酒店的费率可能在12%-15%之间,美团在10%左右,而飞猪的佣金比例算下来在个位数。

  在他看来,携程除会产生一些不太明了的收费项目,预订体验目前来说还是首屈一指。但是,用户的时间变得碎片化,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多,酒店行业自建渠道已经是大势所趋。

  华住酒店一名高管透露,目前该集团自有渠道的订单量已经占到了近90%,只有10%左右的订单来自其它渠道,“直销是非常重要的方式,它能培养忠实客户,保持比较稳定的客流量。”

  不过,酒店自建渠道也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对于部分进驻飞猪平台的酒店来说,看中的则是飞猪提供的海量会员互通、信息直连。亚朵市场副总裁郑晓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预订来源如果是自有渠道当然更好,但是外部平台也是非常重要的渠道,“尤其是飞猪,它独特的信用体系和大数据能力,具有比较大的想象空间。相当于这是我们的自留地,自己可以做很多尝试。”

  可以预见的是,酒店与预订渠道之间将继续保持依存和博弈的关系。如何建设更有竞争力的渠道,获得更低成本的流量来源,是未来酒店转型的重要方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高星酒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