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缘何酒店前台接待员的价值被低估了近七成?

时间:2017-06-24 21:52    来源:中国旅游报  

  在一个酒店的组织架构中,酒店市场竞争越激烈,市场营销部的作用越重要。正因为其重要性,所以很多的内部奖励政策都会向市场营销部倾斜,这几年酒店内部薪酬最高的部门和个人要数市场营销部门及其人员。在大数据、互联网盛行的当下,市场营销部的部分工作已经被OTA所替代,酒店的直销比例在下降。直销对酒店来说越来越具有战略性的意义,尽管如此,一个重要的营销岗位却被忽略和误读了——前台接待员。

  一个普通的前台接待员,其待遇可能只有一个普通的销售人员的三分之二或二分之一,其所需要的技能、技巧和岗位作用却往往高于一般的销售人员。由于这个岗位被忽略和误读,因此在酒店的一线部门中,前台接待员的流失率最高,置换成本也是最高的。笔者之所以得出这一结论是基于以下分析:

  首先,前台接待人员的工作性质和工作场所起到重要的窗口作用,所以各家酒店对前台接待人员外表的要求是各部门中要求最高的。

  其次,前台员工必须学习和掌握酒店的管理软件PMS系统,并能熟练操作和应用,新入职者如果不经过两个月的培训,往往无法独立工作。

  再次,前台接待每天要承担大量的岗位工作:受理电话、传真、互联网等不同形式的客房预订,将订房资料录入电脑并传达给相关部门和岗位;处理销售部或其他部门发来的预订单;及时按工作标准及程序进行预订变更、取消等数据处理;检查、核实当日及次日抵达酒店客人的预订信息,做好准备工作;为客人办理入住登记手续,安排房间,尽可能满足客人的合理需求;为客人办理换房、加床续住等手续;负责保管、制作和发放客房钥匙卡;按规定填写、录入并统计入住散客及团队登记单;认真核对上一个班次输入电脑的客人资料,及时准确地输入当班的客人资料;按规定登记、录入和发送境外客人户籍资料;认真细致地做好交接班工作,保证工作的延续性;为客人离店做好结账工作等。

  如此高要求的窗口工作,8小时站立服务,但是薪酬才2500元到3000元不等。虽然有些酒店制定了一些前台员工即时销售和升级销售的奖励政策,但平均下来也就每月几百元而已。

  在此背景下,很多前台员工流失了,有的因为外貌条件好,被其它部门挖走;有的无法忍受高技能、高强度工作要求及较低收入而离开,另谋它职。

  笔者认为,酒店管理者应换一种思维:如果把前台接待当作营销岗位呢?

  其实,前台接待就是一个即时的直销岗位,一个合格的前台接待员,除了按工作流程处理各类信息数据外,还可以是最好的客户关系管理员、最好的客房收益管理者,可以提高顾客满意指数,可以争取很多回头客。

  笔者还认为,如果将前台员工的待遇提升到销售人员的水平呢?如此,酒店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员流失成本。

  对一个岗位的误读,就酒店而言是很大的损失,但有多少管理人员对此有所认识呢?

  设想一下,如果一个单体酒店拿出每年支付给OTA佣金的三分之一,用来提高前台接待员的待遇会如何?目前很多传统星级酒店前台接待流程非常标准化,但分工过细、员工数量过多。设想一下,如果改变和优化工作流程,让两个员工完成三个员工的工作量,拿三个员工的薪酬会如何?一个好的窗口员工其实是酒店的品牌,设想一下,前台员工如果获得重视,每天就能微笑接待顾客,认真回答顾客提出的问题并帮助解决,这会对提高顾客满意指数和品牌指数有多大的作用?设想一下,将前台接待员工和普通销售人员的岗位置换,两个月后,前台员工可以掌握销售工作要求,而销售人员未必能完成整套的前台接待工作,如果能降低前台接待人员的流失率,可以节省多少置换成本?

  投入与产出,是每个酒店高层管理者、人力资源管理者都要认真思考并付诸实践的工作。若整个行业能把前台接待这个被误读的岗位重新定位和重视,前台即时营销的有效性将大幅度提高,顾客的满意指数将大大提高,劳动力成本将部分下降。笔者以为,对一个关键岗位的重新定位或许可以改变整个行业的现状,不试一下岂不可惜?新的一年,行业改变应从这些可行的措施做起。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酒店前台接待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