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引流之道:酒店餐饮与外卖之间的那些套路

时间:2016-12-30 21:53    来源:迈点网  

  O2O迅速发展,重新定义了外卖市场,便捷的外卖服务遍布全国。酒店和外卖之间的关系很微妙,酒店人又是怎样看待它们的联系呢?

  

 

  28元一份的双拼小盒寿司,含鱼子酱、紫菜卷蛋两种口味,这是宁波一家五星级酒店推出的一款外卖。因价格亲民,上市头一天就成为销售“爆款”。 随着互联网送餐日渐被大众接受,我市多家高端酒店放下身段,争先恐后加入“外卖”阵营。在他们看来,类似的“星级外卖”虽然目前只能作为业务的补充,发展方向却是大势所趋,不排除成为日后餐饮业务的一条主线。那么热点话题群里的酒店人又是怎么看待酒店与外卖之间的关系呢?

  1.你所在的酒店,如何协调外卖和酒店餐饮之间的关系?

  张一毅:外卖三大核心:一、价廉,二、快,三、选择性高,高星酒店无一可比!对于高星酒店做的所谓外卖纯赚吆喝,不仅对品牌没好处,对收益一点好处没有实话实说也是无一点好处,当然你做半成品,或整个宴会打包则是不错的点子。比如盆菜,特别好的配好材料一热就好(让顾客带回家自己加工或者送到顾客家里)。

  罗新平:我的看法是,看有木有赚头,无利不起早嘛,替别人做嫁衣的事情谁干呀。

  乔栩柏:外卖可以进入酒店,但是中间酒店工作人员是不插手任一环节的。但是绝大部分高星级(旅游局5星标准+1)酒店都是婉拒外卖配送人员进入大堂区域内的,需要顾客自行出门取拿。即使配送人员被允许进入大堂内,酒店工作人员也是不负责递送外卖到房间的,此时仍然需要顾客自行到大堂领取。 至于宾客隐私之类的,但凡规范些的酒店基本进入电梯后到房间都是需要验证房卡的。相对的杜绝了非住店客人进入楼层之类的情况。 这个逻辑在于外卖 在‘外’这个字上,从品质上酒店不能把控,食品又是要吃到肚子里去的,这又牵扯到食品卫生与安全问题。

  刘海鹏:星级酒店做外卖目前是业务补充,但是趋势不能忽视,对酒店潜在贡献也应该客观分析,外卖客户享受的毕竟只是美食本身,进店客人除了美食本身还有酒店环境,人性服务,都说海底捞服务好,听到海底捞火锅超级无敌好吃的不多,时代在发展,或者外卖客户也是潜在客户,很久以前记得南京街头一碗状元米线一百多也是有人吃的嘛,做成外卖也是有市场的。其次,第三方平台对网络食品也有审查义务,对派送员工也是有培训管理机制,也是防范事情安全事件发生,真有问题都有责任的。

  余烨娟:对于住店客人叫外卖酒店是不干涉的,因为与酒店所做的餐没有冲突,百种米养百种人,客人们有自己选择的权利。

  魏云豪:排除卫生、安全等方面的原因,仅从市场面和收益贡献看,我觉得酒店应该对外卖业务接纳性更强一些,甚至去开展,举例:有个酒店以前主要做高端餐饮,粤菜燕鲍翅类,后来高端消费减弱,酒店餐饮很快 调整产品结构,推出家常菜、当地风味小吃,走亲民路线,价格比外面的餐馆贵一些,同时推出员工活动日,员工福利,引不少员工在酒店餐厅消费。但还有一些员工比较挑剔,经常和同事组团,团购外卖。外卖的产品和酒店提供的产品相比,价格便宜,口味品类选择更广。酒店怎么办?拒绝外卖进店,不现实。从员工选外卖就能看出外卖的市场渗透力。所以,外卖是趋势,而且会越来越精细。酒店在高端餐饮没有复苏,走中低端路线不能满足营收需要的时候,外卖是可以尝试的一类。至于怎么组织外卖团队,可以考虑员工承包业务,或者给员工返佣等等。

  余丹:这个话题如果落地的话,就是替代这条路。那就要看酒店自身的条件有哪些,出发点是客户体验还是收益、早餐替代、宵夜替代、本地特色等。商家推荐我觉得不好操作,实际意义不大。

  2.对于外卖平台的食品安全,酒店应如何避免纠纷产生?

  任建胜:我们酒店也一直想搞,还得开发自己的平台。我们讨论过员工(面向非住客)配送,但是路上的风险酒店还得承担,所以不现实。只能通过第三方配送,用自己的平台。客人入住酒店后他自己叫外卖(吃出身体不适)与酒店没有一点关系,出现纠纷吃的食品食药局会检查。

  谷安迪:外卖是未来的大趋势,新一代消费者更喜欢坐在家里享受自己的餐饮体验。旅行说走就走,餐饮也会说吃就吃。外卖终究不是酒店的主业,所以外卖的产量要控制好,要渐进式投入稳步提高。市区内繁华地带的酒店应和电商平台合作,但较为偏远的度假酒店应该只划定一个较近的区域,也可尝试着组织自己的员工和车辆进行外卖。 至于食品卫生标准,酒店应该有自己的标准。但在食品留样,餐具选择,及封装上要特别谨慎,这些环节有可能造成一些责任不清的安全隐患。

  Kathy:说实话,现在周围的外卖很多,是很方便,但是品质好坏一半一半,很多消费者还是肯定品牌的,如果相同价格,消费者还是会选择品牌的,做酒店自己的品牌外卖,有特色,有口感,品质有保证,主要是让消费者感觉卫生方面放心,满足有需求的人群。

  栾义清:保证食品安全方面,我认为要解决:一是从食品的源头做起,作为食品的生产者商家要100%保证食品成本流程中各个环节的卫生安全,主意是百分之百2.是商家要根据不同的食物在成品后到客人面前这段时间里食品会发生的性状啊、口感啊、颜色等可能的变化做出精准的预估,为保证客人享受到百分之百的原汁原味应该采取不同类型的食物专业的存储包装或者保温措施3.食品打包包装后要进行密封或者封闭处理,保证到客人面前时候不被二次打开!4.食品流通的快递要保证食物运输过程中不会因外界因素产生非正常的破损以及挤压等情况的发生5.建立门店客人反馈问询制度,当食品客人签收后第一时间进行电话回访,把投诉和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6.建立相应的食品安全应急制度以备不时之需。

  余烨娟:外卖是餐饮销售的一种方式,做为餐厅经营的一部份,不仅起到一个宣传酒店还能提高餐厅收入,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我所服务的王子酒店,是两者都同时兼顾的,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把外卖的范围缩小至步行10分钟到地方。酒店处于商业生活区,所以不会有冲突。 关于食品安全,餐厅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特别是外卖方面,统一用饭盒包装好,并有专门的送餐的餐车,现点现做,做好留样工作。

  张一毅:酒店仅管房间内安全及卫生,不会管其他的,高星(酒店)不让进,核心是送餐人普遍仪容仪表不大体面而拒绝,同时怕骚扰到其他客人,这是各自的利益所在。

  PS:酒店人,关于案例您还有什么想法要说的吗?欢迎文末留言!

  最后,感谢参与讨论的各位酒店业同仁们,具体名录如下(排序不分先后):

  亿豪山水郡度假酒店 谷安迪

  五台山大酒店 任建胜

  柏晟晨酒店管理公司 乔栩柏

  西安大唐西市酒店 魏云豪

  遇见时尚酒店 余丹

  银座佳驿 栾义清

  逸枫情酒店 张一毅

  南宁王子酒店 余烨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酒店餐饮与外卖之间的那些套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