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中国人做中国式酒店的时代--王建平谈君澜酒店发展趋势

时间:2016-09-27 23:48    来源:美通社  

  日前,刚刚赴北京AHF(亚洲酒让论坛)领取了“2016年度最佳度假酒店品牌”的君澜酒店集团总裁王建平先生接受了《如意时空》的采访,在采访中,王建平先生在采访中提出,这是一个“中国人做中国人酒店的时代”,并描述了对君澜未来三到五年的一些构想。

  

君澜酒店集团总裁王建平先生

 

  君澜酒店集团总裁王建平先生

  记:我想先请王总简单介绍一下君澜酒店集团的情况。

  王:君澜酒店集团作为中国民族酒店品牌,目前在全球酒店集团中位列百强。通过十多年的探索与发展,君澜酒店集团逐渐确立形成了自己的个性。君澜在走中高端酒店路线的同时,更加注重的,是在做一种品牌性格,这种性格是具有中国文化魅力的,专注于做中国人自己的品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形成了很多特点与个性化的东西,这点在国内品牌酒店中是比较突出,很有特色的。

  记:君澜酒店是从哪些方面来形成有自己品牌特征的中国式文化的呢?

  王:我们从四个维度来塑造文化:第一个维度,酒店首先是一个建筑,是“形”。我们希望通过酒店的建筑、装修这种“形”,这种载体,把中国文化和个性突显出来;

  日前,刚刚赴北京AHF(亚洲酒让论坛)领取了“2016年度最佳度假酒店品牌”的君澜酒店集团总裁王建平先生接受了 《如意时空》的采访,描述了对君澜未来三到五年的一些构想。

  第二个维度,我们是在做中国文化的产品。比如说,酒店大堂的经营区为什么一定要做成大堂吧的模式?君澜要做的是更适合中国人的会客厅。包括我们的餐饮、客房、休闲功能区块都在设计这样的具有中国文化、东方文化特色的产品。

  第三个维度,我们在做中国文化的经营核算体系。我们提出预算既是目标,也是工具。我们让预算成为每一个人的行动,比如划小经营核算体系。中国人喜欢通过大家的努力去实现一个目标,每个人又都有自己的老板梦,我们借助这种文化,发挥小单位的创新力和创造力,其实就是要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作用。

  第四个维度是中国文化的服务。我们提出了“人本”,人是服务的目标,也是服务的基础。提供“让客人惊喜尖叫的服务“,由此形成君澜独特的服务特征,比如我们塑造了十个方面的“品牌放大镜”,让中国文化和人文精神互为体用,由此让文化落地,让君澜“更多的关爱”这一口号落地。

  通过以上四个维度的体现,我们在服务上形成了具有中国文化的全方位的特征。随着中国酒店业的不断发展,我认为,中国模式的酒店会受到欢迎,因为中国人是最适合做酒店的。

  中国人比较细腻,我们重情、好客。相对来说,西方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较疏远、简单。所以我认为酒店产业很适合中国人来做,这是一个中国人做中国人的酒店的时代。

  大家用国际上常见的模式去做复制,它无非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把规模做大,但游客今天到这里,明天到那里,他体验的酒店是一样的。过去我们讲标准化和复制,但是今天,我们需要跟上时代的变化。而且一成不变的复制并不符合中国人的民族性格。

  中国人需要新鲜感,喜欢多样化,所以现在做酒店需要体现时代的精神。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人的生活处在追求温饱的初级阶段,不会刻意追求个性化。但是现在这个时代,是中国人做中国酒店的时代,这是一点,从时间上来说适合了。第二点,中国酒店也需要走出去。中国酒店业在与国际酒店品牌竞争时,唯有发挥自己的优势,才能更有竞争力。国际酒店体现规范,体现复制,中国酒店也体现规范和复制,就不够了。我们要以中国人的重情、好客来体现中国饭店的理念,这时候中国的饭店才有个性,才有未来。

  中国酒店正在全方位地走出去,君澜也是,君澜在马来西亚沙巴管理酒店,是中国民族酒店业管理输出的先行者。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君澜酒店集团要体现出中国文化,需要管理的酒店能体现出中国特色。所以我们应该去塑造中国人自己性格的酒店,走出一条中国式的酒店之路。

  

七仙岭君澜度假酒店

 

  七仙岭君澜度假酒店

  记:您提到过,酒店要发展,一定要体现时代特征,这一点您是怎么理解的?

  王: 在做君澜这家企业的过程中,我非常注重一点,就是这家酒店集团要发展,一定要体现时代特征。张瑞敏说过:“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成功的企业。”可以说如何跟上时代,如何从时代的角度去塑造酒店就事关成败。

  从集团战略层面,我仔细分析了中国主流消费的变迁: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初期,人们的主流消费是吃、穿,那个时期物质消费比较贫乏。公元2000年左右,国内主流消费是住、行。那么未来呢,未来是品质生活的时代,人会用一种更爱自己的方式去生活。这种生活方式需要一种载体。这个载体就是旅行,旅行的落脚点,就是酒店。所以我们提出来塑造这个时代的“生活模式酒店”这一概念。

  当下时代的生活模式,我们把它分为几类,其中一类是“休闲生活模式酒店”,君澜品牌塑造的这种生活模式,就是让人们休闲和度假,给人们一个慢生活的空间。休闲生活模式酒店品牌,又分为两支,一支是休闲商务酒店;另一支是休闲度假酒店。君澜目前走的是度假先导的战略,今后我们会形成一个君澜的休闲度假圈,让人们体验到 “真正的度假在君澜”。

  相对来说,外国人度假方式比较简单,游泳、喝啤酒、晒太阳……但是中国人度假很复杂,需要有活动,每个人都有自己追求的活动方式,同时又喜欢参与群体活动,比如爬山、喝茶、打麻将、采摘……所以我们在塑造一种中国式的休闲生活方式。比如郡安里君澜度假区,我们在打造一种贵族化的生活方式;比如我们海南七仙岭君澜度假酒店,是中国最好的养生度假酒店之一,有中国最好的热带雨岭,富含量矿物质的天然温泉;我们每一家酒店都有自己的休闲生活方式。我们在做不同模式的度假酒店,并努力让顾客形成互动。我们最终形成的君澜度假圈,会体现出高品质基础上的不同度假风格的展现。

  记:那景澜又是一种怎样的酒店模式呢?

  王:景澜是一种“社区生活模式酒店”。怎么来理解呢?在中小城市呢,人们的生活消费场所既需要有面子,消费又要合理。人们对这样的消费场所需求很大,所以我们适应市场,提出了社区生活模式这个理念。以前我们称酒店为“吃住之所”,现在我们要把“吃住之所”变成“时代品质生活的汇聚之所”,这个空间生活要很丰富,有适合各种人群的产品,所以我们提出来休闲生活模式,要形成人气。人气如何汇聚,我们提出来线上的要发展到线下去,形成O2O模式。这是时代所需要的一种模式,景澜会走出一条自己路。

  

良渚君澜度假酒店

 

  良渚君澜度假酒店

  记:通过您的介绍,我对君澜有了很大的想象的空间,您对君澜集团的未来会有怎样的展望?

  王:9月份,我们刚刚获得AHF(亚洲酒店论坛)颁发的“2016年度最佳度假酒店品牌”。随着君澜度假品牌的打造,我们的拓展工作逐渐显现出了加速度,这种速度将把君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集团聚焦于战略的执行,未来三到五年,君澜在布局上,要完成对国内重要经济集聚区和旅游度假区的有效布点,形成合理的酒店经营网络。在结构上,要率先实现君澜度假的突破,形成君澜度假圈。在发展模式上,实现由单纯管理输出模式到全方位品牌输出模式的转换。对于景澜,我们寄予这种模式很高的期望,希望这种模式能颠覆传统酒店的管理运行模式,实现酒店运行管理的管理平台、酒店O2O平台和资本平台的有效结合,改变酒店管理集团的收入结构,形成具有时代特征的饭店管理模型。

  未来的酒店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摆在面前,挑战客观存在,君澜必须积极主动地拥抱变化,用热情、智慧与坚韧,去铸就君澜战略的实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人做中国式酒店的时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