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美好新中心 焕新北三县”区域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19-03-29 10:44    来源:商务财经网  

       3月28日,由新浪乐居主办的“美好新中心 焕新北三县”暨北京城市副中心及北三县发展论坛正式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原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谢占海、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等专家学者,万科、合生、佳兆业、大爱城、首开、嘉都、京投发展、珠光、新华联、碧桂园等企业高层以及知名媒体齐聚一堂,共议当前最热话题——通州与廊坊北三县整合规划发展。论坛聚焦京津冀协调发展国家级战略下,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的新趋势及变革,共同探讨新规划下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迎来的新契机与挑战。

美好新中心 焕新北三县

美好新中心 焕新北三县

  有序承接 产业先行 北三县发展未来可期

  新浪乐居北京公司总经理唐亮出席本次大会,并进行了开场致辞,唐亮认为,北三县和副中心协同发展是重要动作,协同发展为北三县带来新的机遇应当引起关注。今年2月11日,一则通州将与北三县整合规划的信息出台,规划提到将全力推动通州区和北三县地区协同发展,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随后,仅数日之隔,北京和廊坊北三县项目在大厂进行了推广洽谈会,当天共签署 52 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 300 亿,超过 50 家企业达成了投资意向,涵盖产业、公共服务、城市运行保障等领域。

新浪乐居北京公司总经理 唐亮

新浪乐居北京公司总经理 唐亮

  唐亮表示,作为离北京最近的北三县,新浪乐居一直非常关注北三县的发展,同时也去北三县,包括新中心的各个区域,进行了实地的探访。通过实地探访可以看到了北三县和副中心已经产生非常多的变化。比如大厂产业新城的影视小镇、香河机器人创新小镇、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各大创新产业已经逐步落成,无论是从公共交通路网,还是文化艺术中心、大型市政公园、体育场馆、医疗配套等区域大型社会公共配套设施,北三县每日都有新变化。

  融入国际科创中心 北三县进入精致发展阶段

  对于北三县发展方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表示,北三县要在规模约束下精致发展,应适度竞争共同发展,不必强调产业的差异化。在多种政策推动下,有理由相信北三县未来将是一个大都市区的中心城区,整个生活方式、就业方式均会向精致城区转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 刘云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 刘云中

  对于北三县的发展模式,刘云中表示,北三县应该充分利用副中心建设的机会,尤其是“四统一”的政策的优势,打造创新性产业,既要与北京的创新性城市建设相融合,也要“三城一区”主动做产业技术等对接;北三县不要过多强调差异化,应抱着开放的态度,在与北京发展更相关的科创、文化领域做出创新。同时,刘云中也补充,注意发展过程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比如会有过犹不及的方式、政策和预期会有一些差异、建设速度和规模出现问题等,都需要时间进行调整。

  北三县具有先天地缘优势 应达到“六同”高品质发展

原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 谢占海

原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 谢占海

  原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谢占海表示,北三县应该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积极融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谢占海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有两大任务,一个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一个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驱动发展城市群。北三县地处京津廊、和京津唐两个发展轴线的中心交汇位置,这是北三县的最佳优势,是天赋。通州与北三县“四个统一”利好下,北三县应积极主动对接和服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规划,承接北京非首都经济功能,承接教育、医疗,企业总部转移,成为科技创新能力拓展区,科技成果转移区。

  具体来看,首先要发展现代农业、现代种植业和养殖业,以及农产品加工业,为首都地区提供生态安全的农产品;第二,以小城镇为载体,规划建设若干特色小镇;第三,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规划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壮大创新主体,引领创新发展。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筑牢创新根基。推动创新创业,激发社会创造活力。要多渠道增加创新投入,要面向全世界,聚集创新发展要素;第四,北三县发展要腾笼换鸟,为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提供场地及机会,利用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把产业园区转型特色小镇。大力度“招商引资引企引智”,面向全世界引进创新驱动发展要素。

  整体协同 通州与北三县将共建精品城市群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是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打造成为一个未来城市的样板,是新时代的精品城市。从整个规划到建设到后面的管理、到服务,甚至未来的治理,都是更加精品化、精致化、精细化、精准化的要求。“国际一流的宜居之都的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的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这三个示范对副中心发展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打造与雄安新区两翼并进齐飞、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没有城市病的城区。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 彭剑波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 彭剑波

  彭剑波指出,通州与北三县协同发展,并不是副中心与北三县协同发展,因此首先要端正五个认识:第一,是协同,不是合并。通州的产业职能不完全等同于北三县的产业职能,通州的机遇不完全等同于北三县的机遇,通州要围绕首都定位的副中心来进行相应的分担、共担、承担。而北三县属于河北的行政区划,是非首都相关的行政区,所以首都的通州和非首都的北三县是协同,而不是合并;第二,双向协同,而不是单向协同。不只是通州要与北三县协同,北三县也要主动跟通州进行对接;第三,要客观认识差距,有序开展协同。财政实力、行政资源调动的能力、相关的治理的人才的缺乏、相关的教育配套、公共服务等一些的滞后,要客观认识;第四,北三县要寻求整体协同、一体协同,拒绝各自为政;第五,不仅是建成区的协同,还应考虑乡村地区的协同。   

  环京城市群的打造需依托中心城市 创造内生动力

  对于精品城市群的打造,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北三县要想创造人才的流动、财富的流动等,必须依托中心城市来创造内生动力。“如果没有中心城市的引领、输出和带动,北三县的内生动力无法创造,差异化和错位化发展是应对目前这种困局的必要途径”。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 陈志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 陈志

  同时陈志补充,房地产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没有房地产先行带动作用,经济发展缺乏动力,日常生产生活等基础设施都离不开房地产的发展,“这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我们不用回避,但是如何发展需要深入考虑”。对此陈志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房住不炒的基调不会变。在目前的调控政策下,三河、香河、大厂这样的区域,如何布局、如何搞好,如何做好房地产的管理工作,如何做好市场的工作,如何能够形成一个有效的市场带动,这几个问题非常重要。差异化调控在未来肯定是一个非常重要,各个城市甚至各个区域都会不一样,应引起关注。

  第二,住房消费是我们居民消费的重要内容,所以消费对于房地产和整个中国经济的带动作用非常重要,是有效提升经济增长的目标或者是一个经济增长的动力。

  第三,房地产要高质量发展,副中心和北三县也应要求高标准的对接,所以北三县的房地产发展要以北京的需求为主、要以北京疏解出去的或者北京愿意向外来购买产品的这样的家庭的需求为核心、打造出功能清晰、符合行业和地区绿色、可持续标准的建筑产品。

“美好新中心 焕新北三县”区域发展论坛现场

“美好新中心 焕新北三县”区域发展论坛现场

  本次活动上,权威机构、规划专家对未来通州和北三县的“四个统一”做出了更加全面的解读,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模式和方向提出重要建议,产业代表们也对通州和北三县未来的发展前景更加明晰。美好新中心,焕新北三县,通州和北三县未来将形成何种规模?又会取得何种成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房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