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春节上海杭州等地房产成交仅为个位数 下半年将以价换量

时间:2017-02-11 21:44    来源:中国经营报  

          开启“假日模式” 春节期间上海、杭州等地房产成交仅为个位数

  长三角楼市鸡年开局遇冷 上半年市场或“量跌价稳”

  杨玲玲

  春节小长假刚刚过去,长三角房地产市场成交萎缩,开局冷清。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走访中了解到,无论是长三角一线城市上海,还是核心二线城市杭州、南京、合肥等,成交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上海、杭州、无锡等部分城市甚至出现成交个位数,相较往年时候更为清淡。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提出, 春节前后,市场观望情绪浓郁、成交惨淡。而展望2017年上半年,“量跌价稳”将成为这个阶段的楼市特征。进入三季度,由于下半年势必会冲刺销售业绩,再加上下半年房企2015年下半年以来“加杠杆”资金到期面临的资金兑付的压力,房企的资金链趋紧,下半年总体市场会表现为“以价换量”。

  长三角多地楼市“休眠” 春节期间成交萎缩

  春节前夕,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73亿平方米,较上年增长22.5%。销售额方面,2016年商品房销售额达11.76万亿元,较上年增加34.8%,双双刷新房改后商品房的历史纪录。

  不过,鸡年春节期间,长三角楼市渐次进入“假日模式”。以上海为例,7天长假(剔除动迁房、配套商品房)仅8个项目成交,并且所有项目都只成交1套。同时,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1月27日到2月2日上海新房成交面积949平方米,比去年春节期间减少71.1%,也是2011年后成交量最低的一次。

  而受春节因素影响,长三角多个热点二线城市1月份的成交量亦出现下滑。

  根据南京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1月份南京二手房共成交5904套,环比2016年12月的7877套下降25%,同比2016年1月下降50%。

  同时,记者从南京网上房地产网站上了解到,今年春节7天长假期间,截止到2月2日,南京新建商品住宅认购量31套,相比2016年春节期间52套的认购量,明显下滑,不到去年同期的六成。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道:“春节节日历年都是成交低点,今年春节房地产成交低于去年同期,主要是今年调控导致,楼市景气度已经大幅下滑。”

  而受春节假期影响,加上调控政策持续不放松,春节7天(1月27日~2月2日)杭州楼市成交亦停留在个位数,仅售出商品房6套,为近3年的历史新低。

  2月8日,记者登录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看到,在今年春节假期中,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富阳)新房共成交6套,其中主城区3套,余杭区2套,富阳1套。对比去年数据,今年春节签约缩量较大,同比去年35套下降83%。据悉,与往年相比,鸡年春节期间成交量创下近3年来新低。

  “今年刹车踩得很急,导致地方政府和金融单位的政策不像往常那样宽松,从而影响到购房者的购房信心,让他们观望情绪加重。”克而瑞华东区域总经理刘晨光告诉记者。

  被称为“楼市四小龙”之一的安徽合肥,近期被指出二手房价格出现了调整。合肥当地房产网站的不完全统计显示,部分二手楼盘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价格下调。对于合肥一些二手楼盘价格出现微调的现象,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人士表示,去年合肥春节前后新房和二手房的交易量还是比较活跃的,但今年相对冷清,很多二手房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

  尽管房价暴跌并非普遍现象,但1月合肥楼市成交下滑明显则是不争的事实。据合肥房产网数据,2017年1月合肥九区累计成交商品住宅1384套,环比下降54.67%,同比下降83.47%。

  长三角其他热点城市的楼市同样一片惨淡。苏州市场虽有房企开展春节促销活动,但仍无法拉动销量。其中,1月27日至1月30日为零;1月31日至2月2日稍有起色,成交住宅分别为7套、3套和2套。无锡楼市春节连续6天零成交,整个长假未卖出1套商品住宅,仅在除夕当天成交了2套办公用房。

  “成交惨淡跟推盘节奏放缓有一定关系,同时,限购政策趋严,部分购房人群被拒之门外。根据以往经历,春节期间是传统淡季,关键看3月能否反弹过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

  而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惨淡的原因有三个:一是春节因素,历年春节都是成交表现不好;二是调控政策从严后,各热点城市成交量下滑进入调整期,遇到春节这个点表现就更为低迷;三是各地预售许可证实际审批从严,导致楼盘价格比开发商预期人为下调10%甚至更多。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企营销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2017年,上海及周边城市的房产依然处于发展阶段,拿地成为难点和痛点,各大房企对拿地和并购人才的需求将会增加;销售方面将会趋缓,各房企或对今年的指标进行限制,不会盲目扩张;面对中心城市的改善和刚需需求,将会对产品线作出调整,以做到产品线和地块周边环境的契合,回到之前的产品开发模式,深究产品仍旧是主线。”

  销售回落明显 下半年将“以价换量”

  2月7日,记者走访沪上楼盘发现,前往售楼中心看房的人可谓寥寥。位于上海莘庄一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以来,很多人被挡在了“认房又认贷”的限购政策之外,加之春节期间是传统淡季,买房人观望情绪浓厚,成交意愿并不强烈。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2016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此定调。行业观察人士提出,楼市变化,除了观察春节后的市场起伏,更重要的则要看政策的走向。今年两会如何给房地产市场定调,将对今年二线城市和全国楼市产生重要影响。

  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副总裁兼上海中原地产总经理刘天旸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17年房价的主基调以稳为主。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2017年,上海银监局将严格执行个人住房差异化信贷政策,严禁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抑制炒房需求。同时还将继续开展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对违规机构将按规定予以处罚。

  中信证券(16.6700.160.97%)地产首席分析师陈聪认为,2016年商业银行对个贷的支持热情或已达到上限,受政策影响很难继续提升,2017 年可能迎来按揭贷款利率的向上拐点。因此,2017年,商品房销售回落明显,房价基本稳定。

  根据克尔瑞的统计数据,房企2017年1月整体的销售业绩走势也趋弱。TOP100房企1月的销售金额合计4311.8亿元,销售面积合计3648.1万平方米,环比2016年12月分别下降了19%和12%。

  “今年春节交投大幅下挫和市场风向有关。”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1月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楼市进入下行通道基本确立,从购买心态来看不会有非理性追涨行为,加之整个2016年透支相当多购买力,所以从1月清淡起步已经暗含市场交易不会活跃。另一方面,作为市场交易的“基石”,刚需产品节日期间也没有相应投放。假日期间一些项目也是初五以后才有值班人员,可见当前市场各方交易意愿都不高。

  张辉则表示:“长三角楼市走势关键看政策取向,大笔资金和买房人等待入市,就看政策会否放开。另外热点城市新房供应不足,不管政策冷暖,成交下滑都是大概率事件。房价小幅波动,但不具备大幅波动的条件。”

  张宏伟认为:“从目前调控的城市市场反应来看,北京、深圳、合肥、苏州、南京、厦门等23个城市去年10月初集中发布调控政策,随着市场大检查拉开帷幕,从典型一二线城市来看,10月份以后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也确实出现30%~50%不同程度的下滑,上述城市商品住宅市场率先出现成交量的调整。进入2017年1月份,各大城市商品住宅交易量继续维持下跌局面,甚至个别城市房价出现‘阴跌’。 ”

  同时,第一太平戴维斯的研究报告指出,近期楼市成交量和价格涨幅已开始放缓,预计2017年(尤其是上半年)楼市将以政策为导向。预计成交量将有一段时间维持相对低位(同比或下降二到三成),销售金额或见0~5%的小幅下跌。张宏伟称,从2017年发展趋势来看,上半年基本上为核心一二线城市供求双方博弈阶段,量和价格势必会损失一个指标。由于春节后的集中推盘期在4月下旬以后,即使5~6月出现一波成交量小高峰,但是,从整体上来看,上半年交易量势必会首先出现下滑,“量跌价稳”成为这个阶段的楼市特征。预计从三季度个案开始出现下跌,整体市场会出现降价的趋势,价格的指标发生变化,下半年总体市场会表现为“以价换量”。而这样的局面有可能至少一直会持续到2018年的上半年。

  2017年1月长三角楼市政策

  苏州

  苏州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引导推进苏州市区商业办公用房去库存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对出让项目所在区域商业办公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规模过大,项目尚未开工建设或未开始销售(包括原已销售房屋目前已清理完成回购处置)的,可由建设单位申请,通过调整土地规划条件、用途,引导项目建设用地转型利用,用于住宅或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教育产业、体育产业等项目用途的开发建设; 对市场销售利用困难、开发建设限制因素较多的商业办公项目,可以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按照“一项目一策”的原则,采取相应措施促进销售利用。

  南京

  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南京市“十三五”国土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围绕“去库存”,收放并举把控房地产用地供给,增加土地价值显现区域的商品住宅用地投放规模,适度控制市场不成熟区域住宅用地上市量,根据需求精准投放商业办公类用地;构建全市统一规范的土地市场管理机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房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