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参考读书|《平凡至极》:如何在不幸中逆袭成为“超人”

时间:2019-01-23 21:19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韩国《东亚日报》1月19日刊登题为《战胜不幸实现成功的“超人”们的秘密——〈平凡至极〉》文章,文章摘编如下:

  试着暂时闭上眼睛吧。

  谁都曾梦想过自己生平当一次超人吧?披着披风在天上飞,或蒙面爬大厦……当然,不一定是超级英雄,大家内心都想拥有某种卓越的能力。一个人年龄越大就越不爱去幻想是不是觉得自己平凡得不如别人,常常会无缘无故地后颈弯曲。

  

书封

 

  书封

  《平凡至极》一书书封

  但是《平凡至极》让人感觉像是在安慰自己不要那样。其实,书本身并不具有治愈的目的。反而是关注过去,主要是关注小时候受到各种伤害的人们如何不崩溃或不屈服,堂堂正正地生活。换句话说,《平凡至极》是对具有克服苦难品德的人物的介绍。

  

作者

 

  作者

  《平凡至极》作者梅格·杰伊

  据悉,《平凡至极》于2019年1月15日再版,作者梅格·杰伊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教育学教授,也是当地著名的临床心理学家。20多年来他和很多人谈心,对“将逆境变为机遇”的他们的生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例如,小时候经历过家庭不和谐的他们,很可能会出现行动障碍或学习障碍等。即使他们没有患精神疾病,也很容易沦为问题儿童。但相反,“尽管起步很不顺利,但他已经成长为一个‘能干、自信、懂得体谅他人’的大人”的事例也有不少。虽然经历了相当大的困难,但这些人的身体中存在克服这些困难的力量。作者关注了这种平凡至极的“恢复弹性”。

  首先,如何体现这种恢复弹性,有必要关注人类大脑所具有的“斗争——逃避反应”。首先斗争反应这句话有着正面对抗的意思。保罗是位优秀的海军军官,小时候他遭到了严重的集体排挤。虽然很辛苦,但他还是把怒火化作养分,贯彻了“维护自己生活,改善所处环境的意志”。人们通常认为愤怒是一种负面情绪,但有时它也会起到克服障碍的积极作用。

  逃避反应也发挥了相当大的效果。如果小孩受到家庭暴力的困扰,很难与之抗衡。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表面上装作顺从,并通过与现实“保持距离”,尽量减少心灵上的创伤。总而言之,如果斗争反应是“以问题为中心处理”来调节压力,那么逃避反应是“以情绪为中心处理”来调节压力。也许有人会想,这样有什么用,但通过这些方法克服困难的案例比想象的要多。

  《平凡至极》在这里更进了一步。不只传达战胜逆境的人们的捷报。虽然好不容易成长为一个好的大人,但他们的心里仍然留有悲伤和痛苦,这一点令人难忘。漫画或电影中的超级英雄不也是如此吗?表面华丽可人,其实也摆脱不了人性的烦恼。因为即使拥有了某种“超能力”,但他也是个平凡的“普通”人。虽然是科学书籍,但书的每一页都渗透着对人类的怜悯和热爱,这一点是这本书所具有的最大美德。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读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