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路上偶然撞见自己,不胜惊诧” 文珍小说集《柒》上市

时间:2017-09-22 17:57    来源:凤凰网  

  2017年9月,文珍的最新小说集《柒》由时代华文书局出版。这位曾经在2014年和2015年接连斩获第十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和第五届老舍文学奖的青年作家,三年之后向内转身,讲述了关于“一个人如何在世界上成为他自己”的七个热情故事:有与子偕老的死生契阔,有人生初见的动心起念,有男女相悦的盛大爱欲,有坐困愁城的无路可逃,有对朋友和自身的双重拷问,有对职场女性永恒困境的深刻揭示,有对相夫教子种种成见的不断打破。

  《柒》中收入作品皆发表于《十月》《人民文学》《单读》等文学期刊,今年八月,首篇《夜车》更获得五年一度的第十一届上海文学奖。近年来屡获文学大奖的文珍,沿着现实主义大道稳步前行,出色的个人风格从未丧失,同时对人世悲悯日深,惯于在不动声色的绵密文字下,如浮雕般缓慢呈现当代都市若干普通年轻人的群像。正如诗人张定浩所说,“文珍笔下活跃着的众多卑微者,与其说是挣扎在大城市物质生活的压力之下,象征或揭示着某种时代表面的群体遭际,不如说,他们是挣扎在爱的匮乏之中。可能比时代单薄,却比时代更永久。同时她笔力又强健宽阔,遂将‘一个人’和自己的冲突,放到一个某种公约数般的外部世界里去,转化成各种叙事和语言的试验。”较之前两本书,文珍的这部新作着意探讨更本质的生死爱欲问题,进一步探问个体与他者的多重关系,更深刻地揭示出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爱与真正的生活”的匮乏。故事中每个主角最终想要成长,都必须理解种种遭际之于自身的意义;而在一些被命运选中的时刻,甚至艰难如同独自泅渡暗夜中的茫茫大海,但终于奋力抵达内心的彼岸。

  《柒》甫一付梓,即受到众多媒体、评论者和广大读者关注与期待。且看文珍如何“以秀劲有力之笔触,写透你我人生困境与开阔”,又如何以最大限度的诚与真,异于常人的敏感与坚定,一点点揭开生活看似平静实则惊心动魄的匮乏真相,道尽我们每个人都随时可能遭遇的日常秩序崩塌,和普通人一生中无数次“茶杯里的风暴”。

  

      《柒》,文珍著,时代华文书局2017年9月

  【内容简介】

  正如作者在某次访谈里所说,七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数字;也正是她最喜欢的数字。小说集《柒》即收入七篇“一个人如何在世界上成为他自己”的故事:《夜车》关于情深何寿,破镜难圆:在死别的巨大阴影面前,曾经生离的夫妻决定牵手完成最后一次尘世间的旅行;《牧者》书写了无法用师生恋简单定义的一对男女,不道德故事的表象下,竟藏有几近纯情的同类相惜;《肺鱼》里沉默的妻和饶舌的夫究竟谁才能成为围城里奇迹般存活下来的鱼;《你还只是一个年轻人》则写一个不够开心的女子,不想再生出另一个人来继续不开心;《暗红色的云藏在黑暗里》涉及友谊和自我:一生遇见知交和背叛都不惊奇,重要的是一个人在险象环生的世界如何成长为真正的自己;《风后面是风》写一个失恋女子通过炮制各种黑暗料理,终于发现爱完全是一个人的事,继而获得了真正的自由;《开端与终结》里说明一段恋情的终结,并不能由另一个未经验证的开端求得;然而每时每刻,却总有美得惊人的事情在生之沙漠里发生……

  文珍这部新作格局开阔、立意深悯,着意探讨较此前两本小说集主题更为本质也更向内的生死爱欲问题,并进一步探问个体与他者、世界的多重关系。开篇即为《夜车》;阅读此书,也仿佛登上一辆开往无边迷人夜色的“夜车”,被文字身不由己带至山穷水尽柳暗花明直见性命之境。

  【作者简介】

  文珍,青年作家。历获第五届老舍文学奖、第十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现居北京。出版小说集《柒》《十一味爱》《我们夜里在美术馆谈恋爱》,台版自选集《气味之城》(2016,人间出版社)。生于湖南,长于广东,现居北京。

  《柒》中收入作品皆曾发表在《十月》《人民文学》《上海文学》《山花》《小说界》《江南》《单读》等期刊

  首篇《夜车》获五年一度的第十一届“上海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开端与终结》《你还只是一个年轻人》等多篇作品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选刊》等选刊转载

  封面由中国“最美图书”获奖者周伟伟装帧设计

  【名人推荐】

  文珍的小说有一种年轻的沧桑,里面藏着细腻的青春,也有青春破败之后的忧伤。那些迷茫的经验,文雅、深情,所敞亮的人性,却既狠绝又意志坚定。她近几年的写作,不断与时代较真,柔情而不虚美,直白但存着善意,均衡,有力,庄重,因独异于他人而前景广阔。

  ——第十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授奖词

  在女性书写的谱系中,文珍站到了一个特殊的位置:不是先知或烈士,不是文艺青年,她站在特定的人群之中。她笔下的“她们”和进城务工人员一样,构成了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动力基础:女性、社会、文化和审美,文珍处在种种幽暗小径的交叉点上。

  ——李敬泽

  年龄上,文珍属八〇后,但她的文字却与八〇后的写作者大相径庭。她有她的认知,有她的方向,有她的意境和修辞方式。她走在只有她一个人走的路上,凝眸别人不看或是看不到的事物。她与她之前的作家,也不相与谋。她创造了她的小说风景。这风景不似江河奔流、乱云飞渡,但它恬静、悠长、安定之下却也暗藏坚实的力量,别有一番审美情趣和审美价值。中国当代文学不缺乡村小说,缺的是城市小说,是文珍这样的城市小说。这种小说里,有现代性的精神蕴含。

  ——曹文轩

  文珍笔下活跃着的众多卑微者,与其说他们是挣扎在大城市物质生活的压力之下,象征或揭示着某种时代表面的群体遭际,不如说,他们是挣扎在爱的匮乏之中。这种爱的匮乏可能比时代单薄,却比时代更永久。这单纯和热烈,不能从外部世界得到满足。种种这些,构成文珍小说中独特的复调。同时她的笔力又强健宽阔的。她遂将所意识到的、“一个人和自己的冲突”,放到一个某种公约数般的外部世界里去,转化成各种叙事和语言的试验。

  ——张定浩

  在这些年的小说里,我渐渐放弃对时代镜像的归纳和解释。写作者对重大题材有意为之的靠拢,也许是一种更可疑也更易充数的“政治正确”。惟有从最熟知的生活入手,夯实每一个细节,才有可能稍微触碰到一点隐藏在日常褶皱里被熟视无睹的时代的秘密,以及少数人类样本的真实。

  也就是说,我开始回头。向内。转身。

  路上偶然撞见自己。不胜惊诧。

  ——文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读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