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华为三十年》:能够成为世界500强,却为何不敢轻易上市?

时间:2016-12-05 16:06    来源:凤凰读书  

  

      本文摘自《华为三十年》作者:程东升 刘丽丽著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定价:48.00元 出版时间:2016年10月

  中国通信业四小龙“巨大中华”中,中兴通讯和大唐电信早已在国内上市,巨龙则在四处借壳,只有“龙头大哥”华为一直远离资本市场。1999年,华为销售额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20亿元;2000年飙升到220亿元……以后连年攀升,到2015年,已经接近4000亿元。如此好的业绩,又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压力,那么华为为什么不上市呢?

  1998年以前,谁在任正非面前提上市的事情,他就跟谁急,他认为股票纯粹是“不务正业”。任正非曾向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表示:我的公司永远不会和股票打交道,永远也不会和证券打交道。据说,中国证监会某负责人曾多次与任正非商议,邀请华为在国内上市,但都被婉言谢绝。

  在企业中广泛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一直靠自身积累滚动发展的华为从来不考虑上市,因为其自有资金很充裕,根本不需要通过上市去募集资本。华为也时不时有同样的表示。

  第二种说法:华为高层对存在严重不规范行为和大量泡沫的中国股市不屑一顾,忽略了上市对品牌塑造、公司治理机制的改善作用。如果在国内上市,可以将员工的股份收集起来成立一个公司,以法人股的身份进入上市公司,但不可以流通。一名华为高层在接受笔者的采访时称,华为当初没有上市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内股票市场缺乏激励内部员工的功能。他认为,在当时国家的金融政策条件下,企业上市与否,与公司内部的激励政策没有太大关系。在国外,上市公司发行的流通股30%可以留给内部员工,员工股可以上市流通,员工就可以随着企业的发展而获利。但是,国内主板市场并无此功能。加之二板迟迟未开,华为就逐渐放弃了国内上市,转而考虑国外上市。

  第三种说法:处于通信业鼎盛时期的华为,致力于在国内市场上与海外跨国公司形成竞争态势,以求得在国内市场上占据有利地势,华为一步步编织了一张与各地用户从高层到执行层密不可分的关系网络。这张网为华为带来了大量销售收入,但是也让华为有太多需要保守的秘密。如果上市,首先要改变的就是远离公众、回避媒体的态度,就会使那些秘密公开,这显然是华为不愿看到的。

  最后一个说法是:华为特殊的股权结构非常复杂,国际级券商看了都大喊“看不懂”。多年来,华为为了上市多次尝试清理股权,但是,无论内部员工持股,还是邮电职工的股份,都已经变成经营模式和资金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积重难返,强行手术,不免伤筋动骨。但华为公司的干部则不这样认为,一名华为中层领导称,华为的分配制度和财务制度都是参照国际知名公司,严格按照国际惯例做的,怎么会存在“看不懂”?他指出,2003年,华为的财务报表是由国际上五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严格审计的,如果有什么问题,怎么可能通过?

  2014年6月16日,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首次面对国内媒体接受采访。对于外界关注的资本问题,任正非一再强调,华为不片面追求企业规模,华为的发展不缺资金,因此不会进入资本市场,绝对不上市。“如果大量资本进入华为,就会多元化,就会摧毁华为20多年来还没有全理顺的管理”。任正非还说:“华为上市会造富一大批公司员工,这可能会让我们越来越怠惰,失去奋斗者的本质色彩”。

  任正非曾经说过,华为上市的那一天,就是他退休的那一天。全员持股过于分散,华为上市必将导致控制权丧失。员工股份大幅度增值,会导致凝聚力涣散,毁掉团队竞争力。过去,华为老员工离职,股份按1∶1兑现现金,曾遭致诉讼。华为的股权结构、股东组成、股本金扩张、股份析出,存在很大的隐患。这就是为什么华为能够成为世界500强,却不敢轻易上市的根本原因。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