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让经济学回归常识》

时间:2016-11-22 23:06    来源:和讯网  

  经济学真的很基本。事实上,它无处不在。

  很多经济学家迷恋数学公式和方程式,因为它们赋予这门学科一种由严谨科学带来的所谓权威。方程式让错误的信念有了一种极准确的精准度,但与大多数人的行为完全脱节。

  实际上,很多人都希望你认为经济学是非常复杂的。政治家、官僚、特殊利益集团,也和这些经济学家一样,设法把常识和简单的因果变成了一个神秘的宗教。他们想让你,一个普通的纳税人,保持一个敬畏的距离。

  而他们似乎如愿了,经济学纷繁复杂,这或许是我们大多数人的一个共识性认识,基于这样的潜在“共识”,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经济学是需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才能掌握的。因此,我们对于经济学一直是“敬而远之”的态度。

  比如贫富差距问题。政客和学者常常谴责收入不平等或贫富差距,但他们的苦恼是没有根据的。个人的成功导致贫富悬殊,使得那些尚不富裕的人必须承担风险才能获得财富。金和纽哈斯的成功证明,经济自由在改善不富裕人士的生活条件方面有着出色的成绩。

  纽哈斯创办了一份报纸,使得信息的获取变得大众化,金则把赌注押在一档节目上,把富人、名人和博学者的生活带到美国的客厅里。金最终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取得了成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创始人泰德•特纳也是一个不安分的创业者。特纳如今是亿万富翁,但他创办24小时新闻频道的想法曾经被他人取笑。他把赌注押在一个点子上,因为他认为应该让更多人了解周围的世界。

  下面这些人的经历也可以说明这点。

  不久之前,J.K. 罗琳还是一位离异的母亲,贫困的生活条件迫使她和妹妹一起住在苏格兰爱丁堡。在一次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罗琳回忆了这段穷困潦倒的时期:

  我没有刻意,也没有渴望依靠救济生活。这是最令人心灰意冷的事。我不想夸张,但在很多个夜晚,尽管杰西卡在吃东西,我却吃不下。有人以为你会刻意使自己享受救济……你得是个十足的傻瓜才行。我是研究生,我有能力,我知道我的长期前景是明朗的。我一定与没有信念、最终陷入贫困的女人不同——令人绝望的是失去自尊。无论如何,我的这段时期只持续了六个月。我一直在写作,写作确实拯救了我的理智。一旦杰西卡睡着,我就伸手去拿纸笔。

  虽然物质贫乏,但罗琳的精神世界十分富足,她日日夜夜坚持写作,最终写成了《哈利•波特》系列。她把赌注押在自己的才华上,创造了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儿童图书系列。

  因为债台高筑、家庭破碎、酗酒和吸毒被捕,多米尼克•邓恩想到了自杀,并在20 世纪70 年代羞愧地逃离比弗利山庄。他在俄勒冈州乡下的双景观度假村租了一间没有电视机也没有电话机的公寓。尽管作为电影制片人的职业生涯已经到头,但邓恩把赌注押在写作上。他的第一部电影剧

  本惨遭严厉批评,他的第一本书《获奖者》也是失败之作。邓恩在日记中写道:“我从来没有比写剧本的时候更相信我自己。从来没有比那时更快乐。”尽管财务状况捉襟见肘,但他有强烈的成功渴望,并因这渴望坚持了下来。他在2009 年去世时,是全球最受欢迎的犯罪小说作家之一。

  伯尼•布里斯坦在自传《我该何去何从》中回忆了早期的艰难生活。

  35 岁时,“我欠债,我开始相信,我的生活可能不会有什么起色了”。娱乐行业的同行的成功和他自己的相对失败使他肩负重担。他没有什么可失去的,而且不顾一切地想要证明自己,于是,他创办了自己的经纪管理公司。他的公司到处都有涉猎,从《周六夜现场》到《大青蛙布偶秀》 和《捉鬼敢死队》。最近,布里斯坦的公司还参与了《黑道家族》。激烈竞争的好莱坞(他的书的副标题是“除非有人想让你死,否则你在好莱坞就是无名小卒”)的不平等助长了他的创作能量。

  财富分配不均十分明显,因此,投机政客大声疾呼,反对不平等。你较少听到的是不平等带给我们其余人的刺激。他人的成就能够引发一种积极的嫉妒心理,正如经济学家鲁文•布伦纳解释道:“一个人的嫉妒心越强,就越愿意赌一把。”更理想的是,成功的冒险使一些人比其他人更富有,为所有人带来富足,实际上缩小了“生活方式差距”。

  经济学很复杂,这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咒语,而我们在内心似乎也已经接受了这个咒语拥有巨大魔力的“事实”。

  知名经济学人、高级经济顾问约翰•塔姆尼的力作——《让经济学回归常识》打破魔咒!为读者打开经济学的一个密码, 一个人人都能读懂的财富密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让经济学回归常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