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邂逅一本好书,将从这里开始

时间:2016-11-06 18:33    来源:光明网  

  【一】

  接受一本新书,就像接受一个陌生人

  翻开一本书的第一页,总是那么难:

  我们常常对自己所熟悉的事物感到安心,对待陌生的事物总带着排斥与恐惧的心理,面对书时也一样。

  面对一本新书,我们不会在对这本书的内容、主题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始花时间阅读这本书。

  接受一本新书开始阅读,就像是接受一个陌生人做自己的好友,都需要下决心迈出第一步,才能开始慢慢地接近对方,然后接受对方。

  通常情况下,在对一本新书有一定了解之后,我们才会敞开心扉,接受它,并且开始认真阅读。

  那么,我们可以怎样快速的了解一本书?

  【二】

  偶遇每一本好书,都是惊喜的邂逅

  接受一本书的开始,就是在偶然遇到一本书时,发现这本书的某一亮点,产生一种“天哪,这本书看起来很值得一看”、“我喜欢的就是这样的书啊”的感觉。

  就像是一次惊喜的邂逅:为什么我没早发现它,简直相逢恨晚啊。

  因此,为了帮助读友们都能拥有这样“惊喜的邂逅”,精读君开列了“好书导读”一栏。让读友们更详尽地了解书的内容,以便决定是否敞开心扉接受一本书、是否需要精读这本书。

  【三】

  好书导读,就是你与书之间的丘比特

  传说会相遇的两人都是被丘比特的爱心箭射中的两个人,那么我们与一本书的相遇,大概也需要一个丘比特。

  好书导读,就是这样的丘比特,让你遇见一本书,了解一本书,然后爱上这本书。

  截至目前,精读君已提供200本好书导读,共分为以下八类:小说、认识自我 、认识世界、沟通力、学习力、工作力、理财力、生活。

  

邂逅一本好书,将从这里开始

 

  下文蓝字部分,均可以点击详细阅读。

  【四】

  小说类

  小说是文学体裁四分法中的一大样式。刚开始阅读时,小说总会比其他体裁的书籍更容易让人接受。小说允许我们模拟令人紧张的经历而不必亲身经历,肆意穿梭,快意人生。

  在中国,你可以游历一回《围城》,一边望着《暮色苍茫》,一边思考《永远有多远》,你还可以在《陆犯焉识》里了解一个“高级生命”的蛀洞人生,在《天才在左,疯子在右》里认识一群神奇可爱的人。

  看完中国,我们再走走邻国,打开日本的《罗生门》,看见《人间失格》的太宰治与《神圣懒汉的冒险》,在当我们都不知道《解忧杂货铺》在哪里时, 韩国的朋友偷偷告诉精读君,其实只有《月亮知道》它在哪里。

  我们又来到更远些的欧洲,《逆流》的时间带我们重回《1984》,遇见英俊的印度少年《悉达多》、常年住在《树上的男爵》以及活在镜子里的《达洛维夫人》。在《波斯人信札》中了解法国与波斯的风土人情,与老教授莫里《相约星期二》,谈谈诗词歌赋,畅聊人生哲学。

  最后,我们跨过太平洋,来到美国,思嘉的长发随风《飘》,我们接受《爱的教育》,领悟《漫长的告别》。

  【五】

  认识自我

  想要认识世界,得先认识自我。你是否也有《身份的焦虑》?你是否也曾有过《忧伤的恋歌》?你是否也属于王小波口中的《沉默的大多数》?不管你是否有过、是否属于,你都《别忘记生活》,做个《正直》的人,不妨写个《随想录》,才能拥有《当下的力量》。蒋勋的《孤独六讲》与《品味四讲》、荣格的《红书》也都在告诉我们《心若淡定,便是优雅》。

  我们的《成长是一件孤独的事》,《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都取决与自己,《人生难得是初心》,唯有《向着光亮那方》,用《阳光心态》才能《让一切随遇而安》。《20几岁,你为什么害怕来不及》,过好这一生,《寻找你内心深处的芳香》,又《何必等来生》?

  遇到事情,我们不着急狡辩《错不在我》,我们都要做个《迷茫时代的明白人》,认清自己,勇敢前行。记住,《越用力,越焦虑》,《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看了周国平的《人生哲思录》,才明白《生命中最简单又最困难的事》,原来《不过是岁月变成了生活》。

  认清自己后,就要让自己变得优秀,《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这本书可以让我们开始管理时间,《精要主义》让我们学会选择,看那些《北大熏出来的评论》,学会如何正确的说话。

  【六】

  认识世界

  看清楚了自己,那就来看看世界吧。

  依然从祖国开始,寻找中国人《黄金》崇拜的开始,了解中华民族《心灵的年轮》,游览《乡土中国》的朴实风景。翻开《南海更路簿》,了解这片海域的风风雨雨;翻开《黎民恨》,就是打开汉朝历史的另一种方式。

  来到日本,在《日本第一》里看到《日本人的“真面目”》,我们终于可以了解一直《被误解的日本人》到底是什么样的。然后继续寻找前苏联的《二手时间》;在《漫画英国》里书写《伦敦传》;在《美国简史》里看到《乱世华尔街》与《精英的特权》;在法国《巴黎·艺术至上》的氛围里《去最幸福的四国找幸福》,才发现原来北欧《这么慢那么美》,沉醉其中,转晕了方向,等到清醒时,才发现自己早已《远在古巴》。

  路过《瓦尔登湖》,打开《桑贝绘本》感受《吉卜力的风》。在《四季小品》里感悟春夏秋冬的别样韵味;在《出世入世:梁簌溟随笔》中思考人生;在王充闾的《青灯有味忆儿时》里发现一辈人的小时候,感慨许多文人总是《萧然独立,清雅千秋》;在《窃美记》里寻找被时光雕刻的美丽女人。

  最后,我们还在《人类简史》认识到人类的方方面面,在《世界小史》看到了整个世界的角角落落,历史的确是我们不得不去了解的东西,毕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我们还得认识些人,这些人都值得被我们学习与铭记。我们可以阅读传记来认识他们,比如《杨绛传》,了解她著写《干校六记》时的心情、牛津大学教授《道金斯传》、苹果之父《史蒂夫·乔布斯传》,以及《拿破仑大传》与《托尔斯泰大传》。

  在传记中,我们了解了拥有《铁意志与柔软心》张荣发,爱把弟弟称为《亲爱的提奥》的梵高,知道了《你所不知道的溥仪》。当然还有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权力与魅力》,一睹莎士比亚的《笔误:文学大师的秘密生活》。在《我本浪人》中看见不一样的马天宇,在《上天赐予的一场戏——吴秀波的表与里》中了解他是如何成为一代大叔的代名词的。

  

邂逅一本好书,将从这里开始

 

  【七】

  沟通力

  我们都知道良好的沟通力,不但能与人更好的相处,还会使自己更有魅力。在人际交往方面,我们可以提高自己的《影响力》,清楚《社交天性》所带来的《沟通的力量》,学会《如何听如何说》,进行《非暴力沟通》。毕竟总有人看不见人们《灵魂的密码》,不知道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总会逼得别人问:《嘿,你正常吗》?

  谈恋爱时,我们总希望《我们的世界彼此相爱》,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找不到《灵性亲密关系》,用错了《恋爱口语》,没理解《凹凸相对论》的意义,做不到《最好的告别》。此时此刻,肯定有人中了枪,但是《别生气,我又不是在说你》。

  【八】

  学习力

  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我们一辈子都要做的事。

  你看过《霍金的宇宙》吗?你用过《宇宙使用指南》吗?你知道什么是《雄性衰落》、《技术奇点》吗?如果没有,那就从现在开始《爆发》学习吧,了解左右脑的奥秘可以看《双脑记》;或许你还想了解《未来医疗》,通过《津巴多普通心理学》了解《心理治疗之路》。看了这么多,你发现《科学跑出来》了?没错,这就是 自然科学的乐趣。

  这个世界充满《噪音》,因此我们需要人文社科来净化心灵,远离喧嚣。我们能够感知《落叶》的凄美,享受《时光的盛宴》,领悟《改编的艺术》与《空间的诗学》。北岛说:“野兽怎么活,诗人就该怎么活,这都来自《古老的敌意》。”;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说:“《演员的自我修养》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自我修养”,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千面英雄》。

  我们也需要看看文学经典,想了解红楼梦可以看《蒋勋说红楼梦》;想一睹王国维的大部分作品,可以翻看《王国维:一个人的书房》;想要学习如何阅读经典,可以看看《人类哲学三部曲》。

  当然,如果你也想学习一项技能,你就可以上上《永山裕子水彩课》学习绘画,听听《一年就够!跟孙正义的前秘书长学职场英语》学一门实用外语。如果你喜欢跑步那就看看《跑步完全指南》;如果你想提高记忆力,不妨阅读《多米尼克的记忆魔法书》;如果你即将或想要成为律师,那么就可以看看《律师之道:新律师的必修课》。

  读书是一件很愉快的事,但前提是你懂得正确的阅读方法。做一个优秀的《读者》,能够感知书中人物甚至书籍作者的《辛酸与荣耀》。我们该《如何阅读一本书》,又《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拥有《超级阅读术》,做到《超级快速阅读》?精读君觉得我们可以看看诗人里尔克写《给青年诗人的信》,领悟阅读与创作的关系,不仅能静心阅读,还能够做到《有说服力的写作》。

  人类社会,经历了《从莎草纸到互联网》的变革,在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知道什么会《失控》,什么是《必然》与《认知盈余》。听说你也想成为职场“爆款”?那不妨看看《自品牌:社交媒体时代如何打造个人品牌》。

  近来一部讲述人工智能与人类之间关系的美剧《西方世界》很是火热,让我们不禁思考,在经历《新一轮产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人冰冷的《机器之心》是否会在某一天,也开始拥有感情的温度?

  学习,你还要懂得思考,戴上《六顶思考帽》,了解《生活中的大脑骗局》从而《避开思维陷阱》,唯有如此,你才能体会《思维的乐趣》。

  【九】

  工作力

  工作力,是我们能够存活于世的必备技能。不工作就不会有收获,并且拥有卓越工作力的人,一定很优秀。

  想要拥有卓越的工作力,就先要讲究效率,《80/20法则》、《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将告诉你20%的力量与《习惯的力量》。其实《少做一点不会死》,我们可以探寻《少有人走的路》,说不定还会遇见特别的《欢喜》。最后,《练习的力量:把事情做到更好的42法则》告诉我们,“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其实对任何事都一样。

  我们还需要拥有目标。暂且抛开王健林的“一亿小目标”,我们先来学习《寿司之神》的《匠人》精神,看看他是如何用心达成自己的目标的。《你可以拥有你想要的生活》,大可不必抱怨《现在的泪,都是当年脑子进的水》,做了选择,就要坚定的走下去。不用害怕困难阻碍,因为《杀不死我的必使我强大》,努力去创造美好生活吧,不要到最后让别人告诉你:《你原本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

  如果你身在职场,你要明白《99%的员工,没用心做足的55件事》,让自己《优秀到不能被忽视》,因为《未来在等待的人才》。你也要懂得《权力与领导》的关系,做《总裁的最佳拍档》。

  

邂逅一本好书,将从这里开始

 

  【十】

  理财力

  如何才能实现财务自由,过自由生活?这是当下一个热门的话题。

  我们可以先了解一些经济常识,了解经济《为何总是如此疯狂》,《牛奶可乐经济学》将是经济小白的第一选择读物。在《光变》里了解工业情怀;在《免费:商业的未来》里了解“免费”就真的是“免费”吗?我们知道《销售无处不在》,但却很少人知道《统计数字会撒谎》,记住,别被看过去很老实的数字迷惑了你。

  现在我们开始学习投资理财,想要成为一个《聪明的投资者》,就得先了解《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富爸爸穷爸爸》会教你投资理财的基本技巧。如果你想要创业,那么可以看看《创业生存法则》与《创业的36条军规》。

  【十一】

  生活

  生活,是一门艺术。如果《断舍离》与《日日100》告诉我们日本人的极简生活概念,让《小家,越住越大》,那么《Hello,轻断食》则告诉我们让身体做到极简的健康饮食。千万别想着《不过,一场生活》,我们要学会《触摸生活》,让《没完没了的好时光》都成为《我的收藏》。

  最后,虽然《生活比我的话更刻薄》,但精读君《愿你与自己温暖相依》,《让优雅成为一种习惯》,《在无趣的时代活的有趣》。如果你《在人生拐角处》,不必太过思考《如何活过100岁》,因为精读君愿你过的每一天都《年轻不老,老得年轻》。

  【十二】

  不仅仅是好书导读

  好书导读,仅仅是帮助读友们确定是否需要精读。但从根本上来说,要想通过阅读提高工作力、学习力、生活力,最关键的还是要真正花时间去读好书,并消化、吸收、实践。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