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快节奏,慢生活》

时间:2016-11-05 19:17    来源:人民网  

  

 

  《快节奏,慢生活》

  (美)戴维·M·利维著

  中信出版集团2016年7月

  从电子邮件到智能手机,从社交媒体到搜索引擎,科技的发展一方面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便利,另一方面造就了快节奏生活。如何才能在这样一种快节奏的世界中,找到更高效工作以及更从容生活的方式,从而达到外部忙碌与内心宁静的平衡?有办法。

  自控,减压

  当我们有意识地练习选择(或者有意识地选择不去做选择)时,我们在掌控自己的网络生活,而不是被动地对当前面临的情况做出反应。我的学生们一遍又一遍地写下了他们的反思,他们一直学着培养控制和能动性品质。

  第一步先是意识到我们缺乏控制力,然后观察这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马丁说:“因为太多网络干扰,我意识到使用电子邮件是需要被控制的。这是焦虑的来源,也是恐惧矛盾的源头。我像是有强迫症似的检查电子邮件,无意识地未投入感情,这让我感觉很空虚。这种行为给情绪带来的影响也让我吃了一惊,它放大了我当下的任何一种感受,尤其是在我倍感压力的时候。”

  第二步是去探索什么东西能让我们掌握更大限度的控制力。有时,仅是发现问题就足以带领我们找到答案。威尔察觉到控制力的练习减轻了他的压力,“当我们优柔寡断时,多任务处理也似乎变成了一件惹人不快的事情。我感受到了能决定自己想做什么并付诸行动时,心里的那份自由和轻松。”

  慢性压力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很严重的恶劣影响,最极端的情况下,会使人衰弱、生病,甚至死亡。我们的身体会表达对脱离平衡的生活的不适——或许可以称之为痛苦?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注意身体透露的信息,来自我诊断,做出反应。有时候,我们可以改变客观条件(如果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读取电子邮件,这让我们感到压力,或许我们应该停止这种做法)。

  有时候,即使不能消除压力因素,我们也可以减少压力反应的程度(当我们被困在繁忙的线上和线下活动时,有意识地放松身体可能会缓解一些压力)。

  呼吸也是一种强有力的诊断和干预方法。它会告诉我们,我们的身体目前正处于迎战或逃遁的模式。花一点时间去放松呼吸,可能会相应地减少应激反应。专注呼吸(或者专注于其他感官或体态)确实会在我们下意识的活动中嵌入暂停的机会,不仅有休息的时间,还提供了暂停和评估的机会。

  暂停,终止,休息

  探究我们是如何沉迷于信息化生活的过程可能会相当痛苦。我们可以找出一堆理由来解释为什么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上网,为什么觉得“断电”很难。有时,我们的工作需要使用这些电子产品。我们也在一定程度上将文化信息在化,使工作更快、更有效率,甚至在可以或应该与数码产品断开联系的时候,我们都难以割舍。

  与工作的性质类似,娱乐活动和社交互动也向我们施加它们的力量,吸引我们保持在线状。通常从工作中解放出来,意味着我们将会转移到其他的电子活动中去。所以我们的线上时间像是一张无缝的网,把工作,娱乐,还有其他杂乱的活动混淆在一起。

  埃米莉的表达很恰当:“我们所生活的这个高度联结的世界,很神奇、很刺激,但是也让人难以忍受,因为已经不再有起始线和终点线了。我开始浏览某篇文章,然后点击浏览相关内容,点击观看相关的视频,接下来会有完全不相关的视频推送给我,我会一直这么点击下去,永远都不会回到最开始的部分,这意味着我根本没有完整地读完任何一篇文章。不停地点击浏览也让我感觉很疲惫、很挫败。”

  某种意义上来说,埃米莉是正确的:起始线和终点线不复存在了——说它们被弱化比完全消失要好听些。工作日和周末之间、白天和黑夜之间、工作和玩乐之间缺少了原本该有的界线。但是在这个充斥着无数网络诱惑和机会的世界,暂停和终止仍然非常重要。

  的确,没有充足的休息,我们也无法顺利地完成工作。所以,我们需要好好休息。休息是出于我们人类的本性。时间不仅仅是用来忙碌的,还要用来感受当下。

  只要有一天能够不工作,就可以感受到自由和轻松

  培养去暂停和终止的能力是所有练习的核心。暂停有时是一系列活动中短暂的休息时间。我们要暂停足够长的一段时间去留心情绪的变化,以此来扰乱我们可能会自然做出的反应。当我们在不断地累计暂停和注意的瞬间时,我们也开始了解自己的行为模式,而这些行为模式在我们埋头工作时是很难被察觉的。

  还有一些时候,在练习中要做的是更大量的暂停或终止。在几小时或者几天里放弃某种线上活动,来看看我们是如何被个别电子设备和应用迷住的。除了这些方式,我们还可以花时间反省,跳出自己的线上活动,回过头去审视它们。

  无论从功利还是非功利的角度,暂停和终止都是很重要的。功利地来看,它们帮助我们了解如何更健康有效地使用网络。因为,当我们注意力分散和疲惫时,继续待在网上不仅会导致效率低下,而且会因为身体缺乏活动而引发很多健康问题,影响未来。

  暂停和终止也可以帮助我们恢复和巩固生活非功利性的方面。暂停和终止打断我们,从而转换我们的行动模式,从心理学家津德尔·西格尔、马克·威廉斯以及约翰·蒂斯代尔所说的“驱动模式”转换到“存在模式”。他们解释说,存在模式的特征“是一种自由新鲜的感觉,以及用全新的方式来开拓生命的体验。它是对每个瞬间所呈现出的独特模式的丰富性和复杂性的回应”。但是对比驱动模式,“多维的自然体验被削弱成了目标状态相关的一维分析”。举例说明,亨利在课程最后的反省部分,记下了模式转换后的那份自由、轻松和愉快,他说道:

  我开始更多地去思考完全不用工作的一天的意义;意识到周六不工作、打算工作却什么也没完成和只做了一点工作(比如检查电子邮件)之间的区别;认识到了完整的安息日所具有的恢复属性。我开始全天休假(可能最多也就检查下邮件),我意识到其实只要有一天能够不工作,就可以感受到自由和轻松(甚至在那一天开始之前)。我用了几天的时间去放松、阅读、跑步,与朋友见面,然后很快地感受到了全天休假带给我的快乐。

  把手工艺当作一种

  逃离快世界的手段

  坦白来说,许多年前我刚开始学习书法时,是把它当作对数字化追求的替代品。我感到有必要用手工艺那种具象的、流畅的姿态去平衡计算机科学及人工智能的那种使人眩晕的抽象工作。结果表明,书法学习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它让我接触了更多冥想的方法,去感受、融入这个世界。虽然我刚开始把它当作一种逃离快世界的手段,但是接下来的书法和冥想练习出乎意料地给我提供了能更诗意地栖居于快世界的指导,让我逐渐地将快世界与慢世界相融合。

  书法学习给我带来的另一个惊喜是,它给了我一个机会去了解被我称为“手工艺政治”的东西。我之所以能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学习书法,主要是因为75年前的一次艺术与手工艺美术运动——书法正好是这次运动的一部分。这个运动起源于19世纪后期的英格兰,旨在复兴在18世纪工业化中消逝的手工艺美术知识。今天手工艺在西方能够广为流传,也主要归功于那次运动(甚至“艺术和手工艺美术”这个术语都成了那次运动的代名词)。

  但是,现在很少有人会意识到那次运动的意义不仅仅是提倡大家用双手去创造美好那么简单,它更是一场政治运动。的确,发起者所做的手工艺品,是对工业化的直接回应和抗议。他们认为机械化的社会正在磨灭人性,最坏的结果是它会把人们变成机器。发起者希望能修正这个平衡,让我们的手和身体能更多地参与日常生活,去创造美好的事物。

  当然,任何手工艺都可以被看作一个纯粹的科技创业。今天你也完全可以用这种方式开始书法学习(或装订、纺织、编织)。课程和科目要求阅读的书都会给你介绍工具、材料和技术,让你用它们来创造你渴望去实现的美好。同样,用这种精神,你也可以探索如何把数字化手工艺单纯地当作一门技术。

  在这个数字化的时代,表达公众关于数字化发展对我们未来走向影响的关注,是极具挑战性的。如果提出了质疑,你很有可能会像卢德分子一样被解雇(“卢德运动”是指19世纪早期的一次工人运动,运动旨在反对英格兰纺织业的机械化。今天卢德分子多用来形容那些反科技的人,而最开始的卢德分子并不是反对机械化本身,而是反对它所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影响)。最近,我察觉到了一个转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观察数字化生活带来的好处和坏处。我感觉到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我们也许正准备进入一个更开阔和深层次的对话,来探讨所有数字化的事物在我们生活中的地位。我仅希望这个本书提出的概念(也是技巧),可以为这样的对话贡献出一份力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