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牛眼投资》

时间:2016-10-16 22:19    来源:和讯  

  

牛眼投资

 

  摘自《牛眼投资》 作者:约翰-莫尔丁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作为一名中小投资者,你不会遇到手里拿到钞票却又买不到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的问题。

  罗伯特·豪根(Robert Haugen)在他的《新金融》(The New Finance)一书中指出,假设你连续30年每年投入2 000美元购买年收益率为8% 的投资产品,扣除通胀因素后,你的年购买力约为2698 美元。

  但是如果你买入被他称之为具有真实价值的股票,则你的投资组合的价值将增至1839369 美元(扣除通胀因素后的真实价值),而你的年收益也将达到279 216 美元。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差别。那为何人们不听从豪根以及我在之前章节中讲到的其他投资大师的建议呢?

  因为这样的做法违背了我们的心理。我们的期望是捕到大猎物,然后回家大吃一顿。我们都有从众心理。我们相信趋势还会延续下去,如此等等。但你“内心的斯波克”(Spock,美国科幻连续剧《星际迷航》中的人物。——译者注)一定会不停地告诉你,让你忘掉这些想法,注重股票的价值。也就是说你必须有耐心。你要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和买入的股票有信心,它们不仅仅只是你电脑屏幕上的一组数字。

  要在长期熊市中投资股市,你必须进行价值投资。如果你打算亲力亲为,还必须做大量的功课。但如果你不打算做那些基础的研究工作,也要找其他人替你做这项工作。用格雷厄姆数值作“过滤器”仅仅只是开始。你可以设定你想要的所有价值参数,特别是使用现有的研究工具,来找出候选的股票。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你提供少量的候选股票以供进一步研究。诚然,投资好的候选股可以获得比大型共同基金更好的收益,但这仅仅是个开始。除此以外,你还必须了解有关该公司的的一切信息。从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年度报告(10-K 报表)和季度报告(10-Q)中获取公司信息。还要阅读有关该公司的其他文件。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在Google 上输入公司名称,看看那些与公司相关的消息。如果可能的话,还可以亲自拜访一下。对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进行背景调查。公司存在一些潜在的问题吗,比如接二连三的法律诉讼?浏览以前的审计报告。

  如果购买该公司的股票是一笔划算的买卖,那为什么身处皮奥瑞亚(伊利诺州第二大城市。——译者注)或萨斯喀彻温(加拿大西部省份。——译者注)腹地的你不去争取一个赚钱的机会呢?做尽职调查时一定要冷酷无情。

  跟你选中公司的竞争对手聊聊,参加一些行业交易会以便对行业有更多了解。到交易会附近的酒吧坐坐,找该公司的员工和竞争对手进行交流。向真正了解该行业的人士提出下面的问题:“假设我就是沃伦·巴菲特,我想并购这个行业里某家公司的股票。我打算任命你为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并给你25% 的股份,你只要保证公司的运营即可。那么你认为我应该买哪家公司?”如果答案不是我之前选中的公司,原因是什么?

  去参加公司年会,与管理层见面,你喜欢他们吗?他们是成功人士吗?他们足够专注和有动力吗?你希望让他们来管理你的公司吗?你会雇佣他们吗?如果不是,你为什么要投资他们管理的公司?

  简单来说,就假装你打算买下整家公司,假装你自己就是沃伦·巴菲特。当你找到这样的股票时,你就找到了“牛眼”股票。关注他们,然后开始行动吧!掌握主动,继续研究,保持耐心。让“内心的斯波克”帮你集中注意力。

  当然,这个工作量是很大的。巴菲特每年最多只会购买几家公司的股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投资组合中会有越来越多的股票。你也可以这样做。

  实际上,相比巴菲特你是有优势的,他不可能关注那些中小型公司的股票。他有着庞大的资产,因此只能关注更大的交易。这就是财富的压力。

  我们再来看看托马斯·J. 斯坦利(Thomas J. Stanley)和威廉·D.丹高(William D. Danko)的经典著作《隔壁的百万富翁:美国富豪的惊天秘密》(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 The Surprising Secrets of America’s Wealthy)。绝大部分富豪是通过创立自己的企业而发家的,并不是投资让他们发了大财。

  其实,你应该努力寻找合适的合伙人,他们会为了成为百万富翁中的一份子而努力工作,他们乐于带你同行,哪怕道路并不宽敞。

  在你寻找价值的过程中,还要注意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在对公司管理层做出评价时,一定要在利益上与他们保持一致。我知道一家投资价值极低的公司,其行为近乎愚蠢,因为它拥有一块非常值钱的土地,而其股价仅相当于那块土地价值的一小部分。但在我这一生中,似乎没见过几个人打算卖土地。他们能赚点小钱就很满足了,不必也没有理由去出售土地。虽然这家公司是具有价值的,但没人愿意买它的股票,这也是有原因的,因为这些土地所有者绝不会卖掉自己的土地,而在此之前,其价值是无法释放出来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牛眼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