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听老师说说读书那些事

时间:2016-09-07 19:1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听老师说说读书那些事

  新学期开学,教师和学生们带着崭新的精神面貌开启了新的征程。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记者寻访到几位酷爱阅读的优秀教师,听他们讲述读书如何提升老师的素质、畅谈一个爱读书的老师对学生、家长的带动影响力。

  □本报记者石雅彬实习生孙嘉扬

  书让教师的天空更加广阔

  小学教师的日常工作非常繁重、琐碎,不少老师不免抱怨没时间休息没时间读书,但是在北新街小学的老师刘硕看来,阅读和工作并不相斥,尤其是小学老师。她说:“这要从阅读影响性格说起。”在她看来,从小的阅读熏陶,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她的性格,让她的内心很容易平静,不受俗世纷扰,她说:“当小学老师,你需要面对那么多幼小的心灵,她们的世界需要你来引导;你还要面对那么多家庭,他们的全部希望可能都在这些学生身上。”所以,你不得不调动起全部的精神去面对这一切,这其中的精神压力身在其中方能体会。也因此,不少教师容易精神焦虑、紧张、压抑或者发脾气,而这些,当你沉浸在书的世界里,你就很容易忘记,你的心态会越来越平和,你的情绪会越来越放松,当面对吵闹时,你不会觉得烦躁,反而会觉得那是虎虎生气和活力。

  二中的王学文老师说,读书改变的还有人的视野和胸怀,这种改变虽然不是一朝一夕能看出来的,但是在潜移默化间总会令人的想法和行为发生变化。读的书多了,人就不会拘泥在一些小事里无法自拔,书让人的世界变得更广阔,眼睛看到的东西多了,就不会经常被小事所困扰。比如一点小委屈、小纠纷都能在书中得到解脱;一些小烦恼、小困扰也往往会在书中找到解答。王学文说:“我也许说不出某一本具体的书能够解决哪一个具体的问题,但是我在读一本书的时候,常常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那就像是忽然找到了一把钥匙,它解决的也许是长久困扰我的一个老问题,也有可能使一系列相关联的问题一通百通。”

  书改变着传统课堂

  作为一名教龄十几年的中年教师,刘硕带出过不少市级、区级优秀班集体,她说:“我觉得这是读书的功劳。在我们的集体里,书是很好的纽带,也是必不可少的载体。”刘硕在学校里一直负责四至六年级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她说,因为爱读书,她喜欢在语文课上给学生讲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她笑说:“我的课特别爱跑题,并且教学进度也常常是年级里最慢的,但是孩子们很喜欢。”不仅仅是喜欢,这种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接触了更广阔的书的世界,也让学生掌握了更多的学习方法。刘硕在班里经常运用从书里学来的多种多样的方法引导学生,她说:“用时下流行的方法,就是把课堂交给学生。”

  神兴小学的伍婧梓老师也有类似的感触,她说:“以前喜欢看散文和小说,更多的是让自己休闲,但是随着读的书多了,我就觉得想法会越来越多,思考的问题也会变深刻,关注的领域也越来越多,比如哲学、历史都会开始涉猎。”在教学中也是一样,单纯的教课本知识是一种教法,跳出课本教其他知识也是一种尝试,当学生领略的领域更多,他们的思路也就会随之展开,他们自己就会不满足于课本,而是希望了解更广阔的世界。

  伍婧梓曾经看过一本书叫《清单革命》,她说:“虽然并没有如预期地找到一列清单的高效方法,有点小失望,但是却想明白一个道理:人最大错误一是无知之错,一是无能之错,在工作中我们都需要克服掌握了相关知识却并没有正确使用的错误。”

  王学文老师是一位优秀的高中物理老师,他说:“读书能够找到提高教学水平的捷径。”全国有那么多优秀学科教师,你没有机会去一一拜访求教,但是如果你去读他们的著作,或者订阅相关学科杂志去阅读相关学术成果,你就能很容易地学到别人的经验,尤其是对年轻教师来说,这是一条入行的捷径。

  爱读书的老师影响着学生、家长和身边的人

  为什么有些老师能敏感地发现学生细微的情绪变化,看出一些学生间的小矛盾,以及通过与家长的互动来探寻学生的家庭环境、家校合作程度等等,为什么有些老师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服学生和家长,能把话说到对方心里去?王学文说:“这些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书籍带来的。比如你多看一些演讲高手的书、心理学方面的书,你就会掌握一定的演讲、谈判技巧,说出来的话能入耳入心。即使是批评建议也让人容易接受。”

  作为一名高中教师,王学文认为读书多让他能更好地了解社会,给学生的未来和职业规划以更好的建议。他说:“社会是在不断发展的,作为教师,我们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通过阅读来不断了解这个变化的世界。”只有老师的视野和思路跟得上,学生才能被更好地引导着,走向更有前途的未来。王学文认为,如今有些家长看问题的视角存在问题,有的比较功利,有的比较迷茫,这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他们不重视学习、不爱读书造成的。他说:“我也经常给家长们作讲座,引导他们去认识读书的重要性,也是希望通过我的经验,更好地帮助他们改变自己,也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刘硕教过的学生有一个奇特的共性——爱写作文。她说自己其实也没有特意强调写作,只是在语文教学中喜欢和学生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想,也喜欢和学生分享阅读他们作文后的感想,即使只有一句特别传神的话,她也要“大做文章”,把作文课上成阅读分享课。受她的影响,她的学生挖空心思地喜欢写作,因为写得好老师就会表扬,还会拿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她的学生也因此更喜欢读书,因为书能让他们获得更多写作素材,写出更好的作文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读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