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著名作家叶永烈上海书展举办新书读者见面会 讲述人生精彩

时间:2016-08-19 18:40    来源:凤凰读书  

  8月18日下午5:30分,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东方出版社在2016年上海书展的重点活动之一《走过人生——叶永烈谈生命的精彩》读者见面会暨签售会在上海展览中心第三活动区举行。著名作家、上海作协专业作家叶永烈先生,与现场百余名读者,进行了深度交流与互动。

  

 

  活动现场

  叶永烈先生是著名作家,更是一位高产优质作品的上海作家。至今,叶永烈先生共出版文学著作150余部,包含了长篇纪实文学、科普小说丛书、中短篇小说集、长篇小说、散文集、杂文集、寓言集等诸多作品。从大学时代,叶永烈先生从大学时代开始,就在报纸上公开发表科普类等不同内容题材的文章,并一直坚持至今。这次签售的《走过人生:叶永烈谈生命的精彩》,以及2014年由东方出版社出版的《罗布泊归来》《穿越历史:叶永烈说他们的故事》,共同收集了叶永烈先生为全国众多晚报所写的各种文章。《走过人生:叶永烈谈生命的精彩》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生命的精彩》,主要记述叶先生数十年的人生中所经历的一些印象深刻的人与事,内容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既充满生活情趣,又充满人生思考;第二部分为《知识的精彩》,主要为叶先生发表在各家晚报上的科学小品文,内容饶有趣味,可读性也很强。

  

 

  活动现场

  在活动现场,叶永烈先生回忆了自己为全国各家晚报撰写文章的经历,以及自己在与各家晚报接触过程中,那些难忘而有趣的事情。叶永烈先生表示,常年为晚报写文章,让他有了独特的经验与感受。因为晚报的性质不同于日报,更不同于杂志,所以为晚报而写的文章,就要具有“晚报风格”,要用“晚报笔法”来写。何为晚报笔法?简单说来,就是要雅俗共赏,老少成宜:首先,动笔之前先要想一想,要写的文章,是不是一般读者感兴趣的;其次,内容上要注意趣味性,寓知识、寓教育于趣味之中,绝不可板起面孔跟读者谈话;然后,文字上,标题要有新意,内容要通俗、活泼、引人入胜。用这样的方式来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展现生命中精彩时刻,才能让文字呈现人生的魅力。

  

 

  叶永烈先生与读者交流

  在之后的互动与签售环节,读者的热情非常高。读者纷纷表示,十分喜欢叶永烈先生的文章与作品,能从中读到生活的真实与感受。在回答一位读者关于以什么角度来写纪实文学时,叶先生说:史实准确,观点正确,是我一向坚持的原则。签售时,上至头发花白的老人、下到背着书包的学生,还有不少带着小朋友赶来的家长们,排起长长的队伍。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出版社准备的200余本书,销售一空。

  

叶永烈先生为小读者签名

  【书籍信息】

  

 

  书名:《走过人生——叶永烈谈生命的精彩》

  出版社: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东方出版社

  ISBN:9787506089098

  定价:35.00

  作者简介

  叶永烈,上海作家协会专业作家,教授。1940年生于浙江温州,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1岁起发表诗作,19岁写出第一本书,20岁时成为《十万个为什么》主要作者,21岁写出《小灵通漫游未来》。主要著作有“红色三部曲”——《红色的起点》、《历史选择了毛泽东》、《毛泽东与蒋介石》;关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全景式纪实长篇《邓小平改变中国》等。 2014年5月14日于上海“沉思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作家,叶永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