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著名主持人王志现身总裁读书会推销新书

时间:2015-10-19 16:07    来源:搜狐读书  

  作为央视名嘴,王志曾担任《面对面》、《新闻调查》、《东方之子》等名牌栏目的主持人,离职央视后成为丽江市副市长,一度被推至风口浪尖。2010年从丽江离开后,五年来一直非常低调,近日王志现身总裁读书会高调推销他的新书《西行三万里——王志看丝路》。

  

    10月10日上午,北京电视台《总裁读书会》电视栏目发布会在北京港澳中心举行,王志的意外现身在300多人的会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王志坦言自己最近做的一是教书,二是读书,三是写书。他说:今天来这里,我不是以一个电视人说话,而是一个读书人,在这里我发现说话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读书。我来到总裁读书会,有种到家的感觉,因为我就是一个读书人。我不是总裁,但我是个爱读书的人。当刘世英给我提起总裁读书会时,觉得这个创意非常好,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觉得《总裁读书会》这个节目一定能够成功,最后我总结四句话:总裁读书会,总裁会读书,读书会总裁,共享大智慧。

  

以下是发布会王志的发言实录:

  发布会主持人肖宁问“这些年,时间都去哪儿了?”,王志回答说:“我在央视和在丽江的事儿不想多说了,我最近这些年一是教书,二是读书,三是写书。我现在的身份是中国传媒大学的一个老师,我花了很多精力在跟教学科研有关的事情上;我是一个20年以来都是以说话为生的人,但今天来这里,我不是以一个电视人说话,而是一个读书人,在这里我发现说话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读书。我来到总裁读书会,有种到家的感觉,因为我就是一个读书人。”

  “我不是总裁,但我是个爱读书的人,所有的习惯当中,读书这个习惯对我影响最大,大家可能想起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许会说书是真挚朋友,是终身伴侣,是营养品,也是心灵文字的独白等等。但在我的概念中,我觉得人生成长来自两种经验,一个是直接经验,一种是间接经验。直接经验就是行万里路,自己去体验,就是读社会这本书;间接经验更多的方式就是去读别人认真写的书。他们会把自己一生的精华,会把自己所得到的经验和思想凝练成文字放在书上面,所以说‘一书一世界’一点都不过分,古人有一句话叫开卷有益,对我来说很难讲哪本书对我影响最大,但是我是喜欢读书的。”

  “我曾经有一次到我亲戚家里去,一本书都找不到,最后我把他家糊墙的报纸都读了一遍,我觉得阅读是一个很好的习惯。有一位很有名的画家,我认真的问过他一次,一生对你最好的最有用的习惯是什么,他没说是画画,他非常认真的跟我说是读书。他说现在把画画都停下来,在写书,已经写到50多万字了,我觉得他讲得是真的。大家可以相信他,也可以不相信他,但一定要相信这句话——开卷有益。读书吧,朋友们。”

  “我原是一个读书人,但最近干了一件写书的事儿,就是去年7月份到9月份参加了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的活动,这个活动结束以后,我自己写的90篇文章,承蒙厚爱,集结出版,就是这本《西行三万里——王志看丝路》,里面有90篇文章,38万字,159张图片。出版社给了我一个评价,说你认为这是你写的第一本书,但是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良心作者的书。虽然现在手机电脑也能下载,读书有很多途径,但作为我来说总是有一个情节,我觉得读书人看着白纸黑字,心里有一种敬畏和亲切感,而且很踏实,闻这油墨的香味,我会有种非常满足的感觉,出版这本书我也很高兴,用出版社的话来说,算是一个奇迹,因为他们原来信心不足,印了一万五千册,马上卖完以后,又加印了一万五,发现还是不够,我觉得不管是大家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读这本书,我都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本书,关注新丝路,传播正能量。”

  “西行三万里,出发的时候我也很纠结,因为要花个月的时间什么都不管,行走这么一趟,还是一个很难的决定,当然最后我做了这个决定,而且今天回到这个地方,我不后悔,而且有这么一个机会,我觉得很幸运。为什么,我今年到50岁了,都过了多少次两个月,这两个月花得值!”

  “写得好不好,大家自有评判,但是我有一个初衷,写书人对文字是有敬畏感的,希望你花钱买了以后不要骂我。而且你买回家以后看完了,还可以推荐给别人,给你的朋友、家人和孩子,甚至于你的长辈,我的心愿就得到了很大的满足。我讲一个小插曲,出版社跟我说,你给你的朋友推荐一下,我说怎么推荐,他说你给熟悉的朋友发短信,我说发什么,说让大家买这个书,我说这不强买强卖嘛。他说你发短信,人买不买是他的事情,你得告知大家。”

  “结果我想了一个偷懒的办法,弄了一个群发,手机还出了问题,马上就收到回馈的信息了,王老师我已经收到三遍了,我已经收到五遍了。后来我就跟大家解释,实际上这是一个操作失误,我想了一个理由:

  第一遍是因为怕你不知道王志写书了,所以要告诉你。

  第二遍是怕你知道了不去买。

  第三遍是怕你买了不看。

  第四遍是我怕你看了以后不告诉别人。

  第五遍是我希望你赶紧去买第二本。”

  “当刘世英给我提起总裁读书会时,觉得这个创意非常好,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觉得《总裁读书会》这个节目一定能够成功,最后我总结四句话:总裁读书会,总裁会读书,读书会总裁,共享大智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王志,主持人,读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