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全民阅读读什么? 首先读你喜欢读的书

时间:2014-03-30 14:3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聂震宁

  全民阅读读什么?这个问题问得既好也不好。

  要说问得好,那是因为自来劝读,首先要问的就是读什么书,然后才是怎么读的问题。问到读什么,自然要引出书目推荐的话题。在书多成过江之鲫的今天,常有“书太多,好书也不少,多得都不知道读什么才好”的说法,书目推荐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

  说到书目推荐,当数清末洋务派代表人物张之洞的《书目答问》,一直被奉为权威。此后,20世纪20年代,胡适、梁启超、鲁迅、顾颉刚以及汪辟疆等国学大师也都有过开列书目之举。1923年胡适、梁启超等应清华大学留美预备学校学生之请,各自编列赴美后应当阅读的国学书目。胡适编列约190种书目,后又在此基础上加以修订、精简,编出《实在的最低限度的书目》,列书39项。梁启超编拟《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列书160种,后以此为基础精简列出“真正之最低限度”必读书26项。1925年,“古史辨”派主要代表人物顾颉刚应邀开列“有志研究中国史的青年可备闲览书”并简要说明,列书14项。1939年鲁迅为友人许寿裳之子许世瑛开列“中国文学入门书书目”,共12种。1942年,汪辟疆为中央大学国文系学生开列10部中国国文源头书书目。

  这些国学大师所列书目后来也受到一些揶揄。胡适、梁启超分别列出书目190种和160种,师生们一时惊呼太多,说是既然是为留美学生推荐国学书目,只怕是几年留学下来,这些书都还不曾读完,还留什么学!后来胡适减到80种,依然不能讨喜。最后缩减到39种,这才消停。梁启超早就减到了26种。从190种到80种再到39种,五个书目从10种、12种、14种到26种直至39种,可见所荐书目随意性不小,因人而异的个人性。所以梁启超一面推荐书目,一面很理智地在文中注明“随所好选读”。倘若有阅读者一丝不苟、按图索骥照着书目去读,难免会有无所适从的尴尬。倘若荐书过程中还有出于特定历史时期的偏见,发生些非墨即杨、扬李抑杜的事情,更会让众士谔谔。

  推荐传统经典书目的事情现在已经引不起多大的兴趣。在一些人士看来,几百种传统经典,多读几本少读几本似乎问题已经不大,推荐不推荐,经典永远在那里。然而,当代新书佳作的推荐正在受到高度关注,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一些行政机构、公共图书馆、出版机构、媒体乃至研究机构对推荐书目投入了很大热情,各种书目推荐大有竞相出台之势。尽管推荐单位的出发点各有立场、各有所图,各种新鲜出炉的推荐书目互有差异,只要评选主体真正负起责任来,评选程序安排得当,评选专家们坚持质量第一,坚持从读者出发,坚持正确的社会价值观,真正努力为全民阅读充电加油,总归是令大家欢喜的有益于世道人心的好事。各种推荐书目之间的差异,一方面恰好反映了出版界的繁荣,另一方面可以让读者接收到更为丰富的信息量,传递的终归还是社会的正能量。

  至于为什么说“全民阅读读什么”问得不好,那是我对这一设问的疑问。因为,一个成熟的阅读社会,阅读首先应当是读者个人的事情,实在不应当过度依赖外力的推动。阅读是人生最自由的事情,每一位读者都要充分意识到这一可贵的自由,享受这一自由。

  全民阅读读什么?首先要读你喜欢读的书。一个人连喜欢读的书都不读,还谈什么全民阅读。

  读书需要推动,这是没有问题的,但关键在于真正自觉去阅读。北京大学等都曾有过组织教授推荐学生必读书目。据说武汉大学对学生阅读的要求比较具有强制性,不读就没有学分。其他大学的阅读则比较活泛,有推荐书目,甚至叫“必读”,仅指为重要,实际上读与不读,也还在于个人自己掌握。早几年,北京大学60多位教授曾经聚集在一起开出了一个书目,称为《北京大学学生必读书目》,显得十分郑重其事。可是,事后,研究阅读学的王余光教授在北大校园里随机做了一点调查,发现学生中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件事,更不要说按照书目抓紧去苦读了。王余光教授很感慨,他说,由此可见,读书是一件很个人的事情,不可能由谁来强迫你。

  不过,我并不全部赞成王教授的感慨。我认为,作为大学生都对于必读书目视而不见,还是很不应该的。为此,我赞成武汉大学强制大学生阅读“必读书目”的做法。试想,贵为大学生都没有读书的紧迫感,这世道还有什么样的年轻人去读书呢?欧美国家许多大学是把大学生阅读作为必修课来安排的。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教育理念中,认为阅读和写作是最重要的课程,从小学到大学,阅读和写作的课程是不会间断的。不知道为什么,我国大中小学校的阅读课就何以受到如此轻视。

  不过,我们也有开列学生必读书目受到学生追逐阅读的事情,那就是中学语文新课标开列的必读书目。中学生爱不爱读我们不得而知,但家长一再要求自己的孩子“必读”我们却是知道的,因为中考高考的语文试卷中必定会有一些与必读书目有关的试题,在“一分一操场”的激烈竞争形势下,孩子再不爱读的“必读书”也不能不读了,可见还是考试的指挥棒在起作用。

  毕竟,学生阅读并不是全民阅读的全部。从特定的意义来看,学生阅读还是教育事业的一部分,教育事业的规制决定了阅读可以成为强制规范的一个对象,而全民阅读却是社会文化建设的一项任务。社会文化建设更需要引导、推动从而达到和谐交融的状态,成为国民素质的自然表现。书目推荐固然是对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一种引导、推动,但最重要的还是让广大读者养成阅读的自觉性和自主性,让更多的人对好书不断地有所发现、有所惊喜、有所褒扬,这才是阅读的良好境界。否则,书目推荐再多,读者不去阅读,更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终究还是落空的事情。

  ■读书语录

  人类千百年以来保存智慧的手段不出两端:一是实物,比如长城,二是书籍,以后者为主。在发明文字以前,保存智慧靠记忆;文字发明了以后,则使用书籍。把脑海里记忆的东西搬出来,搬到纸上,就形成了书籍。书籍是贮存人类代代相传的智慧的宝库。后一代的人必须读书,才能继承和发扬前人的智慧。人类之所以能够进步,永远不停地向前迈进,靠的就是能读书又能写书的本领。

  ——季羡林

  读书是要清算过去人类成就的总帐,把几千年的人类思想经验在短促的几十年内重温一遍,把过去无数亿万人辛苦获来的知识教训,集中到读者一个人身上去受用。有了这种准备,一个人才能在学问途程上作万里长征,去发现新的世界。

  读书并不在多,最重要的是选得精,读得彻底,与其读10部无关轻重的书,不如以读10部书的时间和精力去读一部真正值得读的书;与其10部书都只能泛览一遍,不如取一部书精读10遍。“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这两句诗值得每个读书人悬为座右铭。

  ——朱光潜

责编/张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读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