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快速解读:刘鹤在达沃斯讲话透露的重要信息

时间:2018-01-25 11:42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刘鹤在大会上演讲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前沿观察(原文有删减)

  1,从整个讲话来看,定位非常明确,就是讲中国的经济政策。所以开头和结尾都提到了去年在达沃斯的讲话,重点推荐了中国的1-9大报告。这是基本定位,在这个基本定位之下,有一些小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虽然中国刚刚公布了6.9%的GDP增速,这应当是很大的成绩,但是他的讲话通篇没有提到这个数字,不仅仅没有提到这个成绩,而且也没有介绍其他的2017年的数据,而是站在5年的高度,提到了一些中国经济转型的指标,如消费贡献率,如服务业比重,如资源能源消耗率等等。

  这是一个正确的做法,刚刚IMF也再次上调了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这个时候,大家关注的不是增速,增速高也不稀奇,全球更关注的是中国经济政策怎么走。这个讲话给出了系统的解答。

  3,这个讲话高度评价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绩,尤其是“三去一降一补”,列举了一系列数字,其中重点讲的是去产能的成绩,而且认为这产生了“外溢效应”,全球的大宗商品市场也在起变化。但是对于未来的走向,没有特别强调,而是说,“这项工作我们会继续做下去”。

  “去产能”前年和去年已经对整个中国经济和大宗商品市场产生了极大影响,这里没有强调未来的方向,也从侧面说明,这个事会继续,但不会加码。

  或者说,宏观政策已经在转向,“三去”在去产能、去库存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所以2018年的重点不是去产能和去库存,而是去杠杆。去杠杆的表述转变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讲话也专门提到了去年四季度宏观杠杆率出现了边际上的变化。

  4,虽然去库存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房地产价格暴涨也带来了更多问题,虽然在讲成绩时,避开了房地产这个敏感话题,也没有提长效机制。这个问题容易引起国内关注,不太好讲,再也不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点。

  5,刚性兑付打破是必然。讲话中特别提到了“心里预期发生了变化”。中财办一直重视预期管理,也就是说,这段市场纷纷扰扰对打破刚兑的担忧,在鹤的眼里,这是一个社会预期变化的过程。也就是说先是社会认识变化,再进一步推进政策执行。大方向是不可能变了,那种还试图用“死给你看”的办法来对付资管新规落地的想法不会有用。

  6,针对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尤其是301调查涉及知识产权问题,他的讲话反反复复提到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我印象中,至少专门提到了3次。这说明高层在这方面面对的压力很大,也将要和美国进行进一步的对话和谈判,而特朗普要面对今年的中期选举,不排除故意打贸易牌。这方面形势仍不乐观。

  7,对于近期要高度关注的问题,这是很重要。讲话中提到了亮点,一是大国货币政策的外溢性,二是股市、债市、大宗商品市场的变化。

  货币政策外溢性提了很多年,过去是指宽松的外溢,现在是紧缩的外溢,也就是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中国面临的压力很大。

  再就是对市场的高度关注,这十分重要,美国股市近期疯狂上涨,国际油价也迅猛拉升,债市大跌,这些情况到底会发展成什么样子,说明高层已非常关注。目前在税改利好下,美股似乎还有上涨空间,但过快上涨会否导致股灾?(本公号上篇文章也专门分析了这个问题)

  8,对当前全球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在金融危机之后的首次同步复苏的认识,讲话中特别提到了“从周期性复苏向可持续增长迈进”还需要努力,这说明当前还没有进入可持续增长阶段,复苏是周期性的,仍然很脆弱。

  9,最后在回答施瓦布关于开放的提问时,特别地把开放的胃口调高,“超出国际预期”的表述很有意思。其实这也是一个策略,也就是以开放倒逼改革。这其实也等于提前宣布了今年三中全会的主题,就是新的改革和开放,甚至是以开放为主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