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中国经济实力被夸大?对世界经济影响和贡献有目共睹

时间:2018-01-06 20:38    来源:海外网  

   

 

  要狼狈为奸?澳大利亚海空军同时访问日本1/9查看原图图集模式

  澳大利亚海军墨尔本号和帕拉马塔号访问日本,日本海上自卫队登舰访问。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空军的P-3C反潜机也访问日本,双方进行了交流。

 

  参考消息网1月6日报道 澳大利亚的反华情绪仍在继续:谴责中国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指责“孔子学院”、批评中国对澳大利亚进行“政治干预”,就连学术圈也出现了质疑中国的声音。

  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皮特·罗伯逊最近写了一篇文章,称中国的经济实力被夸大了,中国经济在世界市场上影响力事实上比美国小,比日本、印度、澳大利亚三国加起来也要小。

  对于罗伯逊教授此文,特别是文章里有关中国经济对世界市场影响方面的论点,他的澳大利亚同行都只能表示“呵呵”!

  

天安门广场上的中澳国旗

 

  天安门广场上的中澳国旗

  中国不可忽视的贡献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彼得·德赖斯代尔看了罗伯逊的文章表示,此文在收入计算的技术问题上还算OK,但却完全忽视了以名义形式计算的贸易和投资额。德赖斯代尔说:“对贸易的影响这个大问题需要放在坚持贸易体制规则的语境中考虑。”

  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对罗伯逊此文的评价一针见血:“(罗伯逊)由于对中国的体制机制、战略意图不明,因而有些担心,不自觉地强化了所谓自由世界的经济实力、矮化了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希望以此鼓舞所谓的自由世界经济体。”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曾经测算,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平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于世界第一位。IMF曾经预测,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34.6%。

  郭生祥表示,从2008年以来,中国新增量对世界经济新增量比例一直是较高的,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2至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新增部分的贡献曾经达到了50%左右,后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下的质量效率型发展,即使此时中国的贡献率依然达到30%以上。

  与美国相比,最近几年,中国对外投资,无论是私人还是国有投资呈现出迅速增加的趋势,中国外贸已经超过美国,中国对外投资位居第二位。特别是在互联网经济、虚拟经济、大数据经济、云计算经济、金融领域高科技经济、绿色能源经济等领域,中国都已经显示出超过美国的趋势。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新华社)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新华社)  郭生祥说,有中国媒体查询了罗伯逊教授声称的资料来源——世界银行数据库,发现这位教授使用的并非2016年的最新数据,年份也不统一。郭生祥认为,这些都不是重点。重要的是,正如罗伯逊所说,一国经济实力和对世界的影响力要看其新增量对世界的贡献,而新增量恰恰是中国对世界经济不可忽视的贡献。不能因为政治上的原因而改变经济统计上的结论。

  影响有多大 数字来说话

  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澳大利亚对华贸易呈现顺差,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顺差来源国。2016年,中澳贸易货物和服务总额为1551.6亿澳元,同比增长3.7%,占澳对外贸易比重为23.1%,澳对华贸易顺差规模达到309.2亿澳元。

  相比之下,同期,美国是澳第二大贸易伙伴,澳美双边贸易额642.83亿澳元,同比下降8.4%,占澳对外贸易比重为9.6%。日本是澳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期澳日贸易额610.39亿澳元,同比下降6.1%,占澳对外贸易比重为9.1%。印度是澳第九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207.41亿澳元,占澳外贸比重为3.1%。中澳贸易总量大于澳美、澳日、澳印贸易总和。

  有人喜欢拿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不同说事。的确,以往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贸易以货物贸易居多,但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两国贸易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服务贸易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中澳自贸协定全解读

 

  中澳自贸协定全解读  2016年,中国已上升为澳大利亚第二大服务贸易伙伴,双边服务贸易额138.76亿澳元,同比增长14.2%。中国是澳第一大服务出口市场,澳对华服务出口112.6亿澳元,同比增长16.1%。

  以旅游这一服务贸易领域为例。2017年前10个月,中国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海外游客来源国,中国大陆短期赴澳游客累计114.3万人次,同比增长13%,占赴澳海外游客总数的16.3%。同期,美国访澳游客人数为61万人次,日本35万人次。中国是澳海外游客收入第一大来源国。截至2017年9月底的一年里,中国游客在澳消费额103亿澳元,增长13%,创历史新高,这是澳海外单一国家消费首次突破100亿澳元。

  在投资领域,据澳方统计,截至2016年末,中国在澳投资存量872亿澳元,占澳外资存量的2.7%,国家排名位列第七。这一数字确实与美日相差甚远,但根据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统计,在澳政府批准的外资申请中,中国投资额连续三年名列榜首。而根据中方统计,截至2016年末,中国对澳各类投资累计超过90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澳直接投资存量333.51亿美元。中国在澳设立的企业超过960家,雇佣员工近2万人。

  如果以上数字还说服不了罗伯逊教授,那么建议他走出书斋,接触一下他的家乡西澳大利亚州的大小矿山,接触一下遍布全澳的葡萄园主、养牛场主人、樱桃园主,甚至好好向他所在的西澳大利亚大学国际招生办了解一下,中国到底对澳大利亚意味着什么。

  经济分析人士说,中澳两国经过45年的积淀和发展,其经贸关系已经形成了相互依赖、相互融合的局面。未来,两国将着手展开第二轮中澳自贸协定相关章节的审议,这是两国经贸领域的又一件大事。未来有更多发展机遇值得两国共同期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经济实力被夸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