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A股并购新三板交易额创新高

时间:2017-11-15 22: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年来,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的交易规模不断增加。东方财富Choice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对新三板企业发起的并购案例已经超过160起,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风向转变明显,更加注重产业并购,通过发挥协同效应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主要关注点。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挂牌企业有信息披露要求,经营情况透明,同时企业数量多,业务类型丰富,便于上市公司筛选标的。沿着产业链进行并购扩张,与并购标的产业协同稳增量,有利于保持业绩增长的持续性。

  并购规模创新高

  11月1日,会稽山公告称,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新三板企业咸亨股份100%股权,预估值为7.35亿元。2015年12月,咸亨股份挂牌新三板,目前属于创新层公司。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A股公司发起对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的并购案例超过160起。其中,22家并购标的为新三板创新层企业。

  申万宏源并购高级经理余科认为,上市公司推进并购时,首要因素就是标的企业能否给上市公司带来可观利润,从而为市值提供支撑。

  不过,不少新三板企业被并购后,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以新三板公司工控网被上市公司众业达收购为例,2015年6月,众业达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1亿元,收购为企业提供自动化、信息化咨询、资讯及电商服务的工控网70%股份。不过,工控网被收购后业绩出现下降。2014年,工控网营业收入为4085万元,净利润803.5万元,达到2011年以来的高点。2015年,工控网营业收入下降至3091万元,净利润亏损234万元。2016年,通过与众业达进行资源整合,工控网子公司的业务取得了突破,营业收入暴涨至1.2亿元,但其净利润只有126万元。

  工控网表示,并购后,众业达成为工控网的主要产品供应商之一,2016年,众业达占其年度采购比例的58.66%,但众业达在客户开发方面并没有提供实质性的帮助。而大凌实业被大富科技收购51%股权后,业绩出现下滑,净利润从2015年的1315万元,下滑至2016年的624万元;2017年上半年,大凌实业亏损721万元。此外,联建光电2014年与易事达重组后,易事达营收持续增长,但净利润出现波动。2015年,易事达营业收入3亿元,净利润4951万元;2016年,易事达营业收入3.3亿元,净利润4705万元。而联建光电这几年发展迅速,其净利润从2013年的1626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4亿元。2013年,易事达的净利润约为联建光电的两倍;而2016年,易事达净利润仅占联建光电的11%。从这一角度看,易事达的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联建光电。

  并购重组后,双方在企业价值、管理模式、制度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很重要。余科认为,并购交易完成后,沟通了解企业现状、发展目标以及核心团队的稳定,有利于双方业务整合,更好地发挥协同作用。

  注重产业逻辑

  近年来,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的交易规模不断增加。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并购规模不到5亿元,接下来连续4年并购规模增长保持在一倍以上;2015年,首次超过百亿元规模;2016年,再上台阶达303亿元,同比增长46%;截至目前,包含尚未完成的收购事宜,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或参股新三板企业的案例共161起,涉及资金达645.9亿元,全年并购规模创历史新高几成定局。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以前,上市公司对新三板企业的并购跨领域的情况较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并购标的受到青睐。该类并购通常对上市公司市值提升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联讯证券新三板负责人彭海表示,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风向转变明显,更加注重产业并购,通过发挥协同效应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主要关注点。企业沿着产业链进行并购扩张,通过与并购标的产业协同稳增量,有利于保持业绩增长的持续性,达到共同提高的效果。

  余科表示,产业逻辑并购包括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企业需要考量经营阶段、协同效应、谈判难度、并购成本等要素,综合考量作出决策,终极目标都是为了增厚净利润,为市值管理做支撑。“横向并购兼并竞争对手,可以扩大市场份额,更好地发挥规模效应,同时也承担了整个行业变化的风险”。余科进一步表示,“纵向并购整合上下游业务,看中的可能是并购标的的销售渠道、关键技术、业务资质等,可以增强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并在一定程度上节约成本。但管理成本可能会有一定提升。总体而言,合并都是为了双方实现业务互补,提升盈利能力。”

  并购手段方面,上市公司可以采用发债、发股、现金及协议转让的方式。而现金收购成为当前的主流。对于此类现象,余科表示,大量的新三板企业股东倾向于获得现金实现退出。同时,现金支付无需提交并购重组委审核,成功概率更大。此外,采用现金支付方式购买资产不会稀释控股股东股权,当上市公司具备充足现金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这种方式。

  筛选优质标的

  对于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案例增多的原因,联讯证券新三板负责人彭海表示,新三板挂牌企业有信息披露要求,经营及财务方面较未挂牌公司更透明,便于上市公司筛选财务指标良好、具有投资价值和增值潜力的公司。同时,新三板市场新兴行业企业数量多,业务类型丰富。不少新三板企业具有核心技术和优势资产,或具有独特的创新模式,为并购方提供了合适的标的资产池。此外,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权具备一定的流动性,且在资本市场上已具备一定知名度,在收购成本上可能高于同类非上市公司。

  彭海指出,企业挂牌后,可能形成股东人数众多、股权比例分散的情况。推进并购交易时,可能面临清理股东人数、公司组织形式变更等问题。北京宝瑞兴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谭宇力则认为,市场不缺钱,而优质标的数量相对较少,属于稀缺资产。

  企业收购通常从几方面考量,包括业务协同和深化、跨界经营、转型升级等。谭宇力表示,企业确定收购目的后,在市场上寻找有意愿被收购或出让股权的标的。标的的业务现状、行业地位、市场占有率、财务状况及管理层情况都是重要指标。

  从目前情况看,新三板企业接受上市辅导的热情高涨,但IPO转板并非易事,因此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的案例还会不断出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股并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