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历史新低!10月M2增速降至8.8% 透露了啥信号

时间:2017-11-14 21:39    来源:中金在线综合  

   编者按:央行昨日公布的10月份金融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显示,受当月财政存款大幅增加,以及新增贷款较上月明显放缓从而导致派生存款增速回落的影响,10月份广义货币(M2)增速再度下滑至8.8%。与此同时,当月新增贷款中居民短期贷款降幅明显,这或与监管部门严查消费贷有关。

  导读:

  10月M2增速降至8.8% 新增信贷6632亿

  10月M2增速再创历史新低 财政、居民存款变化是主因

  震惊!房价暴涨“第一推手”创下27年历史新低!

  关于楼市和流动性 10月金融数据透露了哪些信息?

  10月M2增速降至8.8% 新增信贷6632亿

  央行昨日公布的10月份金融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显示,受当月财政存款大幅增加,以及新增贷款较上月明显放缓从而导致派生存款增速回落的影响,10月份广义货币(M2)增速再度下滑至8.8%。与此同时,当月新增贷款中居民短期贷款降幅明显,这或与监管部门严查消费贷有关。

  10月份贷款增量6632亿元,同比仅多增119亿元,与9月1.27万亿元的新增规模相比更是几近腰斩。不过,尽管10月新增贷款环比下滑明显,但仍在市场预期之内。这一方面是因为10月新增贷款属于季节性走低,另一方面则是临近年末银行信贷投放额度趋紧,银行放缓资产投放步伐。

  “6632亿元的增量仍好于去年,临近年末银行信贷额度趋紧,四季度信贷增长降温属于正常,特别是进入11月后,银行会逐步放缓信贷投放的步伐。一方面是年底各项额度趋紧,另一方面是为明年开门红做储备。因此预计年末金融数据难有超预期表现。”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

  从贷款结构看,票据融资再度小幅负增长,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仍在36%的历史高位。随着房地产销售的下滑,以及银行按揭贷款额度受限,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规模和增速回落。数据显示,10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3710亿元,环比减少超1000亿元,是今年以来的最低点。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受监管部门严控消费贷的影响,当月新增居民短期贷款下滑明显,从9月的2537亿元下滑至791亿元,降幅近七成。相比之下,2017年3月以来,新增居民短期贷款均值在2100亿元左右。

  当月新增贷款的走低也导致M2增速下滑,并再创新低。综合分析,新增贷款下滑、金融机构股权和其他投资收缩导致的存款派生减弱,以及财政存款超季节性增长回笼货币等因素共同助推M2增速趋弱。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表示,10月份整体存款增长1.06万亿元,但其中1.05万亿元是财政存款,如果扣除财政存款,银行体系的存款几乎没有增长,这明显低于历史同期。

  “今年上半年财政支出明显加快,导致下半年支出增速明显放缓,相应的,10月财政存款的上升明显超过季节性因素,使得财政存款的变化不利于流动性和普通存款增长。”陈健恒称。

  此外,10月份M2增速走弱,也与金融机构收缩股权及其他投资导致派生存款减弱有关。兴业银行研报称,今年以来,季末时点金融机构股权及其他投资均出现收缩,这可能与金融机构为应对季末宏观审慎管理体系(MPA)考核调整业务有关。9月金融机构股权及其他投资规模较8月大幅减少5025亿元,可能对10月货币派生产生负面影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临近年末,受信贷投放额度趋紧影响,预计11月、12月新增信贷规模仍会偏弱。至于央行的货币政策,大概率仍会保持稳健中性的总基调,流动性维持不松不紧。

  “四季度经济难以显著走弱,宏观基本面变化并不会超预期。目前看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流动性中性适度,预计监管政策快速落地的风险不高,中国跟随12月美联储加息调整政策利率的可能性也较低。”陈健恒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M2增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