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雷声滚滚的二手车众筹市场里,如何与劣币抗衡?

时间:2017-10-22 21:39    来源:砍柴网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共上线过汽车众筹平台215家,仍在运营中的为125家。汽车众筹成功项目数为41442个,成功项目融资额达到142.70亿元。

  

雷声滚滚的二手车众筹市场里,如何与劣币抗衡? - 金评媒

 

  行业还小,谈太大的理想和支持还早,感恩第一批吃螃蟹的客户。

  作为众筹模式的一种重要类型,物权众筹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逆众筹行业遇冷之势崛起。其中,二手车众筹成为发展最快的物权众筹细分市场。据众筹家人创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共上线过汽车众筹平台215家,仍在运营中的为125家。汽车众筹成功项目数为41442个,成功项目融资额达到142.70亿元。

  但是,二手车众筹为代表的物权众筹虽爆发速度惊人但风险却是居高不下,我们曾多次报道,在狂飙突进的同时,暴雷事件却也在同步上演。作为众筹行业的后起之秀,竟与在国内发展多年的股权众筹、权益众筹等同时在2017年上演惨烈的洗牌,其爆发背后积累的重重问题可见一斑。

  很多人可能还不了解物权众筹。它指的是通过互联网众筹的方式募集资金,用于购买实物资产,然后将实物资产交由合作机构进行处置之后,投资人将所获得利润按照投资比例进行分红,实现投资本金加收益的退出。

  二手车物权众筹则是指车商在众筹平台筹集购买二手车辆的资金,买进然后卖出,利润按投资比例分给参与众筹的人。

  这种模式下,车辆的所有权属于所有参与众筹的人,就像一个人将自己的车放到车商那边寄卖一样。获得利润后,参与者按照拥有车辆的所有权份数获得相应分红。

  基于上述模式,正规的物权众筹,平台扮演的是信息中介的角色,但现实情况却令人难以乐观。物权众筹更多的成为两类主体盘踞的土壤:车商和挂羊头卖狗肉的P2P公司。

  物权众筹平台维C理财CEO薛俊龙认为,物权众筹的风险根源在于平台操作的严重违规,即自融和欺诈。本质上,是以信息中介作为平台定性的物权众筹并没有在行业里成为主流,自融平台高昂的投资回报,导致了整个行业前期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

  但是,薛俊龙仍旧对物权众筹的模式充满信心,他对众筹家表示,只要坚持纯中介模式能够走通物权众筹这条路,而且这也是物权众筹本应该的样子。除了在7月底的时候,完成3600万元A轮融资之外,薛俊龙信心从何而来?

  1. 物权众筹的发展现状如何?

  薛俊龙:如我去年所预测的,强者越强,弱者越弱。行业雷暴远远没有结束,这个行业骗子太多了,就是因为行业没有规范性,没有强有力的示范性企业建立行业标准。这个演变过程和当初的P2P一样。当巨头足够强大,小的平台只能参照巨头的规则去规范自己。希望维C理财成为行业标准范式,就是坚决不做自融平台,坚持做车商和投资人的撮合中介。降低单个车商授信,增加车商数量,提高风控水平,增加金融科技的技术实力。

  金融业要良性发展,首先是不作恶,紧跟政策趋势,合规经营,不做超过能力范围的经营,踏实上劲,提升自己的金融科技水平,和风控水平,活的更久。

  2. 平台沉淀下来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

  薛俊龙:一批忠实用户开始接纳纯中介模式的物权众筹,开始接纳行业的较低利润水平,不再像小白一样各种沉迷于自己的行业利润水平意淫中不可自拔。我去年讲去年整体的大环境是劣币驱逐良币,拿着劣币的虚高收益来质疑良币的发展状况,这种质疑今年明显少了。这就是行业的推动下,时间证明了一切,浮躁的投资环境都是用真金白银学到的经验教训,后来的用户踏着前面用户的雷区才有了今天的认知度,要感谢和感恩第一批吃螃蟹的客户。

  3. 众筹是否发挥好了服务实体的功能?

  薛俊龙:众筹仅解决了部分需求。大部分的实体经济的需求还是通过借贷完成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债权标准。商定好固定周期固定利率就结束了。标准化服务很容易拓展,众筹无论是股权众筹还是物权众筹,对象标的都是非标准化的。非标注定了很难复制做大,量上不去自然对实体经济的价值也就不大了。

  但是价值小不代表没价值,众筹存在就一定能解决部分需求,这就够了。

  4. 平台盈利情况如何?如何谋求创新?

  薛俊龙:非标造成了人力成本骤升,实际上毛利还是比较高的,就是被人力成本吃走了大部分。所以金融科技才有价值,只有通过机器来降低人工,来释放效率,才能让单人创造价值得到提升。我们维C理财的盈利空间还是比较大的,随着融资成本未来的逐步降低,预估维C理财年底即可盈利。

  维C理财一直在利用科技的手段服务平台业务创新。从业务风控端的FinTech布局,到资金端的矩阵生态,都是各种创新突破。不敢说市场反馈如何,至少是降低了风险,降低了人力成本,提升了效率,改变了行业规则。

  我们未来会继续在FinTech上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希望将金融科技充分改造二手车金融这个低效的低渗透率的行业。将公司打造成汽车金融科技巨头。

  5. ICO为鉴,众筹如何平衡创新与合规?

  薛俊龙:马克思说:“资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冒着被绞死的危险”。

  ICO背后的区块链技术是真正能改变世界的技术,去中心化的思想和让信用量化的思想都是值得人类庆祝的发明创造,更是每一个金融类公司要追寻的未来(信用往往和金融联系在一起)。

  这个领域,维C理财母公司金枣金融在区块链技术上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而ICO则是建立在这个区块链技术上的各种落地应用。实际上是个了不起的尝试。只是资本的溢价吸引来了一帮骗子,假以科技的名义来行骗。这个也是各行各业都会遇到的问题,不用妖魔化他。P2P跑路了这么多家骗子平台,物权众筹跑路了这么多家骗子平台,都是一样的道理。总要等一个行业大洗牌一次后,行业才能突飞猛进。

  所以我们该做的不是杞人忧天,愤愤不平,而是独立提升自己的认知,不让自己受骗的同时,发现真正有用的那些公司,助力它们,实现梦想。

  6. 对政策有什么期待?

  薛俊龙:政策上的事情都不好说,我就是个创业的,没那么高瞻远瞩猜测政府走向,只要知道你做的事情对世界,对部分人是有利的,解决的部分人的痛点,坚持不作恶,坚持不断发展,政府没理由来限制你这个行业。

  7. 行业进入低潮期,平台需要什么?

  薛俊龙:物权众筹行业正风头旺盛呢,并非低潮期!金融科技的发展也是如火如荼。我希望更多的“善良”的人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一起把这个行业做的更好。我们也愿意在这个时间点输出我们的金融科技风控技术,助力部分小平台一起来好好做事。

  行业资源这些不是求来的,而是你发展到一定阶段会自动上门的。

  结尾

  不仅是物权众筹,哪怕是整个众筹行业体量仍旧很小。正如薛俊龙所说,行业还小,谈太大的理想和支持还早。我想,踏实与务实的人,或许才能在劣币驱逐良币过程中反败为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二手车众筹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