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妖股”稳盛金融背后:晋中商帮编织资本网络

时间:2017-08-14 09:42    来源:新浪财经  

  

新闻配图

 

  新闻配图相关链接:妖股稳盛金融被纳斯达克摘牌 A股敢不敢也这样?

  记者调查发现,稳盛金融背后潜伏山西晋中商人组成的“德御系”,目前这一群体共控制5家上市公司。

  昔日中概股王者——稳盛金融走到了尽头。

  北京时间8月10日消息,纳斯达克(6256.5555, 39.68, 0.64%)计划将这只名为稳盛金融的神秘股票摘牌退市,理由是它违反了几条上市法规。

  稳盛金融主营融资担保和租赁,起家于山西晋中,2015年10月在美国上市。今年2月2日,稳盛金融曾在盘中创出465美元的历史最高价,较其IPO时暴涨4555%。稳盛金融大股东王宏因此跃居山西第三大富豪,身家仅次于当地两位煤老板。

  然而,与这一股价相对应的,却是王宏本人及其稳盛金融的极度低调。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稳盛金融和王宏身后,隐现着一个庞大的晋中商帮,他们大都起家于山西晋中。且履历均与一家名为“德御”的农业企业密切关联,在坊间有“德御系”之称。

  与已知的山西传统商人圈子不同,这一晋中商帮目前主要从事非煤产业,擅长资本运作,彼此企业间互相交叉任职和持股。如今,这张“网络”已控制包括稳盛金融在内的5家上市公司。

  

 

  股价暴涨 实控人王宏欲套现

  公开资料显示,稳盛金融始建于2006年,从事融资租赁、融资担保等业务。2015年10月,稳盛金融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代码“WINS”,是在美上市中概股中唯一从事金融控股经营的公司。

  2016年,稳盛金融成为纳斯达克表现最好的一只中概股,在纳斯达克全部上市公司中位居年度涨幅榜第二名,今年2月2日,稳盛金融在盘中创出465美元(超3000元人民币)的历史最高价,较其上市时累计暴涨4555%。

  与“妖股”这一身份相对应的,是稳盛金融大幅下滑的业绩。2016年,稳盛金融净收入为550.83万美元,同比下滑62.9%。

  股价暴涨之下,纳斯达克于今年6月7日宣布稳盛金融被强制停牌,同时要求其对公司股价的暴涨作出说明。

  根据新财富杂志最新富豪榜,王宏以167亿的个人财富名列国内富豪榜125位,名列山西第三位,仅次于两位煤老板之后,成为山西富豪圈最大黑马。

  除这些信息外,公开渠道中关于王宏的背景资料极少。8月11日,新京报记者欲向稳盛金融了解关于王宏的相关信息,对方表示记下了采访问题,但截至目前未收到回复。

  王宏曾计划套现退出。2016年12月,港股上市公司民众金融科技公告称,王宏计划以每股19.35美元的价格转让所持的稳盛金融67.1%股份,折价幅度达到79%,交易总价仅2.6亿美元(约合18亿人民币)。不过,时至今日这一退出计划尚未落实。

  国内主要子公司大门紧锁

  据官网介绍,稳盛金融主要经营范围是融资担保和租赁,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栋盛担保开展融资担保服务,栋盛担保为山西省领先的民营担保公司,山西省十大金融担保公司之一。

  8月10日,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晋中榆次区的栋盛担保,发现该公司大门紧锁,并无办公痕迹。与栋盛担保有业务往来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该处是公司总部,此处大约有“十来个员工”。

  该人士称,目前栋盛担保业务发展主要对口北京,在当地很少。“以前我们还和他们打交道办业务,现在联系也少了。”

  除了融资担保,稳盛金融另一大业务在于融资租赁,据官网介绍,稳盛金融通过全资子公司晋商国际开展融资租赁服务,已履行了超过10亿的租赁合同。

  8月10日,晋中一位大型民间金融机构创办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晋商国际注册资本1.8亿美元,这一规模在晋中地区是最大的,但对于其更多情况则并不了解。

  记者根据wind查询发现,晋商国际与上市公司曙光股份有过业务往来。

  曙光股份年报显示,在2015年“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其他应收款情况”中,晋商国际以1000万元的应收款名列第五,曙光股份对此坏账准备期末余额50万元。2016年,晋商国际在该榜单名列第二,金额升至3000万元,坏账准备期末余额218.85万元。

  8月11日,记者就曙光股份与晋商国际合作一事致电曙光股份董秘,其电话无人接听。

  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找到的一份裁定书,将晋商国际的资金状况公之于众。

  这份发布于2016年11月的裁定书显示:申请人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与被申请人晋商国际、平顶山瑞平煤电之间发生纠纷。法院裁定,冻结晋商国际所有的银行存款人民币1134万元,如银行存款不足,则查封、冻结与其相等值的其他财产。

  融资担保和融资租赁构成了晋商国际业务的主力。而从地域分布看,根据稳盛金融年报,截至2016年6月30日财年,其66.3%收入来自晋中。

  “2013年煤炭行业下滑后,山西经济遭遇了很大困难,民营企业融资贷款非常难,所以有很多各式各样的民间金融机构,担保、融资租赁、小额贷款、典当等。在晋中地区,尤其是榆次最多”。上述民间金融机构创办人称。

  “德御系”晋中商人关系网相互交叉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稳盛金融及其大股东王宏,与一位名为田文军的晋中籍商人关系密切。

  从王宏旗下晋商国际的工商资料看,该公司早先的主要股东包括田文军旗下的栋盛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田文军也曾任晋商国际董事长。2014年,晋商国际多次发生大规模股权变更和人事调整,转而隶属稳盛金融旗下。

  不仅是晋商国际,稳盛金融另一业务主体——栋盛担保早期的负责人也是田文军。工商资料显示,2015年王宏从田文军手中接手了栋盛担保法定代表人身份。

  田文军是谁?8月10日,与栋盛担保有业务往来的人士告诉记者,他对王宏并无耳闻,田文军是栋盛担保的主要领导,“在当地非常有影响力”。

  由此可见,稳盛金融的两大业务主体——晋商国际和栋盛担保,均是王宏自田文军处接手。

  山西新闻网2013年8月的一篇文章称“北京栋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文军先生的代表王宏先生向学校捐赠人民币100万元”。

  王宏和田文军有何关系?记者8月11日致电栋盛集团,表达采访诉求后对方挂断电话。

  晋中信息网2012年12月的一篇文章中介绍,田文军“成长于晋中市一个大学教师家庭”,2006年,他在市场调研中发现农副产品里面蕴含巨大商机,于是带领一支年轻团队开始创业,这便是后来的“德御农业”。

  不过,据晋中当地一位权威消息人士透露,德御前身也是搞煤炭起家,后来才做了农业。

  2010年5月,德御农业在纳斯达克敲响大钟,是山西省第一家登陆海外资本市场的企业。同年,德御农业组建德御坊。2012年12月,国泰君安宣布参股德御坊。2015年年底,屡传借壳上市的德御坊登陆新三板。

  晋中市一家与德御系关系密切的农业企业创办人认为,德御农业之所以能上市,是因为在美国上市的门槛比较低。

  德御农业主产业基地位于山西晋中,旗下包括晋中德御农贸有限公司(简称德御农贸)等。根据工商资料,德御农贸通讯地址为晋中市榆次区什贴镇山庄头村。

  8月11日,记者来到该地址,发现村内有一座打着“德御”标志的办公楼,但记者在村内并未找到生产厂区。

  同日,新京报记者又按照村民指引来到榆次城区东部白草坡的德御农业,一栋城堡样式的大型建筑伫立在一片农田当中,该建筑目前正处于施工当中。由于门卫阻拦,新京报记者未能进入。

  8月12日,上述农业企业创办人向记者表示,德御的特色是“玩资本”,德御有几个合伙人,除田文军外,还包括任永青、张俊德、郝建明等人。这一信息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宣传部门人士的确认。

  公开资料显示,这些晋中商人的经历颇富传奇色彩。据报道,任永青在创业前是太原铁路局的一名职工。张俊德2001年开始下海经商,从不足十平米的小杂粮店干起,开饭店、办桑拿,白手起家获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对于这群商人之间的关系,晋中市权威消息人士表示,德御农业有多个股东,80后的任永青是最大股东和一把手。“任永青年轻有为,非常厉害”,张俊德虽然是德御股东之一,年纪也比任永青大很多,但只是任永青手下一个子公司的负责人。“除了任永青,其他人不敢说话”。该权威人士称。

  8月11日,新京报记者通过中间人士联系到张俊德,对方拒绝接受采访。

  “进击”资本市场

  以山西省第一家海外上市公司为基础,这批晋中商人在资本市场上开始频频出手。

  公开资料显示,他们的第一个目标是齐星铁塔。2014年12月,齐星铁塔公告称,龙跃投资斥资8.8亿元,取代齐星集团成为实际控制人。

  根据当时齐星铁塔公告,龙跃投资持有德御坊50%股权。龙跃投资副总经理郝晓辉曾公开表示,齐星铁塔将成为公司长期的投融资平台。

  8月10日,记者来到龙跃投资工商资料中位于榆次的地址,该地址仅有一个足疗店。物业人员称,两三年前龙跃投资曾在这里,“后来就找不见人了”。

  时隔一年后是顾地科技。2015年12月,顾地科技公告,广东顾地将持有的9599万股股份(占27.78%)以11.7亿元转让给山西盛农。山西盛农法定代表人为任永青,在该公司持股98.5%。

  2016年1月,宏磊股份(现名民盛金科)公告,创始人戚建萍等协议转让近55%股份,天津柚子成为控股股东,郝江波成为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郝江波1974年出生,山西籍。据北京时间此前报道,有爆料称郝江波与晋商田文军为夫妻关系。8月11日,记者致电天津柚子,当表达采访诉求后对方挂断了电话。8月11日,记者就郝江波与田文军是否夫妻关系向民盛金科发去采访邮件。8月12日,有自称是民盛金科的公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不计划进行回复。

  工商信息显示,山西女商人郝江波的一项重要投资曾与田文军等人产生联系。

  工商信息显示,天津柚子斥资5.2亿元投资了山西星创。而山西星创工商信息显示,其早前股东为栋盛国际(持股99%)。在栋盛国际工商资料中,王宏、田文军、郝建明曾分别以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身份出现。

  记者注意到,在这批晋中商人拿下上市公司后,实施了高比例的股权质押。

  以宏磊股份为例,据2016年4月公告,即天津柚子入主宏磊股份(现称为民盛金科)几个月之后,就将99.99%股权质押。

  记者注意到,晋中商帮控制上市公司后,上市公司与晋中商帮的企业也发生业务往来。

  2017年4月,齐星铁塔公告称,公司拟向晋商国际申请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融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000万元。

  工商资料显示,曾任齐星铁塔董事长的李韶军也曾任晋商国际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但齐星铁塔表示,这次融资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对于是否涉及虚假披露,新京报记者向其发去采访函,目前尚未收到回复。8月11日,新京报记者致电齐星铁塔董秘办,就公司董事长郝晓辉和田文军等人关系,对方称,这涉及个人隐私,不方便说。

  德御坊希望德御农业提供资金被拒

  这批晋中商人虽然彼此之间有诸多联系,但并非总是“亲密无间”。

  根据转让书披露,2010年德御坊成立之初,希望借助已在美国OTCBB市场挂牌的德御农业在美国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德御农业也可以借此将德御坊的经营业绩并入自身,为其尽快实现在美国资本市场转板创造条件,因此双方于2010年11月签订协议,实现德御农业对德御坊的VIE协议控制,德御农业将德御坊纳入合并报表。

  转让书称,随着业务发展,德御坊希望德御农业能够对其给予资金支持,但被拒绝,而后公司希望在中国境内发行债券募资扩大经营,德御农业也未同意。因此,德御坊控股股东晋中龙跃与君大乾元提出解除VIE协议控制,最终在2011年底予以终止。

  随着优质资产德御坊被剥离,任永青在2011年发起成立晋中市金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金粮”),根据某知名招聘网站,其力争在未来几年内打造一个年产值超百亿的大型涉农综合企业,并实现在国内主要板块上市的目标。

  8月11日,金粮总经理郭伟秘书确认,公司确实准备在主板上市。“金粮在本地属于发展较好的企业,目前已经具备上市条件”,8月11日,晋中市政府某部门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晋中商帮编织资本网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