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员工持股试点名单出炉 上海国企混改再提速

时间:2017-06-16 21: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等待五个多月后,今年首批上海国企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名单终于揭晓。与上海国资前三年(2014年至2016年)探索的几个员工持股案例不同,在今年初发布的《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指引下,本次出炉的试点名单颇具看点,也预示着上海国企混改再提速。四家试点都是市场化企业,且均处于新经济领域,其具体业务方向分别为:新能源储能电池研制、旅游酒店信息管理、智慧体育、再生资源回收服务。

  此外,虽然此次公布的四家试点企业中并无上市公司,但细看其股东结构,还是出现了上海电气、国轩高科、锦江股份的身影。

  四家企业入围

  6月15日,上海市国资委发布《关于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第一批员工持股试点的通知》,宣布:根据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证监会《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和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金融办、上海证监局《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经研究确定,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齐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久事智慧体育有限公司、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列入上海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名单。

  以上四家企业分属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浦东新区国资委。

  根据上海市国资委的要求,各试点企业要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细化完善员工持股方案,制定员工股权管理规则,严格开展审计评估工作,做好合法性、合规性审核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规范履行职工民主程序和企业内部决策程序,及时办理产权变更、工商变更和备案报送手续。

  同时,上海市国资委指出:各企业集团和区国资委要加强指导协调,跟踪指导试点企业依法规范操作;加强检查监督,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纠正不规范行为;及时对员工持股试点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重要问题应及时向市国资委报告,确保试点工作稳妥有序、依法规范推进。

  改革路径明晰

  回看年初发布的《实施方案》,上海将遴选五到十户企业开展首批试点。其中,市属一级企业原则上暂不开展员工持股试点。试点企业应满足的条件包括:主业应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股权结构合理,非公有资本股东所持股份原则上不低于10%,且公司董事会中有非公资本股东推荐的董事;企业三会、经理层健全,董事会运作规范高效;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90%以上来源于其所在出资监管机构一级企业的外部市场。此外,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服务型企业将被优先支持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简而言之,试点企业必须真正市场化,依赖大集团“内循环”业务的企业,将无法进行员工持股试点。

  记者注意到,此次宣布的四家试点企业中,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由两家上市公司设立的合资公司。此前,国轩高科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上海电气”)共同投资设立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上海电气拟以现金出资9000万元,以技术出资4500万元,合计出资1.3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5%;国轩高科拟以现金出资1.29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3%;上海电气技术团队、国轩高科技术团队各通过设立合伙企业,分别以现金出资1800万元,各占注册资本的6%。合资公司将主要从事钛酸锂材料为负极的储能电池及其材料、电池管理系统、系统集成、电源综合管理系统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此外,据悉,上海齐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为:上海锦江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5%、锦江股份持股10%、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0%、西藏弘毅夹层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10%、上海国盛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9%。

  而上海久事智慧体育有限公司则是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久事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六大核心业务板块之一。2016年11月,久事集团旗下的久事赛事公司和上海东亚集团合并重组,成立了上海久事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板块包括:久事体育赛事、久事体育场馆、久事智慧体育、久事体育资产管理、久事体育旅游、久事体育装备,是目前上海规模最大、产业要素最齐备的体育产业经营管理公司。据悉,久事体育产业发展集团的这六大核心支柱业务的运作模式,就是要联合社会资本和专业力量。

  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是依托信息化手段提供社区回收服务的公司。其股东有: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天汉环境资源有限公司、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南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

  从这几家试点企业的情况可以看出,相比之前上海探索的几个员工持股案例,此次突出了“先混改,后员工持股”的思路。简单回顾,2014年11月18日,上港集团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成为上海国企员工持股计划的“处女秀”。此后,2015年11月6日、2016年3月26日,上汽集团、上海建工亦相继加入这一阵营。值得注意的是,上港集团、上汽集团、上海建工此前均实现了整体上市,对此,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相当于完成了混改”。而此次的四家企业均处于新经济领域,比如上海电气集团选择了新能源储能电池业务,锦江国际(集团)选择的是旅游酒店信息管理业务,上海久事集团选择了实现体育建设和管理智能化的智慧体育业务,上海金桥集团则选择了再生资源回收服务体系业务。(记者 李小兵)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员工持股试点名单出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