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第四届芳草非遗嘉年华启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17-06-10 22:42    来源:北京晚报网  

   为纪念第十二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让更多学生和家长认识并了解 “非遗”,朝阳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展示活动之2017·第四届芳草非遗嘉年华,于2017年6月10日—11日在北京民俗博物馆举办。

   由朝阳区教委、朝阳区文委共同主办,朝阳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芳草地国际学校教育辅助中心、北京民俗博物馆、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第四届“芳草非遗嘉年华”大型公益活动,旨在通过丰富的“非遗”体验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在“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更好地认识和了解“非遗”,促进“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唤起社会对“非遗”项目传承和保护的重视。

   作为北京市和朝阳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基地,几年来,芳草教辅一直坚持开展非遗传承教育,今年,芳草地教辅中心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合作,共同拟推出一套《指尖上的非遗》学习丛书。书籍门类涉及风筝、剪纸、毛猴等非遗项目,由来自一线课堂的大师亲自参与,这套丛书的亮点在于可阅读文字,可观看微课视频,可跟随制作,让孩子们亲身领略指尖上的非遗的魅力,在开幕式上来宾为即将刊印的新书揭幕,拉开新的篇章。

  芳草非遗嘉年华,是学生体验非遗活动的盛会,学生凭借活动宝典,在28个非遗项目中自由选择,体验活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这28个项目中,扎染、绒布唐等6个项目由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活动课程的学校带来;古建彩绘、书法等5个项目是在北京民俗博物馆对学生开放的项目;其余刻拓技艺、兔爷等10余个项目中,有在芳草教辅中心常年开课的非遗项目,有在文委的支持下来到本届嘉年华的非遗大师,比如汲古阁彩拓第三代传承人王凤兰老师,灯笼黄第四代传承人马海捷老师;同时,学校特色社团也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呈现出朝阳区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丰硕成果。

  本届嘉年华设3个展室,进行大咖秀小咖秀作品展示,得到非遗传承教育老师的大力支持,共展出作品50件;同时得到朝阳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学校的积极响应,参与学校大大超过往届,中小学幼儿园37所学校参加了作品征集,内容丰富,有剪纸、结绳、毛猴等10几个类别512幅作品参展。

  同时,芳草教辅中心与福心公益、晨光基金共同发起义卖活动,义卖物品是由传授非遗技艺的老师以及学校学生亲手制作,还有福利院特殊儿童亲手制作的手工作品,义卖所得善款全部用于募捐,培养孩子爱心与社会责任感。

  来宾及领导一致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文化资源,我们应全力保护和传承好身边文化遗产,让遗产在我们手中薪火相传,使芳草教辅中心真正成为了孩子们学习“非遗”技艺,感受传统文化的乐园。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芳草非遗嘉年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