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去年企业养老金替代率约达67% 专家:向个人养老金制度推进

时间:2017-05-10 18:36    来源:东华财经  

  随着当下社会和家庭经济条件的变化,老年保障需求的迅速增长以及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逐渐加快,养老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挑战,已构成突出的社会问题。做好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不仅关系着每个人的生活,还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在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明确提出,要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方案。每个人都有退休、都要需要养老的一天。对于普通百姓,养老金就是一颗“定心丸”,是活命钱。养老金的上调时刻牵动着人们的心。

  

 

  5月8日,在中国基金业协会举办“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专题研讨会上,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我国必须要按照国际上养老保障发展的规律,构建三支柱的养老金体系。但目前在我国三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中,第一支柱一支独大,第二支柱是短板,第三支柱还比较薄弱。

  金维刚介绍,第一支柱负担非常重,去年企业养老金替代率其实已经达到了67%左右。

  在经历了13连涨之后,未来基本养老金提高的空间恐比较有限。金维刚认为,要把目前建立第三支柱主要依靠一些市场机构自发推进,变成各级政府主动、积极地加以推进。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养老保险领域的社会共识就是要依靠多支柱的模式,单纯依靠国家解决养老问题不太现实。目前,我国第一支柱差强人意,第二支柱规模太小,第三支柱几乎还是空白。

  企业年金制仅覆盖2300万人

  国务院在1991年发布的《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逐步建立起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职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制度相结合的制度。

  对此,金维刚认为,这已经明确我国养老保障将会建成包括以上三个部分构成的三支柱体系。但是多年来,我国在这三个支柱的发展方面极不平衡。作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现在已经基本上实现制度的全覆盖,正在朝着人群的全覆盖方向发展。

  人社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84万亿元,总支出是2.58万亿元,当期结余是26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67万亿元,参保人数3.8亿人左右。

  

 

  基本养老金提高空间有限

  金维刚介绍,按照我国关于基本养老保险的制度设计,基本养老金的替代率水平是在缴费满35年的情况下达到59.2%。但是,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如果按照缴费工资作为基数来测算,去年企业养老金替代率其实已经达到67%左右。这一替代率水平并不像一些专家说的那么低,也就是说它已经超出了制度设计的上限。

  金维刚表示,我国必须要按照国际上养老保障发展的规律,构建三支柱的养老金体系。不仅需要大力扶持发展第二支柱,也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而且要积极促进第三支柱建设,尤其是促使各级政府主动、积极地推进建立第三支柱。

  对于多年来第二、第三支柱一直未能取得较好发展的原因,齐传钧认为一个因素是税收优惠不够,企业没有足够的动力建立年金制度,而市场上真正意义上的第三支柱产品很多仍是空白。他建议,要解决第二、三支柱发展的难题,尤其是加快第三支柱的发展,需要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配套跟上,比如推进税收制度改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企业养老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