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打破外国公司垄断!这家公司被称为基因领域的华为

时间:2017-03-25 21: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虽然有人认为华大是 " 基因领域的腾讯 ",而在笔者看来,目前这个阶段的华大,还是更像华为。

  3 月 14 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了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华大基因 ")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笔者花了大半天时间,终于看完了这份厚达 607 页的招股说明书,给大家谈谈对这家公司的认识。

  先说说华大基因这家公司的来历,还是挺有传奇色彩的。1990 年,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和中国科学家共同启动了 " 人类基因组计划 "。说白了,就是把一个人的 2.5 万个基因的 30 亿个碱基对的序列全部测出来。

  一开始这个项目也没咱们中国什么事,幸亏当时华大基因的创始人汪建等中国科学家听说了之后,强烈要求加入,最后才得以参与了 1% 的测序工作。2000 年 6 月,人类基因组草图的绘制工作完成,并由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亲自宣布。

  这个计划引起了全球轰动,也促成了中国政府对基因科研的重视,此后中科院专门成立了基因组研究所,并吸收了华大基因的众多科学家。此后几经波折,汪建等科学家还是觉得民营体制更好,于是在深圳组建了华大基因研究院,继续从事基因科研工作。

  华大这次准备上市的是旗下的基因测序与检测服务业务,主要客户是科研机构、医院、制药厂和政府机构,是典型的 2B 业务。除了这些业务之外,华大基因的控股股东华大控股旗下还有测序仪、农业、体育、教育等其他产业,当然这些都与基因技术密切相关。

  过去三年,华大基因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11.32 亿元、13.19 亿元、17.11 亿元,保持平稳增长。2016 年,华大基因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 3.327 亿元。按照目前创业板的热度,加上基因概念的稀缺程度,笔者预测有可能炒到 100 倍的市盈率。也就是说,华大基因的市值将达到 332.7 亿元。

  那么,说了半天,华大基因到底是做什么的呢?

  华大基因的主营业务是基因测序与基因检测服务。例如,华大基因在很多医院都在做产前筛查。过去要检查初生儿是否有唐氏综合征等先天疾病,就需要做羊水穿刺,容易伤到子宫中的胎儿。现在则只需要孕妇抽一管血,通过基因测序技术就能得到准确的结果,而且价格已经不到 1000 元。

  

 

  1000 元?如果各位朋友看过老冀写的前一篇文章,就知道 1990 年启动的 " 人类基因组计划 ",可是花了 10 年 30 亿美元才搞定的,现在为什么这么便宜了?

  这是因为,基因行业同样也有 " 摩尔定律 ",甚至是 " 超摩尔定律 ":

  1. 基因诊断同样用到了大数据。具体到生命科学和医疗科学领域,就是把病人的所有数据尽量多的搜集起来,包括人体、基因组、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所处环境的数据,这样就能够了解更多的信息,采用更加精准的方式进行诊断。

  2. 为了提高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实验分析抽取样本的数量越来越大,基因技术必须借助高性能计算、宽带网络、云计算、云存储等信息技术。

  既然用到了信息技术,当然也就遵循摩尔定律:人类基因测序的数据量,同样也是每 18 个月翻一倍,而且由于基因测序本身的算法和技术的改进,翻倍的速度还要更快一些。由此,基因测序的成本也是直线下降。据老冀了解,从 1990 年开始科学家们花了 10 年才测出了一个人的完整基因序列,而现在只需要几天就能搞定。

  

 

  这也使得基因行业走上了工业化的道路,而且与当年的 IT 行业非常相似。如果从产业链的角度," 基因工业 " 也是分成上游、中游和下游。其中,上游是提供基因测序仪的,中游是做基因检测的,而下游则是广大的医院、科研机构、药厂。

  华大基因过去处于行业的中游,它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基因检测知识,也与下游的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对于不同客户的需求,华大基因可以匹配不同的分析内容,包括数据下机质控、数据组装、比对、基因注释等标准分析,以及各种高级分析。

  

 

  为此,华大基因已具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析软件,如 SOAPdenovo、SOAPsnp、SOAPtrans、SOAPfuse 等。此外,华大基因还推出了基因数据分析平台 BGI Online,为研究机构、医院等用户提供专业高效、简单易用的生物信息云服务。

  因此,华大基因既是一家基因公司,同时也是一家 IT 公司。

  

 

  ▲基因检测需要非常强的大数据处理能力

  要做基因检测服务,就需要专门的基因测序仪和耗材,我们接着再说说上游。如今,全球的基因测序仪市场,第二代的高通量基因测序仪已经基本普及。2015 年,Illumina、Life Technologies、Pacific Biosciences 三家美国公司,竟然占到了全球第二代基因测序仪 94% 的市场份额。看来在最先进的科技领域,咱们还是玩不过老美。

  Illumina 则是明星中的明星,它一家就拿到了 71% 的市场份额。2016 年,Illumina 的营收为 23.98 亿美元,净利润为 4.63 亿美元,市值高达 233.6 亿美元,目前的市盈率(PE)高达 52 倍。要知道,美国互联网行业 " 明星中的明星 "Alphabet(Google 的母公司)目前的市盈率也不过 31.19 倍。

  

 

  如果上游被少数公司垄断,中游就会很难受,就像当年 PC 行业的 Wintel、前些年手机行业的高通几乎垄断了上游,中游的整机厂商要挣钱就会比较困难。

  好在华大基因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采取了断然措施。2013 年 3 月,华大基因的母公司华大控股以 1.176 亿美元的代价,完成了对纳斯达克上市公司 Complete Genomics(以下简称 "CG 公司 ")的全额收购;而 CG 公司,就是专门做测序仪的。

  2014 年,在消化和吸收了 CG 公司的技术之后,华大推出了一款名为 BGISEQ-1000 的测序仪,从而打破了 Illumina 等美国公司对上游的垄断。

  

 

  华大基因的招股说明书披露,截止到 2016 年 12 月 31 日,华大基因一共拥有 103 台测序仪,其中 Illumina 的 HiSeq 测序仪有 18 台,另一家美国公司的 PacBio 测序仪有 1 台,其他基于华大自主研发的 BGISEQ 测序仪则有 84 台,占到了 80%。虽然没有披露基于 CG 公司技术的测序仪有多少台,但至少说明华大在测序仪自主研发上已经取得了关键性突破。

  

 

  招股说明书的 " 第十节 募集资金运用 " 中也披露了一些有意思的数据:部分募集资金将会用于 " 深圳医学检验解决方案平台升级子项目 ",该项目需要采购 12 台 BGISEQ 测序仪,单价为 104.57 万元;还需要采购 3 台 HiSeq 测序仪,单价则为 528.50 万元。也就是说,Illumina 设备的单价竟然是华大自主研发设备的 5 倍。在老冀看来,这一方面说明 Illumina 的设备更高端和先进,另一方面也预示着华大如果坚持做下去,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

  

 

  

 

  ▲位于丹麦的华大基因欧洲实验室,其中配备了部分 Illumina 的 HiSeq 测序仪

  其实,基因行业的产业链中,上游除了测序仪之外,还有试剂和耗材,一般也都是跟测序仪绑定在一起的。

  华大基因的招股说明书中写道:

  " 公司主要供应商之一 Illumina 于 2014 年下半年提高了部分试剂的价格,减少了对公司销售价格的优惠。自报告期初起,公司发展多元化测序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技术服务选择,降低了对单个测序设备供应商的依赖。"

  《招股说明书》中还披露:

  " 最近三年直接材料费用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 50.47%、54.13% 和 51.93%,其中主要物料支出为测序试剂。"

  在开发出自己的测序仪之后,华大基因也在开发可供大批量商用的试剂和耗材,从而进一步降低对 Illumina 等上游供应商的依赖。从目前来看,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2014 年从 Illumina 的采购金额占到了华大基因采购额的 40.46%,2016 年已经下降到了 25.93%,而来自兄弟企业华大智造的采购比例则上升到了 10.61%。

  

 

  ▲基因检测除了配备基因检测仪之外,还要消耗大量的试剂和耗材

  如今,在上游取得了突破的华大,已经具备了全产业链能力。而这个能力,未来可能会让 Illumina 大吃苦头。这是因为,华大拥有更强的获取最终客户的能力,而且不仅仅只是在中国——华大基因在香港、欧洲、日本、新加坡和美国有 3 家全资子公司和 8 家控股子公司,2014 年来自于中国大陆以外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 41.10%,只是因为最近几年国内市场发展迅猛,2016 年这个比例才下降到了 23.48%。

  2016 年老冀去华大欧洲采访的时候,就亲身体会到华大与哥本哈根大学、丹麦国家基因库、世界末日种子库等欧洲科研机构建立的广泛联系。华大基因的招股说明书披露,2016 年公司的第四大客户是大名鼎鼎的牛津大学,销售额为 3637.48 万元。

  

 

  ▲位于挪威斯匹次卑尔根岛郎伊尔城的 " 世界末日种子库 "

  在招股说明书中,华大基因也谈了对基因行业未来的看法:

  " 基于单个产品的基因测序服务,将逐渐转变为以基因测序为主要技术,覆盖研究方案设计、基因测序、数据解读、功能验证等方面的新型产品组合,并且服务模式更加灵活、市场细分化趋势更加明显。以信息分析和数据挖掘为主要应用的云计算平台的出现,将会促进数据分析市场的快速增长,并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

  如今,华大基因正在加快建设这些能力,有了这些能力,华大就能够紧紧抓住下游的广大客户。相反,Illumina 如果不能够尽快培养这些能力,向下游延伸将会非常困难。一旦华大完成了在基因测序仪以及相关试剂和耗材上的技术突破之后,Illumina 的日子将不会太好过。

  因此,虽然有人认为华大是 " 基因领域的腾讯 ",而在老冀看来,目前这个阶段的华大,还是更像同城兄弟华为。华大和华为,同样是从利用别人的技术平台起步,同样是立足全球市场把客户规模做到最大,同样是在上游核心零部件领域取得了突破。如今,两家公司同样也都是深圳乃至中国的骄傲。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基因领域的华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