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从30亿到5亿 赵薇杠杆收购万家文化生变

时间:2017-02-13 22:07    来源:财新网  

  

 

  资料图:赵薇 图自东方ic相关报道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广受市场关注的赵薇高杠杆收购万家文化(600576.SH )控股权一事突遭变故。

  2月13日晚间,已因重大事项停牌数日的万家文化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签署《关于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对双方2016年12月已经签署的协议作出调整,转让总股本从原先的1.85亿股调整为3200万股,转让总价款从30.6亿元调整为5.29亿元。

  龙薇传媒为影视明星赵薇旗下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注册时间2016年11月2日,股东为赵薇(持股95%)、孙丹(持股5%)。

  最新《补充协议》意味着,龙薇传媒即便完成收购,其持股比例将从原计划的29.135%下降为5.04%。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不再会变更为龙薇传媒;实际控制人也将不再变更为赵薇。

  此前在这桩一度“星光熠熠”的收购案中,龙薇传媒收购的杠杆率受到市场诸多质疑。龙薇传媒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显示,龙薇传媒用以收购的30.6亿元资金中,股东(赵薇)自有资金借款仅为6000万元,其余资金来源为向第三方机构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西藏银必信)借款15亿元,以及向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15亿元。

  仅用6000万元的自有资金撬动一桩对价超过30亿元的“壳”公司收购,赵薇此番资本运作令市场人士侧目。

  以上收购资金来源,诸多媒体质疑其与“明天系”有关。1月12日,媒体报道称,提供15亿资金的西藏银必信,在其过往的资本运作中,经常伴有“明天系”旗下公司,与“明天系”关系不浅。而本次收购的财务顾问恒泰长财证券,其股东为“明天系”旗下券商恒泰证券。

  1月13日,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公开对上述报道发布声明予以否认,表示没有参与此次收购;西藏银必信公司也并非明天控股下属和关联公司,没有任何股权和投资关系。

  万家文化此番变更股权转让方案之前,“明天系”刚刚爆发风波,其实际控制人肖建华涉案已被要求协助调查。

  此次收购原本已经进入股权交割阶段,上市公司甚至已经公布《权益变动报告书》,临门一脚的情况下突然变动,颇为罕见。龙薇传媒对于调整原因仅模糊解释为“按期完成融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上交所已经在最新的问询函中要求其进一步解释无法按期完成融资的具体原因,并在2月15日前回复。上市公司称,公司股票将在回复交易所问询函前继续停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赵薇杠杆收购万家文化生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