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资金供需愁云笼罩A股

时间:2017-02-08 16: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红周一行情并未延续,昨日主要指数小幅回落,量能并未显著放大,周一逞强的成长股昨日领跌。春节以来,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A股市场还面临着解禁压力,新股也即将开始陆续发行。短线资金供需矛盾笼罩在A股上方,春节之后的红包显然大打折扣,行情进一退二。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解禁集中在部分个股,首发原始股东持股意愿较强,不宜过于担心。资金趋紧状况如果未能引发超预期冲击,那么市场情绪会逐步恢复稳定。短线投资者可以“周期+次新”两手抓,关注国资改革与次新股方面的机会。

  担忧资金供需 A股缩量低迷

  昨日,A股市场的亮点不多,春节之前预期的资金回流似乎并没有明显体现,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1525.59亿元和1985.83亿元,沪综指下跌0.12%,创业板指下跌0.6%。

  一般而言,影响股市运行的三大因素是指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当前,经济数据维系相对稳定状态,政策刺激因素逐步增多,对A股市场中部分热点形成刺激。昨日,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12个上涨,有色、建材、钢铁和汽车指数涨幅居前,但涨幅均未超过0.7%。概念中对政策因素有所体现,丝绸之路、新疆区域振兴、创投、金控平台和天津自贸区等板块涨幅居前,“炒地图”格局初现。

  不过总体而言,在增量资金迟迟未大举入场的情况下,资金更倾向于“游击战”,短炒获利回吐的态势在创业板上体现得较为明显。

  实际上,资金面是当前A股市场最大的困扰。昨日央行公告称,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7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这是继上周六后,央行连续三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个月内,除了约1.5万亿逆回购要到期之外,央行此前“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期限为28天,预计也将在下周到期。虽然节前投放、节后回笼是传统,但是央行货币政策已经出现了边际收紧,资金市场利率看涨。

  兴业证券指出,央行调控对市场情绪或有扰动,短期影响风险偏好,慌乱之下可能有资金离场观望,但一旦金融市场卫星城超预期冲击、流动性总体仍然维持平稳,那么情绪可能随之修复。

  解禁高峰延续 短线扰动不大

  钱紧因素之外,解禁及其引发的减持担忧也成为影响A股市场资金供需平衡的主要因素。

  实际上,2016年底以来,A股市场解禁进入放量区间。据Wind数据,2016年12月份的解禁市值合计超过了3252亿元,为阶段高点。而后,今年1月和2月的解禁股数均超过180亿股,市值分别超过2444亿元和2359亿元,3月的解禁市值合计也在2006亿元上方。而后在4月至6月,解禁压力有所减弱,月度合计解禁市值均低于1800亿元。

  从解禁的类型来看,2月解禁的92只个股中,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有37只,首发一般股份解禁的有4只;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个股有33只,股权激励限售股份和股权激励一半股份解禁的个股合计有14只。不难发现,首发原始股解禁占比最大,定增解禁其次。

  从规模来看,2月份解禁股数最多的分别是陕西煤业、海天味业和西南证券,分别迎来72.9亿股、24.25亿股和10亿股的解禁数目,占当期总解禁股数180.25亿股的近六成。由此可见,解禁压力集中在个别个股。

  对此,长江证券指出,由于解禁集中度高,投资者的担忧将集中于个股,引发系统性担忧的概率较小。我们可以从温氏2016年11月2日解禁后的大盘走势看,创业板仍保持震荡的走势,上证则持续走强,并没有受到温氏股份解禁放量的影响,同时由于是首发解禁,大股东持有意愿较强,温氏解禁以来,公司大股东并未出现大幅减持,相反,截至目前,进一步净增持了近2.1亿元。从个股明细来看,定增解禁的参与对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目前其价格较定增发行价均有一定的涨幅,减持的动力较大,值得关注。

  “次新股+周期股”两手抓

  从近期的行情来看,市场热点虽然快速变换,但是政策暖风吹下,国企改革、PPP类总体维系强势,而在控制仓位的操作中,券商多看好周期股与次新股两手抓的配置方式。

  中信证券指出,结合中观数据,建议2月份周期股和次新股两手抓,布局景气主线。一是上游盈利复苏继续向中游传导,中游制造业毛利率普遍滞后PPI大约1-3个季度,建材、工程机械景气持续改善值得布局。二是受环保政策影响较大的化工和造纸,由于产能受限,供需状况有利于持续提价,有利于景气改善。三是春节反映出来的旅游景点、票房等消费数据略超预期。消费升级自然是长期布局的主题,建议关注大消费中的旅游、医疗和传媒等板块。

  长江证券指出,流动性收紧并非是股市调整的充分条件。回顾A股市场的历史走势,中期变化一定是基于核心变量的改变。目前市场的核心驱动因素仍是经济预期,而且目前流动性尚不具备持续收紧的条件。建议配置周期行业钢铁、采掘、有色、建筑及景气向上的休闲服务行业,主题方面关注次新股、国企改革和PPP等。

  不过,从2017年1月产业资产增减的数据来看,TMT行业中电子率先出现产业增持,巴士在线、佛山照明和欧菲光等个股净增持较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意味着部分资金心态的转变。(张怡)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资金供需愁云笼罩A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