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茅台想贴“国酒”商标?国家商标局说“没戏”

时间:2016-12-31 20:12    来源:北京商报  

  汾酒、五粮液、水井坊等巨头反对终获胜!汾酒指茅台这些年违法宣传!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长期以来以“国酒”身份进行宣传的贵州茅台,其实并没有取得“国酒茅台”商标。茅台公司十几年来一直在不遗余力地进行申请。不过在五粮液、汾酒、剑南春等众多企业的坚决反对声中,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有企业向京华时报记者透露,他们终于获得了最新消息:国家商标局决定,“国酒茅台及图”商标不予注册。

  

 

  这场“国酒”商标之战要追溯到4年前,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网于2012年7月20日公布的商标初步审定公告中,贵州茅台申请的“国酒茅台”商标已通过了初审。“国酒茅台”商标为4个,均为33类。申请日期为2010年6月9日。4个注册号的商标使用类别为:果酒(含酒精);苦味酒;葡萄酒;开胃酒;蒸煮提取物(利口酒和烈酒);酒(饮料);含酒精液体;酒精饮料(啤酒除外);料酒;食用酒精。

  国家商标局称,对初步审定的商标,自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任何人均可提出异议。

  很快,此事遭到了行业内大佬的联手反对。根据国家商标局此次的判决书显示,包括汾酒、五粮液、剑南春、水井坊、郎酒、沱牌舍得等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递交异议报告。就在当年,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连用俩个“不理解”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愤怒,“我不太理解,我真的不太理解......”。

  时隔四年多,就在茅台酒一直使用“国酒”让公众都习以为常之时,国家 商标局下发了关于第8377533号”国酒茅台及图“商标不予注册的决定。

  对于五粮液等几大酒业巨头提出的理由,商标局审理认为,被异议商标,其文字部分含有“国”字,但并没有违反《商标法》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含有“国酒”,亦没有违反《商标法》十条一款七项。

  但是最后,商标局认为,被异议商标为“国酒茅台及图”中的“国酒”一词带有“国内最好的酒”、“国家级酒”的评价性含义,若由被异议人永久性地独占使用,容易对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产生负面影响,因此,被异议商标的申请注册违反了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八)项“有其他不良影响”的规定。因此,商标局决定,“国酒茅台及图”商标不予注册。

  经历4年多的抗争终于迎来了重要胜利,作为异议人,汾酒相关负责人刚才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间表示:“我们终于取得了胜利,这也意味着茅台这么多年进行‘国酒’宣传是违法的”。

  不过,商标局此次裁决也表示,依据《商标法》第35条规定,被异议人如对本决定不服,可在收到决定之日其15日内,向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复审。

  对此,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刚才接受京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事我不清楚”就匆匆挂了电话。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茅台想贴“国酒”商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