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闭幕 姚明都来看“热闹”了

时间:2016-10-26 10:49    来源:商务财经网  

   本网讯:25日,以“共创共享共赢,开启智能时代”为主题的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闭幕式在北京亦庄举行。在为期5天的展会期间,3天主论坛、22场专题论坛成功举办,300多位顶尖专家、近150家全球知名企业共同就机器人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展开深入交流。同期举办的6大机器人赛事吸引了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余支参赛团队、2000多位参赛选手参加。

  “群英荟萃”:聚焦机器人行业热点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论坛于10月21日-23日举办,来自行业内的众多专家和领袖围绕 “战略与趋势”、“动态与前沿”、“技术与创新”、“交叉与融合”、“产业与应用”、“合作与共识”六大阶段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涉及共融机器人、神经机器人、医疗机器人、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机器人未来发展等行业热点。

  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向机器人产业聚集,无论是相关企业还是行业从业人员,其数量均呈现大规模增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表示,“人类发明机器人的目的最早是代替人,然后发展到服务人,将来是扩展人。”他指出,未来的机器人发展趋势,是机器人与环境的共融,多机器人之间的协同,以及机器人与人的协同。

  人工智能的发展也让机器人的发展充满无限可能。韩国科学技术院教授权东洙表示,经过深度学习后,机器人已经能从事一些创意的工作,比如写小说。IMB研究院院士Grady Booch在演讲中指出,人工智能是一项系统工程,技术的变革能够让未来的机器人从目前所具备的深度学习能力发展为认知智能能力,从而实现人机融合。

  香港大学机器人与自动化讲席教授席宁也表示,机器人的最终目的应该是实现人机交互,用自然语言代替传统的机器人语言进行编程,让机器人通过实时传感器的信息完成任务。

  “武林大会”:潮流机器人精彩展出

  本届展会主要展示了工业、服务、特种机器人,强调智能机器人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方面的应用。惟妙惟肖的美女机器人、会写字绘画的仿古机器人、能在水里游泳的机器人、能治疗脊椎病的康复机器人、能打羽毛球比赛的机器人……各大机器人企业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吸引观众的眼球,上演机器人版“武林大会”。

  一位留着胡子、身穿长袍的古装机器人位于会场的显眼位置,它就是“王阳明仿真机器人”。这台机器人模仿古代思想家王阳明的画像原型,能够模仿人类眨眼睛、说话等动作。它可以挥毫泼墨模仿王阳明的字迹,还和王阳明一样是一位心理学家,能回答人们提出的心理问题。其开发者、清华大学博士杨剑在采访中称,此类高仿真机器人可以在博物馆等场景中承担导览、还原历史场景等功能,在智慧旅游等领域发挥向导作用。

  软银集团联合法国Aldebaran推出的人形机器人Pepper一度引发关注。本届机器人大会上,一款名为“NAO”的机器人亮相。该款人形机器人同样由软银集团联合Aldebaran打造,在Pepper的功能基础上,它可以像真正的人类婴儿一样拥有学习能力,可以通过学习身体语言和表情来推断出人的情感变化。有趣的是,当它面对无法应付的状况时,如果没有人与其交流,NAO机器人就会发脾气。除此之外,它能歌善舞、能说会道,可以协助情感治疗和课程教学。

  “机器人奥运会”:羽毛球人机大战惹关注

  本届展会的重头戏,当属无人驾驶挑战赛、无人机飞行极限挑战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机器人明星挑战赛、RoboCup挑战赛以及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6大世界顶级机器人赛事,共吸引了来自15多个国家和地区634余支参赛团队、2300多位参赛选手参加。

  展会现场,曾获得亚太机器人大赛冠军的羽毛球机器人带来了精彩的羽毛球人机大战。这台羽毛球机器人能够综合运用移动、视频捕捉等技术,通过预估羽毛球的落点,控制自身提前移动到位,然后击球。去年展出时,这台机器人就收获了大批观众的关注,大家纷纷与这台机器人进行羽毛球切磋。而今年,它还吸引了体育明星姚明的驻足围观,虽然姚明没有上场挑战,但身高突出的他依然成了当天的最大焦点。

  除此之外,RoboCup挑战赛及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汇集了中外青少年选手,通过控制机器人进行足球比赛、家庭场景服务比赛等,吸引大量青少年观众的围观;无人驾驶挑战赛上,除了精彩的对决,还通过智能车展示、讲解、互动等形式普及智能车知识;无人机的空中精彩决斗也在无人机飞行极限挑战赛上上演;来自国内外的大学生团队在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上,献上了机器人水球、花样游泳等技能大比拼。

责任编辑/张小强(北京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