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惠誉:中国短期增长承担的代价是中期风险加剧

时间:2016-10-25 10:58    来源:证券时报网  

  惠誉发表的最新研报指出,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放缓已经超过五年,期间多个重要方面已经取得再平衡。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工业则退居其次。与此类似,收入的上升促进了消费者支出的良性增长,有助于抵消投资增长放缓带来的影响。惠誉评级认为,对重工业和投资依赖程度较低的增长模式具有更高的可持续性。

  惠誉高级分析师Dan Martin认为,结构再平衡之路仍然漫长,尤其是GDP增长仍然持续依靠信贷扩张刺激。2016年8月,银行贷款同比上升了虽然增速相对数年之前有所放缓,但仍然远高于整体经济增长。我们预计到t年底,中国的信贷/GDP比率将达到253%,较2008年翻一番,到2018年底时这一比率将高达269%。

  他指出,无可否认,较大比例的新增信贷流向了居民部门,特别是以住房抵押贷款的形式,而流向杠杆率较高的企业部门比例较低。与美国和韩国等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居民部门的债务水平较低,这意味着他们能增加借贷而不会陷入困境。

  无论如何,住房抵押贷款有严格的贷款限制,以确保放贷标准不会下降得太多。尽管如此,居民部门债务的快速增长仍然可能有潜在隐患,并且似乎正在助长房地产价格的急升。此外,还存在企业可能以价格飞涨的房地产作为抵押品以获得借款的风险。

  总体信贷增长的回升是因为政府致力于达到GDP增长目标。去年,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以降低偿债成本,并使借款人更容易获取信贷。目前增长已经趋稳,整体看来可能与政府制定的增长目标(6.5% - 7%)以及惠誉预期的增长率(6.5%)大致符合。因此,2016年下半年进一步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已经得到缓解。

  然而,短期增长所承担的代价就是中期风险加剧。银行业资产质量显著恶化的风险持续上升。惠誉研究显示,一次性全额认列不良贷款有可能造成银行面临1.1万亿至2万, 亿美元 (约为GDP的11%-20%) 的资本缺口,如果信贷继续以不可持续的速度增长,那么资本缺口在未来数年内会进一步扩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惠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