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中国矿业成立大数据联盟 让“矿业大国”变“矿业强国”

时间:2016-09-26 22:2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贾兴鹏)“大数据、互联网、摇杆探测等新技术与矿业交叉融合,为矿业依靠科技进步、实现创新发展开辟了新领域。”日前,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指出,“目前中国矿业总体上大而不强,传统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建设创新驱动型矿业,是中国矿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

  “不仅是中国,全球矿业也面临着危机”,“中国矿业大而不强”,“买什么什么涨、卖什么什么跌”,9月22日,在国土资源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一些矿业人士发表这样的感叹。

  国土部国际与科技合作司司长姜建军,在矿业大会与清蓝矿业圈主办的“大数据”分论坛上表示,全球资源行业迫切需要产业重构,这已不是传统投资和贸易能解决的问题,大数据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核心能力,大数据的应用将打通国际资源领域的动态、技术、交易、流通、金融各环节等,减少因资源行业波动带来的经济、政治、民生、金融等诸多问题。

  据悉,在国土资源部召开的天津《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大数据分论坛》上,清蓝矿业圈联合多家央企和科研院所,发起“中国矿业大数据联盟”,并在联盟中设立首个“全球矿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联盟致力于促进中国及全球的矿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方面的发展,改变中国“买什么什么涨、卖什么什么跌”的局面,帮助中国从“矿业大国”变为“矿业强国”。

  “今年中国关停矿山达到上万家,下岗失业人数超过500万人,矿业对外投资下降43.9%,矿业的转型之痛的比其他行业都要深。”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陈从喜说。

  针对这种现状,“国土部已经发布了实施大数据的意见,矿产行业将进入大数据时代。”,主管部门积极推动大数据建设,帮助行业开展转型升级。

  据了解,由于矿产资源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大宗产品行业,行业的信息极其分散,而供给和需求一直处于波动之中,如果政府、行业、企业在决策的过程中不利用大数据,对未来的趋势进行准确的研判,就会一直处于滞后市场的被动局面。

  “中国矿业的海外之路艰难而又漫长,在高速增长的十年黄金期,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项目失败的原因,既有对所在国家地区资源、文化、法律、政策的不熟悉,也没有掌握一手全面的信息和数据就进行决策”,中国铁建投资集团矿产资源投资部疏志明说。

  大数据联盟创始人清蓝矿业圈张焱认为,矿产行业的每个单元都处在一个信息的孤岛上,无法对上游下游的变化做出合理的决策,因此需要一个全球视野的图谱,才能解决市场不足、产能过剩、供应链波动问题,中国矿业大数据联盟应运而生。

  据悉,联盟的成立,得到了上百企业与科研院所响应,将联合构建中国矿业的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成为国内外行业数据交换中心,通过全球矿业数据的分析与挖掘,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坚实的基础与重要依据,并为中国和全球矿产行业带来更大价值。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矿业成立大数据联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