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SDR债券在银行间债市成功发行

时间:2016-09-01 21:58    来源:环球网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记者张忱报道: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首期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今天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为5亿SDR,期限为3年,结算货币为人民币。

  本次发行吸引了银行、证券、保险等境内投资者以及各货币当局、国际开发机构等约50家机构的积极认购,认购倍数达到2.47。同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了本期债券的发行价格,世界银行SDR债券单位面值(100SDR)等值人民币931.5851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认为,世界银行首期SDR计价债券的成功发行,体现了SDR计价债券规避单一货币工具利率和汇率风险、多元化境内外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优势,有利于丰富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品种,也有利于扩大SDR的使用。

  华创证券分析师吉灵浩认为,SDR的价值是由一篮子货币的当期汇率决定,导致SDR价值的波动幅度显著小于单一货币,因此以SDR计价的债券所面临的汇率风险要远低于单一货币计价债券。

  SDR债券还提供了一种新的投资渠道,在境内发行有利于减少资本流出的压力。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在目前存在资本管制的情况下,它为境内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配置外汇资产而不涉及跨境资本流动的途径。中国已向外国投资者开放了银行间市场,该产品还代表了投资中国的一种新方式,尤其对需要SDR产品以对冲SDR负债(如IMF贷款)的投资者具有吸引力。

  吉灵浩认为,短期内,SDR债券发展也面临一定困难。由于SDR货币篮子权重每5年调整一次,为较长期限SDR债券估值带来困难,这一不确定性将导致SDR债券只能以短期品种为主。长期来看,SDR计价债券的利率和汇率风险更为可控,是投资中国债市的海外投资者更为优良的选择,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潘功胜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扩大SDR的使用,提高各国市场主体对SDR产品的认可度;继续完善SDR计价债券的交易、结算等安排;继续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与发展,推动债市规则与国际接轨,完善交易机制安排,探索境内外交易平台、清算结算机构等基础设施的合作,努力提高人民币资产以及SDR计价资产的市场规模和流动性,积极为国内外发行人和投资人筹集配置优质资产搭建良好的平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SDR债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