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新三板跨层并购初露端倪

时间:2016-08-24 21:17    来源:南方网  

  日前,新三板创新层企业 和创科技 发布公告,与处于基础层的 金科信息 部分股东签署《股权收购意向协议》,拟以自有资金及其关联基金支付的形式收购金科信息不超过40%的股权。这成为新三板市场首例跨层并购的案例。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分层落地后,随着创新层与基础层挂牌公司之间在融资、估值等方面差距拉大,未来跨层并购有望成为新潮流。同时,层级之间的竞合关系有望通过股权并购等方式增强。

  公开资料显示,和创科技是一家基于SaaS模式提供企业级服务的公司,在SaaS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产品经验和技术实力。金科信息是一家优秀的信息运营及服务提供商,在金融 信息服务 领域积累了20多年经验,具有深厚的行业经验和广泛的客户资源。

  数据显示,剔除做市商库存股票,截至2016年8月中旬,共发生17例新三板公司收购新三板公司的事件。广证恒生相关分析师指出,跨层并购实现共赢,类似案例未来呈增长态势,新三板市场内竞合关系将进一步强化。

  广证恒生统计显示,在新三板公司之间的并购事件中,68.75%出于业务发展需要,因产业链整合、多元化战略、业务拓展延伸进行并购的事件分别为3例、2例和6例;还有5例并购事件是为了提升现有资本价值,充分挖掘成长性突出企业,占比31.25%。而从并购支付手段来看,100%采用了现金形式支付对价。

  国都证券相关人士表示,首先,新三板并购股权并购规模较小,交易总价值平均在1050.16万元,使用现金支付不会大额挤占并购方的日常营运资金;第二,并购目的中有部分是为了进行资本运作,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情况下用企业自有资金进行适度低风险的投资,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价值;第三,不会改变企业的资本结构,原有股东的股权不会被稀释;第四,使用现金并购手续简单,审核流程较短,简单迅速。

  广证恒生相关人士认为,有两个因素助推新三板企业实施跨层并购。一方面,创新层企业经营能力较强,存在主动发起并购的需求;另一方面,在市场发展景气度较高的时候,新三板市场交投、融资较为活跃,因此企业通过市场独立发展或者做大做强的意愿强烈,被并购的可能性较小,但部分位于基础层的企业在自身发展不达预期,认为未来发展受限的情况下,不排除出现被并购的诉求。

  前述人士指出,创新层企业收购基础层企业股权与其他类型主体的收购并无本质区别,均是为了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而采取的资本操作。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健全与完善,未来创新层与基础层企业之间的跨层并购将呈增加态势,竞合关系进一步加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新三板跨层并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