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GDP增速垫底 东北借资本市场突围

时间:2016-08-23 16:28    来源:中国网  

  

 

  黑龙江大庆市,大庆油田的采油设备仍在运转,这座传统的中国“油都”已在寻求新的经济增长源。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摄

  作为大庆油田的一名钻井队老员工,张志国的工资已经五六年没涨了。随着工作量的减少,张志国只需要下午上半天班。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东北地区上半年GDP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达到2.2%。这一成绩仍然居于全国四大经济板块末端。

  具体来看,东北三省的经济出现分化,吉林上半年GDP增长6.7%与全国持平。黑龙江半年GDP增长5.7%,相比于一季度的5.1%有所提升。辽宁的GDP增速则为-1%,原因是投资出现了断崖式下跌。政府和企业的负债率始终居于高位。

  8月2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提出未来三年将在东北新建127项重大项目,涉及交通、能源、水利等多个领域,尝试拉动基建投资。

  面对经济增长的压力,东北三省开始将目光转向助推企业上市。不过由于经济增长在短期内仍将承压,企业在走向资本市场之后仍需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刘素宏 大庆、抚顺、北京报道

  【经济失速】

  “国企家族”消失,企业“勒紧裤带”

  走在大庆的城市和乡野,不经意间发现的几台磕头机(即采油机)对大庆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风景。然而,这些昔日的经济主动力已经失速。

  2015年,大庆油田生产原油3838.6万吨,数十年来首次低于4000万吨。而到了今年前两个月,大庆油田亏损50多亿元,直接推高了中石油的整体亏损。

  作为大庆油田的一名钻井队老员工,张志国的工资已经五六年没涨了。“油越来越少,如今注水都不容易采出油。”随着工作量的减少,张志国每天只需要下午上半天班。

  张志国没再让子女进油田,“大庆的油越来越少,我们的福利都没了,在这儿还图个啥。”目前,张志国的三个子女一个在大庆开饭店,另一个在天津工作,小女儿还在天津上大学。

  和以往几乎全家都在国企的传统不同,钢铁家族、煤炭家族和石油家族已逐渐在东北地区消失。在国企工作到退休的老一代员工中,下一代多前往省城或北京、天津等地发展。

  王强便是其中之一,大学毕业后,王强来到北京从事程序员工作。母亲在辽宁抚顺石化下属集体企业务工,如今年过五十,在抚顺石化最新的一批减员中,成为被裁减的员工之一。目前,王强的父亲仍在抚顺石化做一名技术员,而王强的姐姐已经远嫁日本。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东北地区上半年GDP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达到2.2%。然而,这一成绩仍然居于全国四大经济板块末端。低于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7.6%、7.8%和8.0%。

  从东北三省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吉林上半年GDP增长6.7%,追上了全国平均增速。黑龙江上半年GDP增长5.7%,位列全国倒数第三。辽宁GDP增长-1%,是全国唯一负增长的省份。

  在辽宁经济持续下降的背后,是投资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查阅wind数据可知,自从2014年10月开始,辽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持续处于负增长状态,截至今年6月已经持续21个月时间之久。在今年上半年,该指标同比下跌了58%。

  抚顺石化是中国炼化产业的鼻祖,也是辽宁省的纳税大户,如今正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2011-2014年,抚顺石化连续四年巨亏,累计亏损额达到230.8亿元。

  危机之下,抚顺石化率先拿冗员开刀,两年来,抚顺石化清理社会化用工4100人,退休自然减员3400人。

  王强的母亲就属于被减员的行列。王强说,目前母亲相当于居家休息,领着象征性的补贴。

  清理冗员只是其一,2015年,抚顺石化展开最严苛的煤质管理,当年煤炭累计降低成本2.09亿元。

  从大规模扩张到大幅压缩支出,骨干企业的发展策略发生了悄然转化。2015年,抚顺石化告别亏损,盈利3288万元,并给抚顺市上缴税费11.75亿元,占全市税收的20.72%。

  【债务高企】

  “拉投资”与“加杠杆”的纠结

  在骨干企业停止上马大项目后,地方经济也告别了高投资的历史。今年上半年,抚顺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在全省垫底,这令地方政府感到了压力,开始密集出台举措促拉动投资。

  去年底,辽宁设立规模100亿元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希望借此拉动投资。今年1月,辽宁政府发文,大幅下调城市基础设施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此外,辽宁省还专门成立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拉动投资势必需要进一步加杠杆,但钱成了大问题。

  今年上半年,辽宁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8.2亿元,同比下降18.6%。该指标在2013年曾创下了3343.81亿元的高点,此后持续回落。

  财政收入的锐减与财政支出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2015年辽宁省财政支出为4617.80亿元,收支差额高达2492.2亿元,比上年增加了超过600亿元。

  这反过来又提高了政府负债率。截至2015年末,辽宁省政府债务余额为8718.5亿元,债务率达到157.72%,超过100%的警戒线,仅次于贵州190%的债务率。

  企业的钱袋子也瘪了。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注册地在辽宁的74家上市企业负债总额为5843.16亿元,总资产9275.91亿元,负债率超60%。

  【新的路径】

  政府重金鼓励企业上市

  在政府和企业普遍高杠杆的时候,东三省开始将目光转向直接融资,即以上市挂牌为主要融资方式的资本市场。

  据大庆市政府数据,以大庆油田为首的市四大企业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额下降14.5%,全年计划投资约233亿元,降幅约22%。但大庆的整体固定投资同比增长了2%。

  在大庆油田等中直企业缩减投资之时,是地方投资的崛起。上半年地方投资完成87.9亿元,同比增长42.1%,增速比同期提高102.3个百分点。受投资回暖影响,上半年大庆GDP增长1.5%。

  据大庆市委宣传部介绍,在地方投资增长背后,与近年来政府帮助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并获得融资有关。

  据介绍,大庆市政府和高新区去年发文,如果企业成功挂牌,市政府补贴100万元,高新区再补贴100万元,合计200万元。自2015年首家新三板企业挂牌开始,大庆市当年有7家企业挂牌成功,2016年的目标是10家以上。

  坐落于大庆高新区的发现者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现者”)就是获得政府支持的企业之一。

  发现者的主营业务为厨房机器人,2015年12月,这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阵痛仍在】

  新企业受认可程度待提升

  然而,在国企遍布的黑龙江大庆,作为民营企业的发现者不仅在技术研发要耗费很大精力,更困扰他们的是市场拓展。

  “我们遇到的困难就是与固有思维做斗争,让大家知道、认可、慢慢接受机器人炒菜这个理念。”发现者副总经理李辉说,“很多人不理解、不支持我们,甚至给车加油开发票的时候,大家一看是机器人公司就都笑了。”

  虽然从2015年新增了一批挂牌企业,但大庆在资本市场上的活跃度相对于其经济体量还远不成比例。

  “我们没有把资本市场的工具使用好,这可能也是今后政府应充分考虑的一件事。”元泽基金董事长宋仁龙说。

  对于大庆密集挂牌的一批新三板企业,宋仁龙认为,挂牌有助于企业管理更规范、透明,且有利于融资。但元泽基金在大庆的新三板企业没有投资。

  “我在大庆做银行做了十几年,基本上规模的企业都接触过,他们的情况很清楚,估计大部分都在基础层。”宋仁龙说。

  事实上,挂牌成功并非重点,对企业来说,随着东北经济增长在短期内仍将承压,企业在获得资本市场助力之后仍需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现在东北经济不景气,对公司影响也会有一些。”李辉表示。“但影响不会很大,我们的目标市场不只是东北,还有京津冀以及以后全国的市场。”

  (文中王强、张志国为化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GDP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