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康佳股价异常波动 缺业绩支撑存跳水隐患

时间:2016-02-26 11:39    来源:第一金融网  

  文章简介:有分析人士表示,从康佳2015年的业绩表现以及2016年的预期来看,深康佳A的股价连续上涨缺乏基本支撑,股价已经被严重高估。而从市值数据看,截至到2月24日收盘,一年巨亏14亿元的深康佳A市值为112亿元,业绩表现最好的海信电器仅为196亿元。


  近日,2015年业绩巨亏的深康佳A(000016,SZ)表现异常。截至昨日收盘,深康佳A股价从1月29日最低点3.94元上涨至5.59元,涨幅超过40%。对于深康佳A的异动,不少投资者均表示看不懂。

  每经记者 吴瞬

  近日,2015年业绩巨亏的深康佳A(000016,SZ)表现异常。

  截至昨日收盘,深康佳A股价从1月29日最低点3.94元上涨至5.59元,涨幅超过40%。对于深康佳A的异动,不少投资者均表示看不懂。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康佳董秘吴勇军,他表示,康佳目前业务运营正常,没有特别利好的消息,对康佳股票涨停的原因并不知悉。

  有分析人士表示,从康佳2015年的业绩表现以及2016年的预期来看,深康佳A的股价连续上涨缺乏基本支撑,股价已经被严重高估。

  股价被高估

  2015年,中国家电产业的业绩普遍惨淡。康佳公布的2015年业绩公告显示,全年预计亏损12亿~14亿元,创出公司成立以来的最高亏损纪录。

  从历史数据上看,康佳从2006~2013年,市盈率在25~54倍浮动。但2014年业绩走低后,市盈率升高到了117倍,而2015年的市盈率飙升到429倍。而从市净率来看,2014年之前在1.0~1.89间浮动,进入2015年,平均值达到了5.39。

  此外,记者也调取了四川长虹、TCL、海信电器等家电企业股价、市值表现数据。对比发现,康佳在家电企业中经营业绩排在最后一位,但近一个月的涨幅却达到了14.08%,四川长虹为-0.25%,TCL集团为11.2%,就连2015年家电行业业绩表现最为亮丽的海信电器,涨幅也仅为2.53%。

  而从市值数据看,截至到2月24日收盘,一年巨亏14亿元的深康佳A市值为112亿元,业绩表现最好的海信电器仅为196亿元。

  仍面临不确定性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康佳当前还面临一系的不确定性和隐忧。

  首先,康佳2015年业绩预计巨亏12~14亿元,在产品规划及市场投放、渠道、供应链等方面还没有完全理顺,导致2016年的表现无法预料。其次,华侨城作为康佳大股东存在“减持股份”的可能。

  第三,此前康佳与阿里的合作也存在问题。按照去年9月双方合作的说法,康佳与阿里天猫宣布合作发展互联网电视业务,康佳负责硬件,阿里负责平台运营,双方收入分成,预计未来三年给康佳带来10亿元的收入规模。但根据媒体曝光,阿里与康佳合作的责权利不清晰,运营与服务、分账模糊,直到今天,康佳都没有拿到一分钱的分账。

  第四,康佳2015年领导层处于动荡中,中层业务骨干人员流失较多,事件带来的后遗症短期难以消除。

  第五,2016年家电产业的整体环境不乐观,康佳也没有找到有效转型、升级的业务方向。此外,市场最为期待的是康佳总部旧厂区的改造项目,但抛开与大股东华侨城在地块所有权及收益上的分歧,总部改造项目还处于投入期,短期不会贡献太多利润,对康佳业绩面的改善发挥不了作用。

  国企改革想象空间小

  值得注意的是,深康佳A此轮疯狂上涨,也被不少投资者认为是“国企概念”热炒。不过,有专业人士分析,深康佳A是“伪国企改革股”。

  首先,康佳已经上市,目前国有资本华侨城占得股份比例并不高,国企改革对康佳的影响并不大;其次,康佳虽然是家电行业里唯一的国企背景的企业,但国企改革的形式多为资源整合方式,实现业务间的协同发展。无论是从华侨城的“旅游+地产+互联网”的模式看,还是从家电国企板块看,康佳的整合空间很小。

  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当前A股注册制势在必行的大趋势下,深康佳有沦为垃圾股的危险,壳的价值也在减弱。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康佳股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