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鲁能集团私有化取消

时间:2006-11-09 18:04    来源:财经网  

  广受争议的山东省最大规模企业鲁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能集团)的隐秘私有化计划,2月4日正式宣告取消。

  当晚,鲁能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鲁能泰山(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20)、广宇发展(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37)、金马集团(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02)发布了一份内容相同的公告,披露了其控股股东鲁能集团股权,再次发生重大变更的消息。此时,距离鲁能集团2006年5月,将原国有股权和职工持股卖给两家私人公司已有20个月。

  公告称,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北京国源联合有限公司(下称国源联合),于2007年4月26日接到中国证监会《责令整改通知书》(证监责改字【2007】1号)后,按照要求积极进行整改工作。2008 年2月4日,三家公司接获母公司山东鲁能集团的通知。通知称,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批复,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会山东电力委员会和山东鲁能物业公司收购原由国源联合、首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首大能源)持有的山东鲁能集团95.47%的股权。山东电力集团为中央国有企业。转、受让各方已经于2008 年2月4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三家公司称,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保护投资者利益,上述三家公司的公司股票自2008年2月4日起停牌,直至上述事项相关公告发布后复牌。

  2月4日公布的最新公告中,并未披露此次鲁能股权回归国有的具体转让价格。《财经》记者获悉,山东鲁能集团是根据国务院国资委近日下发文件的精神,完成上述整改的。这一文件要求,鲁能集团在2006年5月发生的股权转让交易,要予以撤回,基本原则是相同的资产相同定价收回。

  鲁能集团源自国家电网公司旗下山东省电力公司下属的三产多经企业(电力行业内部对“三产”和多种经营公司的通称),2002年后变身为职工持股控股的企业。2006年5月,中国水电工会山东电力委员会将其持有的鲁能集团31.52%的股份,转让给首大能源,山东鲁能物业公司和另外45 家代表职工持股的公司,将其持有的鲁能集团60.09%的股份转让给国源联合,转让价总计为37.3亿元。首大能源和国源联合均为私人公司。

  随后,国源联合向鲁能集团增资20.3亿元,占增资后鲁能集团总股份57.29%;首大能源增资16.8亿元,占增资后鲁能集团38.59%,原鲁能集团的三家小股东占增资后的4.12%。鲁能集团由此完成了隐秘的私有化计划。

  虽然控股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但鲁能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当时并未披露相关信息。直至2006年底,外界也鲜有人知道总资产逾700亿元的山东省最大企业集团,已经悄然易主,变身为私企。2007年1月8日,《财经》杂志发表封面文章《谁的鲁能》,首次详细报道了鲁能集团产生、演变及最终控股权转让的全过程。

  随后的2007年1月26日,在证监会要求下,鲁能泰山、广宇发展和金马集团三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大股东鲁能集团已经易主,且性质系属私有的事实。

  该次公告还同时披露了国源联合与首大能源的股权结构。这两份繁复的股权结构图中清晰显示,鲁能集团已由职工持股企业变为自然人控制的私人公司,其主要的实际控制人为赵兴银。赵兴银此前在业界藉藉无名,此后亦不曾公开露面。

  据《财经》记者了解,早在2007年下半年,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所属的国家电网公司,即向国资委报送了处理鲁能私有化文件的方案,国资委在2008年1月前后下达了批复文件,对交易撤回和具体转让原则作出了规定。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山东电力集团隶属国家电网公司,而鲁能集团旗下则持有大量发电资产。这不符合电力改革厂网分开的精神,因此,此次由山东电力集团收回鲁能集团控股权,只是过渡行为,鲁能旗下发电资产未来还将公开挂牌出售。

  来自电力业内的消息称,国资委随后还下发了一份规范电力职工持股的文件,对于职工持股企业的经营范围作出具体限制,并强调,地市级以上电网企业的领导和省级调度人员、财务人员,不得持有本区域的发电企业的股权;已经持有的,要在一年内转让、清退;对于清退和转让的股权,发电企业有权优先回购。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鲁能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