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民族饭店携手徽商故里,合力推出安徽美食节在京启动

时间:2018-07-09 11:49    来源:商务财经网  

   

  徽州是中国灿烂城市文化中迤逦的篇章之一,美到醉生,美到无梦,美到文人墨客穷尽巧思,也不足以表达其水墨写意之美。文字在大美徽州面前,已然丧失其表述力与想象力。由此,徽州美食以色味俱佳附带名家典故的形式深入人心,便不足为奇。

  提及徽州美食文化,其博大精深令人肃然起敬。行走徽州,徽派美食文化传承保持之完整随处可以感受。徽菜作为徽文化的表达窗口,折射出的文化哲思和民间智慧不同凡响。

  2018年7月5日至7月31日,民族饭店再度携手徽商故里文化发展集团,合力推出安徽美食节,徽商故里一直秉承着“徽商的厨房,家乡的味道”的美食理念,由徽州厨师团队精心烹制,把家乡的味道带给广大宾客。美食节期间徽派名菜移师民族饭店,名厨亲自烹饪,当地取材,确保新鲜和原汁原味。本届美食节,徽州厨房迎合众食客的喜好,推出无为板鸭、徽商臭鳜鱼、黄山炖双石、徽州毛豆腐、黄山云雾毛峰虾、胡适一品锅等大众耳熟能详的菜单,想必会正中美食者的下怀,炎炎盛夏,带给食客们好口福与好心情。

  徽菜中的很多经典菜肴,与名人息息相关。以胡适一品锅为例,其之所以久盛不衰,源自名家背后折射出的名人品格。胡氏一品锅为安徽绩溪传统名菜,属徽菜系,在绩溪岭北一带乡村,每逢四时八节、婚丧喜庆,都时兴“吃锅”,说的就是绩溪胡氏一品锅。其风味之妙有民间民谣可证,足见一品锅的独到口味。一代文豪胡适任北大校长时,用“一品锅”招待绩溪的女婿梁实秋先生,得到“一品锅,三五七层花色多,品其味,离桌不离锅”的赞许;在任驻美大使时,胡适经常以家乡“一品锅”招待外国友人,也曾以 “一品锅”宴请美国恩师杜威,赢得举座赞誉,成为美谈。

  而在100年前成为名菜的安徽臭鳜鱼,早在200多年前就以其似臭非臭的鲜香久享声誉,但正式成为名菜,一位名不见经传的衙役小二功不可没。传说当年调任徽州知府的酷吏,喜食鲜鳜鱼,一次曾派衙役小二专门远途运送,就为图个鲜。谁知路上天气突然转热,路途遥远,眼见鲜鳜鱼失了鲜,命运未卜。小二镇定且机智,伙同厨师将失鲜的鳜鱼腌制后红烧,美曰“风味鳜鱼”,并大肆让食客们免费尽享,遂好评如潮,然后才拿去让知府品尝。换了做法的风味鳜鱼令知府倍感新鲜,大悦。后“风味鳜鱼”改名为“安徽臭鳜鱼”,声名远扬,至此成为徽州名菜。品食臭鳜鱼,可体会徽州草民的创新精神与民间智慧。

  徽州美食,妙在有名家典故;徽州厨房,贵在有市井之趣。徽派美食里道道有典故,且画面感十足,或博你一乐,或引人深思。来民族饭店一层四季餐厅,品徽菜,享食趣,以美食的方式探秘徽州人文特征,其乐天成。

  关于北京民族饭店:

  北京民族饭店一直以来秉承着高档商务酒店的传统,其历史渊源可追溯到建国初期的1959年,当时民族饭店作为建国十周年的献礼隆重开业,成为北京十大建筑之一,是一家极具代表性的酒店。59年来,酒店一直凭借细微且高尚优雅的待客之道屹立于酒店业的最前端。时至今日,北京民族饭店的知名度享誉全国,竭诚款待国内外商旅,全力满足其严谨的服务需求。北京民族饭店处处都散发出独特的传统高雅气质,这种韵味不但可以从匠心独运的建筑和典雅的装修风格中领略到,也可以从服务质量中感受到,更能于每一间客房设计的细微之处捕捉到。酒店融合显赫尊贵与静逸于一体,凸显独一无二的高贵风雅。酒店餐饮更是以其独特的美食节风尚带给宾客丰富多彩的美食体验,让这家拥有59年历史的老店不断焕发着她的青春活力!

(供稿:刘达华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安徽,美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