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大雪后,吃“三雪”这个冬天不生病!

时间:2016-12-09 22:36    来源:6点谈健康  

  昨天我们迎来大雪节气。大雪节气意味着冬季真正的来临了。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从养生的角度出发,大雪之后,正是进补调的大好时机。

  大雪节气吃三雪,大雪节气之后,寒冷干燥的天气会让人体出现不适,专家建议不妨在大雪节气吃些雪藕、雪菜及雪梨搭配的菜肴和食疗方,会起到一定的养生保健功效。

  雪藕

  

      “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对于老年人而言,大雪节气之后更要注意“养藏”。从饮食养生的角度来说,熟吃雪藕就是不错的选择。雪藕是莲藕的一种,因其“色白如雪”而得名。

  莲藕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及淀粉,有明显的补益气血,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其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咯血、衄血、下血者尤为有益。此外,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和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减少脂类的吸收,通便止泻。

  雪菜

  

      雪里蕻又名雪菜。性温、味甘辛,有解毒消肿、开胃消食、温中利气的功效。雪里蕻含有大量的抗坏血酸(维生素C),是活性很强的还原物质,参与机体重要的氧化还原过程,能增加大脑中氧含量,激发大脑对氧的利用,有醒脑提神,解除疲劳的作用。

  雪里蕻组织较粗硬,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食用纤维素,故有明目与宽肠通便作用,可作为眼科患者的食疗佳品,还可防治便秘,尤宜于老年人及习惯性便秘者食用。

  雪梨

  

      大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体质稍差的朋友们就很容易感冒,而感冒最容易出现的情况就是咳嗽了。生吃梨是可以治疗喉咙痒、干、痛、音哑等症状,同时对于便秘也会有效果的。除了生吃梨之外,冰糖雪梨也是不错的选择,也是可以滋阴润肺、止咳祛痰有很好的作用。

  梨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钙、磷、铁等矿物质,多种维生素等,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经常吃些梨大有益处;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可用于高热时补充水分和营养。

  大 雪 节 气 有 7 宜一宜保暖

  冬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二宜健脚

  必须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三宜多饮

  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四宜调神

  冬天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改变情绪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五宜通风

  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六宜粥养

  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营养专家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7宜早睡

  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生病,冬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