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8月猪肉价格涨幅放缓 上涨通道或将至明年年初

时间:2015-09-06 22:08    来源:生意社  

  “排骨26.8元一斤,前腿肉15.8元一斤,虽然价格还是有点贵,但好像没有前段时间涨得厉害了。”昨日,从超市购物回来的刘玉林老人告诉记者。

  前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11日至20日全国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变动情况,其中猪肉(五花肉)价格为每公斤30.26元,比上期涨0.38元,涨幅1.3%;猪肉(后腿肉)价格为每公斤29.99元,比上期涨0.33元,涨幅为1.1%。

  业内人士分析,8月份的猪肉价格涨幅已放缓,后期不太可能出现大涨局面。不过目前,肉价仍在高位运行,上涨通道或将持续到明年年初。

  生猪、仔猪价格近4个月持续走强

  “猪价有起伏,4年一轮回”被业内人士戏称为“猪周期”。其中“4年一轮回”便是指受“高价——扩产——猪多——价跌——亏本——减产——高价”的影响,养殖户们每4年左右都要经历的一轮价格涨跌:2年保本、1年亏损,1年盈利。

  从2000年至今,湖南生猪价格经历了2004年、2008年、2011年的高价位。上一轮“猪周期”的最高点出现在2011年10月,每公斤达到20.38元。之后,生猪价格一路下挫,直到今年4月才开始回升。据省畜牧部门监测,今年4、5、6三个月,湖南生猪价格每公斤从12.54元上涨至15.24元,月涨近1元。7月份,生猪价格拉升至每公斤16.84元,当月涨1.6元;进入8月,已迅速突破18元,逼近上一轮猪价的最高点。

  据省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湖南生猪价格持续上涨,良种、土杂猪全省均价分别为每50公斤835.89元、815.33元,环比分别上涨10.07%、9.98%;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25.03%、24.65%。“8月份以来,生猪价格还在上涨,8月26日,长沙良种生猪、土杂生猪的价格分别为每50公斤940元、907.5元,比8月19日又分别上涨2.45%、1.97%。”长沙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肉价上涨,肉丝粉价格也涨了

  受生猪、仔猪价格的持续上涨,零售端的猪肉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昨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市区多家菜场和超市,发现3个月前还只要12元一斤的腿肉已经涨到了一斤16元左右,而此前16元一斤的排骨也涨到了一斤25元左右。除了普通猪肉,宁乡花猪、浏阳黑猪等精品猪肉,每斤的价格也在近期上涨了3元左右。

  受肉价上涨的影响,长沙不少面粉店的肉丝粉价格也在近期上涨了1元左右。“以前还能在超市买到10元以内的特价肉,现在根本买不到了。”快餐店老板张先生告诉记者,也正是受到肉价上涨的影响,他店里各种炒肉菜都上涨了2元。

  省发改委发布数据显示,今年7月,在100种居民主要消费品价格的统计中,猪肉价格涨幅居前列,当月全省鲜猪肉零售均价每500克13.94元,环比上涨6.9%,同比上涨12.7%;7月30日,全省鲜猪肉集市零售均价每500克15.31元,其中,长沙、邵阳、永州三市鲜猪肉零售均价为每500克14.70元、17.50元、17.00元,较上月分别上涨7.29%、16.66%、13.33%。

  8月猪肉涨幅将收窄

  虽然肉价还在上涨,不过涨幅有放缓趋势。

  据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昨日,长沙市场上的肋条肉、带皮后腿肉和肋排价格较一周前分别上涨2.29%、0.98%和0.18%,为每500克15.27元、15.48元和22.28元,涨幅已有所下跌。

  “以猪肉上涨的时间段来分析,6月和7月的涨幅很大,其主因是这两个月出栏量比较低,供需不平衡,生猪价格比较贵。”卓创资讯分析师姬光欣认为,受供应量的充足和需求量的平稳两个因素影响,8月份猪肉涨幅将会收窄。

  肉价上涨或将持续到明年年初

  未来,猪价与肉价,还会继续上涨吗?

  湖南省养猪协会会长刘艳书判断,今年内将维持高位,但上涨动力减弱,不会出现恐慌性暴涨。

  “从原因分析,此轮生猪涨价,源于去年来猪价超跌,导致产能下降,猪源偏紧,出现恢复性上涨,这是‘猪周期’的特征。湖南作为全国商品猪调出大省,保障生猪自给完全不成问题,但在全国猪源偏紧的大形势下,满足生猪需求也有压力。从市场来看,猪价上涨拉动进口,随着冻肉增加,猪价上涨势头将缓解。而养猪户‘卖跌不卖涨’的心理,出栏猪个体体重增加,有利于保障猪肉供应。”刘艳书说。

  养殖专家吴买生表示,当前的猪价上涨,养殖户补栏积极。不过培育基础母猪,4个月配种,4个月怀孕,产下的仔猪还要喂5个月,才有商品猪出栏。所以至明年年初,生猪供求都将维持紧平衡,猪价将处于周期性的上涨通道。

  长沙市价格监测中心也分析认为,今年内猪价仍将维持高位。此外,中秋、国庆期间,受季节性需求拉动,阶段性涨幅还会较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猪肉价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