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哈尔滨大火18岁牺牲消防员为第1次实战出勤

时间:2015-01-04 15:14    来源:法制晚报  

赵子龙,1996年7月25日出生,2014年9月1日入伍

  哈尔滨大火5消防员牺牲18岁的赵子龙年龄最小 为其第一次实战出勤 姐姐哭泣——“说好的一起看冰灯呢?”

  利落的寸头、稚气未脱的面庞、身穿带黄杠的深色消防服。这个画面定格在了这个18岁少年的身上,也永远地定格在了赵家的镜框里,他就是赵子龙。

  1月2日13时许,黑龙江哈尔滨市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发生火灾,着火仓库先后两次发生坍塌,造成5名消防战士不幸牺牲。而出生于1996年7月的赵子龙成为这5名遇难的消防员中年纪最小的一位,这次救火是他第一次实战出勤,也成了他生命中最后一次出勤……他入伍才刚刚4个月。

  《法制晚报》记者独家对话赵子龙的家人,挖掘这位为大火献出生命的年轻人的点点滴滴。

  牺牲“家里的希望没了……”

  四个多月前,来自榆林市中北部太安乡山河村的18岁小伙赵子龙毅然选择了入伍。尽管当时妈妈极力反对,但是他还是这样选择了。

  3日中午12时许,赵明奎、任桂花夫妇见到了儿子赵子龙,这次见面距离上一次一家人团聚已相隔一个多月。白色的盖布下是儿子赵子龙熟悉的面庞,只是这张年轻的脸上再也没有了生气。

  51岁的任桂花终于见到了日夜挂心的小儿子,她从没想到,再次的相见竟然成了永别,她一遍遍摸着小儿子的脸哭得瘫倒在地,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瞬间将这个家庭紧紧缠绕。

  得知消息是在3日的早上,赵明奎接到了来自部队的电话,“你儿子受了重伤,在哈尔滨……”接下来说的什么,赵明奎已经记不起。他赶紧通知自己的大女儿,全家人匆忙赶到了哈尔滨。然而,结果竟然超出了全家人的想象。

  “原来以为弟弟只是受伤……本来是不让他出来的,在我们身边多好……”赵子龙的大姐赵芳充满自责,她现在很后悔,“当初应该把弟弟留在家里”。“因为当时听说当兵退伍后可以有八千元的补助,弟弟说这笔钱对家里太重要了。”赵子龙的姐姐赵芳哭着回忆道,“弟弟就是想帮家里分担点经济负担。”

  “家里的希望没了……”说起儿子,54岁的赵明奎泣不成声。“子龙是家里唯一的男孩,是全家的希望……”而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因为他的突然离去破碎了。

  经历 15岁时辍学分担家庭负担

  在以种玉米、水稻为主的山河村,赵子龙的父母靠着几亩地供养着三个孩子,家里条件一直不好。尽管是家里最小的孩子,赵子龙并没有被娇宠。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父亲赵明奎的记忆里,虽然赵子龙是家里唯一的男孩,但是他延续了两个姐姐的性格,“从小就很懂事”。

  “叮铃铃……”当下课的铃声响起的时候,同学们都结伴一起玩耍,唯有一个瘦小的男孩背起书包就往家里赶——他就是赵子龙。回到家之后,喂猪、下地、开农用车……赵子龙样样在行。

  “家里条件一直不好。”姐姐赵芳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我妈妈有风湿病、心脏病,爸爸的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也很多年了,他们的健康常年靠药物维持,家里一直充满着药的味道。”她说,有时候,弟弟也很羡慕邻居家的孩子可以放学后不用干活、尽情玩耍,但是他每次都是干完活之后才出去玩。有时候,爸爸心疼他,会让他少干点,但他沉默不语,反而低着头干得更多。

  为了让赵子龙能够顺利上学,他的两个姐姐先后辍学打工。而赵子龙也没有让家人失望,“他成绩一直是数一数二。”赵芳说。

  然而,2011年,父亲再次病倒了,那一年赵子龙正在上高一。当“股骨头坏死”这个疾病开始缠绕在父亲身上的时候,赵子龙发现越来越多的钱都送进了医院里,家里的外债越来越多,甚至开始去银行贷款了。每个月一两千元的医药费将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压得喘不过气来。

  为了让父亲能够安心治病,减轻家里的负担,15岁的赵子龙毅然选择了退学。“说什么他也不上学了,他知道家里没钱……”很快,他成为家庭里的劳动主力,家里大大小小的活他都抢着干。

  乐观 从不抱怨苦口头禅总说“还行”

  农闲时,赵子龙选择了出门打工,他感受到了家庭顶梁柱的压力和责任感。

  刚开始,赵子龙去了离家不远的一家饭店做服务员。每天的起早贪黑他并不抱怨,一次又一次的熬夜让他正在成长的身体变得更瘦了。“我妈妈很着急,我们看着也很心疼弟弟”,“这活儿太辛苦了,我们也不想让他干下去”。几个月之后,赵子龙不再当服务员了,他开始跟着亲戚去工地里打零工。

  在一个又一个的建筑工地,赵子龙干起活的踏实劲并不比大人们差,“从不多话,也不惹事,都默默地低头干活。”工友们都很喜欢这个沉默寡言、能干的小伙。赵芳说,弟弟每在一个工地干活,都讨人喜欢,因为他吃苦耐劳,从不娇气。有次他手被划出了伤口,他也不在意,继续埋头干活。

  工地体力活繁重,饮食水平却很差,每天除了吃白菜就是豆腐,而赵子龙没有半点怨言。对于工地的工人来说,最难熬的是拖欠工资。有一次因为向包工头讨要工资,“工人们还被追打,有些工友的腿被打折了,我弟弟因为跑得快逃过了一劫。”在姐姐赵芳的眼里,赵子龙的打工经历“想起来就让人心疼”。

  有一次,赵子龙等工资等了20多天都没能要到。“他出门时只带了车费,而他知道家里困难,也不好意思跟家里人开口。”“他那时身上没有一分钱了,尽管这个过程中,家里给他寄了200元生活费,但当他20多天后回到家时,已经瘦得不成形了。”想起弟弟,赵芳再次泪流满面。

  “还行”是赵子龙的口头禅,不管在外面受了多大的苦,遇到了多少麻烦,面对家人的询问,他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两个字。就算那次被包工头追打,在家人面前,赵子龙也是以这两个字概括。

  约定“说好的一起看冰灯呢?”

  “他跟我们说好了,过几天带我们一起去看冰灯的,我们都在等他电话呢。”提起曾与弟弟的约定,赵芳泣不成声。这次执勤,是赵子龙的第一次实战,在之前无数次的演习中,他都表现特别好并多次受到班长的表扬。

  “上次见他还是在去年11月底,我们全家人一起去部队里看了子龙”,“他很有礼貌,也变得很健谈,家里大大小小的事他都问到了,我感觉他成长了不少。”赵芳觉得那是她最开心的一天,“全家人挨个都抢着跟子龙合影。”短短30分钟的相聚,她看到了弟弟的进步和蜕变,以前那个沉默的小男孩似乎成长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当一家人在部队门口跟赵子龙挥手告别的时候,赵子龙的眼圈红了,强忍住了眼角的泪水。“弟弟长得再高再大,也永远是我们的小弟”,然而,赵芳从没想到,这一次的相见,竟然定格在了相机里,成为诀别。

  “你们什么时候再来看我啊?”就在最近一周,赵子龙变得恋家起来,“他说他想爸爸妈妈和姐姐”,给爸妈打电话时经常这样问。“等你有空的时候你给我们打电话,我们都来看你。”赵明奎答应着儿子……

  这一次来哈尔滨执勤之前,赵子龙就跟家人商量好了。“到时候我带你们去哈尔滨看冰灯。”赵子龙的这句承诺在二姐赵红的心里开出了花。前些年,为了能够让弟弟多读书,赵芳和赵红姐妹俩先后辍学,姐妹俩再也没出过远门,能去哈尔滨、和弟弟一起看冰灯一直以来都是她们最开心的期盼。

  如果不出意外,一家人就可以在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相聚了。然而,这一切都随着大火化作了泡影。

  如今,这个占地1000平方米的仓库只剩下坍塌的墙体、裸露的钢筋,灾后的凌乱,寂静的街道,似乎都在为牺牲的消防员默哀……

  (除赵子龙、赵明奎之外,其他当事人均为化名)

  文/丽案调查工作室记者邹艳

  我们还要记住这些牺牲的英雄

  杨小伟1992年2月9日出生,2010年12月1日入伍

  侯宝森1994年7月29日出生,2011年12月1日入伍

  张晓凯1995年5月24日出生,2012年12月1日入伍

  傅仁超1995年10月28日出生,2012年12月1日入伍

  ▲赵子龙,1996年7月25日出生,2014年9月1日入伍

  三问哈尔滨仓库大火

  哈尔滨大火的惨痛代价,烈焚之痛让我们不禁要问:大火为何迟迟不灭?消防通道去哪了?烂尾楼咋成了仓库、商铺和居民楼?记者采访发现,明知是消防通道却租赁成店铺;着火建筑是烂尾楼,却有居民入住,商户密集;堆放大量易燃物品的仓库竟然不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今天上午,记者从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了解到,经初步侦查,火灾起火点位于太古街727-1号红日酒店用品仓库。商店自行用木板隔为两层,隔层内铺设有裸露电线。电线超负荷引燃塑料制品,造成火灾。目前,多名责任人已被控制。

  1

  消防通道哪去了?

  现场群众告诉记者,消防车赶到现场时,曾试图从消防通道进入院内起火地点进行救援,但绕了几圈都没有找到入口,只能徘徊在楼外,眼看着火势不断蔓延。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家名为“火焰山碳业”的店铺,一位经营电饭锅的业主说:“这个店铺就是消防通道,都给堵死了,消防车根本进不去,不然哪会烧这么大。”

  一家商铺的老板韩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店铺非常紧俏,供不应求。“你不租还有别人租,这个地方早就改成店铺了,我5年前租的这个地方,也没有哪个执法部门跟我提出过整改意见或给予处罚。”他说。

  2

  烂尾楼为何入住商户?

  记者获悉,着火建筑是一座烂尾楼,只有简单的承重结构,这是消防部门没有预料到的。以致大火燃烧后,楼体突发坍塌,消防员被瞬间压埋。据消防人员介绍,该烂尾楼的内部构造复杂,许多改建不利于预防火灾,更给扑火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据了解,该着火建筑为回字形,地下一层是仓库,1-3层是商铺,4-11层是居民楼。居住在此楼的于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商户约1500家。当地居民还告诉记者,失火的大楼建成后因“不合建筑标准”,一直没有取得“房证”,也没有通过消防验收。

  3

  为何一直无人监管?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万米批发零售大库”的牌匾格外醒目。这里商铺众多,有卖陶瓷、厨具、日杂百货、洗涤用品等,大多是易燃物品。仓库连着居民楼,里面存放的又是易燃物品,消防通道又被堵塞,这样的单位是不是消防部门应该重点监管的区域呢?

  如此隐患重重的大市场,为何不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之列,而且多年来一直无人问津,难道只有等到大灾来到有关部门才临时监管?

  文/记者王选辉综合新华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哈尔滨大火,消防员,牺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