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今年中秋38年最早 农历与公历的计时差别所致

时间:2014-09-05 08:28    来源:腾讯·大申网  

  总觉得中秋节和国庆节是一对“手牵手”的好兄弟,今年这对“兄弟”却离得有些远。据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科普主管汤海明考证,今年中秋节为38年来最早,上一次9月8日过中秋,还是1976年的事。

  今年中秋节为何来得这么早?这是由于农历和公历一年的天数不同所致。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介绍说,农历和公历是两把单位长度不同的“尺子”,农历的基本单位是朔望月(29.53天),公历的平均月长则是30.44天。用两把刻度不同的“尺子”去度量一年的长度,农历读出来的是353天-355天,公历读出来的是365天-366天,最多可相差13天。

  “去年中秋与今年中秋之间,相当于过了一个农历年,即354天,所以我们比往年早11天迎来了中秋节。”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萧耐园解释,一旦再碰到一个闰月,就会往后推20天左右。

  不止是中秋,所有在农历上固定的日子搬到公历中都会有一个“钟摆”运动:有些年早一点,有些年晚一点。不过,农历的传统节日还是有规律可循的:它们19年一个轮回。这是因为我们的老祖宗们发现了农历有误差,所以在历法中定下了“19年7闰”的规定,即在一个19年的轮回中添加7个闰月,19年的农历年和公历年的天数总量相当,最多误差2个小时。

  据计算,今年中秋月亮最圆时刻出现在9月9日上午9时38分,这也意味着我国乃至亚洲东面和大洋洲都无缘看到最圆的中秋月,而欧洲、非洲、南极洲、南美洲和北美洲东面则可看到。汤海明表示无需为今年“外国月亮比较圆”纠结,“最圆”只是心理作用,肉眼无法分辨月亮在一天内的形状变化。

  据汤海明介绍,中秋节后的一个月,即10月8日,天空还会上演月全食奇观,初亏将出现在17点14分,从18点25分至19点24分,月亮将完全把脸埋进地球的影子,天文爱好者可不能错过这次不必熬夜就能观赏到的天文奇观。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秋,时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