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中国启动实施单独二胎生育政策 下周正式宣布

时间:2013-11-18 11:44    来源:消费日报网  

   阿思达克通讯社11月15日讯,大智慧通讯社周五从一位参加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高级官员处获悉,启动实施“单独二胎”的生育政策已经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届时将对外正式公布。

  今天上午,该官员在一个会议上介绍三中全会精神时提到《决定》有关内容: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大智慧通讯社获悉,下周二(11月19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正式对外公布。

  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本周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答大智慧通讯社提问时曾表示,卫计委组织开展大量调查研究,重点是研究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关系,研究提出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实施好相关政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蔡昉今年9月曾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现在中国生育率仅为1.4,生育意愿并非如想象那般高,而是全世界最低,“预计未来生育率还会进一步下降。”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对生育政策进行调整符合了大多数人的预期。如果放开二胎,预计2030年之后会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正面影响。

  上月底,北京大学中国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志刚在“中国生育政策改革主题沙龙”介绍,近20年来,几乎所有的全国人口调查均反映,中国总和生育率处于1.3~1.5之间非常低的水平,也就是说一个家庭生育子女不到两个。他认为调整生育政策并不会造成“生育反弹”,只有尽快调整,才能避免中国过早进入人口负增长阶段。

  有关人口理论认为,一个国家的生育率在2.1的水平,才能达到世代更替水平,即育龄妇女平均生育2.1个子女才能在其长大后替代父母的数量,维持既有人口数量不变。低于2.1和2.0以下被称为低生育率,1.5以下则是超低生育率。

 

责编/李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二胎生育,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