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布局首批六大eHub 菜鸟力推全球制造业升级

时间:2018-06-08 11:30    来源:商务财经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5月31日在全球物流峰会上的话音未落,菜鸟在一周后就宣布了将在香港建设一个总投资120亿港元的超级eHub项目。

  菜鸟方面介绍,这次建设的香港eHub项目是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上的重要里程碑,说明这张富有效率的数字网络正从驱动中国,升级为驱动世界,将对全球中小企业贸易和制造业转型产生积极推动,将推动全球制造业、物流业的效率提升、成本降低。

  (菜鸟在香港投建eHub,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从驱动中国到驱动世界。最终设计方案以政府审批为准)

  菜鸟投建的超级eHub项目位于香港国际机场。“这不仅是个物流设施,而是支撑国际贸易的数字中枢,是智能物流骨干网上的eHub。”菜鸟相关负责人说。

  菜鸟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首批在全球布局了6大eHub节点,分别位于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和香港。

  在马云看来,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在国内打造24小时货运必达的网络,实现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另一部分是沿一带一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72小时到达。

  “这张网络是全国的,更是全球的。”马云认为,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应该连接全球的物流快递公司,所有的仓库,形成网络,让全世界连通起来。

 (菜鸟在全球布局首批6大eHub,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从驱动中国到驱动世界)

  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上的eHub不仅承担了物流枢纽的功能,更是将物流与电商、金融、云计算等数字生态业务紧密协同,打造成为电商、金融、物流服务的综合体。

  eHub内将包含多种物流业务模式运作,包括了进口、出口, B2B、B2C,以及国际贸易的中转业务。跨境电商和大贸业务也会在这里实现融合互通,帮助商家实现供应链的升级。

  菜鸟也将与各国和各地区海关合作,开通快速清关系统,把秒级通关能力在全球全面推广。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全球智能配送路由、国际电子面单云打印系统、全球电商通关贸易服务平台、全自动机器人作业等数字化的物流能力,也将随着 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走向全世界。

  “在全球建设eHub和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有助于支撑全球中小企业自由贸易,促进全球制造业在包裹时代伴随消费升级。以这些eHub为重要支点,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将从驱动中国,升级为驱动世界。”菜鸟相关人士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表示,世界进入到全球连接的时代。未来,我们应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信息对接、协同发展、共享商业机会,构建全球物流和供应链服务体系,提升全球连接、全球服务、全球解决方案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消费,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