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让乡村教师扎根农村,农村教育方能实现持续

时间:2017-12-12 17:34    来源:商务财经网  

   张天潘

  资深媒体评论员、腾讯大家专栏作者、公益观察员

  这几年来,经常走访农村,加上本身就关注农村,日益发现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乡教育差距日益明显,大部分的农村现在已经越来越萧条,医疗、教育资源等,都已经往县城以上的城市聚集了。政府虽然投入了很多,提升了很多硬件设施,但提升不了教师流失、好生源进城,现在但凡有点能力的都把孩子送到县城以上学校上学了。乡村小学和乡镇中学,也就是能保证学生有学上而已。

  那另外一方面又是很多城市的中小学,由于大量流动人口的子女入学而造成学位紧张,像一些一线城市还设置了多多门槛限制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面临无学可上的情境,只能与父母分离返回老家就读的情况,就此也加剧了留守儿童的问题。这些问题目前看来都是死扣,已经很难解开了。

  所以在这些状况,不得不退回到原地来想,既然城市容不下他们,相比改变破除城市顽固的利益屏障来说,提升农村的教育质量,逐渐让城乡教育差异分化减缓,缩小差距,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是可能没有更好的办法前提下,最快解决问题的办法。那么在硬件不断改善的背景下,能够让农村学生享受到更好的软件条件——即师资力量,就是需要突破的重点。

  由于国家持续多年推行的免费师范生计划,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充实到乡村教师队伍,乡村教师年龄结构逐步优化,带来更新鲜的知识与教育理念,为中国农村教育质量的提升,做出了巨大的推动。

  但这个时候,又有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由于收入较低、职业提升资源匮乏、孤独感强等问题,青年教师在乡村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制约,这些问题影响了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优秀乡村教师“下不去”、“教不好”、“留不住”等问题十分突出。数据显示54.13%的90后乡村教师平均月工资低于2500元;26.08%的90后乡村老师反映难以融入当地生活,产生孤独感。据公益组织“为中国而教”在2017年的调查显示,乡村青年教师每学期参与培训天数不足五天的高达77%,且这些培训大多数在县域内组织,仅不足1/4 的青年教师有机会参与市级以上的培训。

  所以,如何激励优秀师范毕业生投身乡村教育,让青年教师能够扎根农村,为农村教育持续服务,帮助他们在乡村一线实现个人价值,从而改善乡村教师队伍人才结构,带动乡村教育的发展,成为一个改善农村教育所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也成为全社会必须要关注的迫切问题。

  基于此,我们也看到政府、社会等多方力量在这方面推出了很多措施,比如在201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还有今年4月,教育部、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2017年全国计划招聘特岗教师约8万名;要加强乡村学校教师补充,优先满足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村小、教学点的教师补充需求,县城学校不再补充新的特岗教师。这些措施都将会极大地改善农村教育的现状,尤其是乡村教师的状况。

  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乡村教师方面,马云公益基金会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乡村教师的能力提升和支持,发起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等,都有很大的影响力。最近,又发起了“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在2018年的首届,将选拔100位立志服务乡村教育的优秀师范毕业生,为他们提供持续五年共计10万元的现金激励和专业发展机会。

  项目首届计划在位于中西部的湖南、四川、重庆以及东北的吉林四省市展开试点,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四所合作院校定向招募100位将签约服务乡村学校的应届师范毕业生。未来项目将逐步扩大规模至全国。这个项目希望通过师范生在乡村的实践成长,树立标杆典范,重塑社会大众对乡村教师与乡村教育的认知,让优秀的乡村教师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

  正如国务院《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所言,改善乡村教师状况,对于解决当前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吸引优秀人才到乡村学校任教,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带动和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高,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这个任务,正是需要从政府到社会到企业等全社会的协力,才能更快更好地实现。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农村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