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创新教师补充机制 4.1万特岗教师成农村教育生力军

时间:2017-09-11 22:33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利)“武老师节日快乐!”9月8日一大早,魏县车往镇车往东学校的武红超刚走进学校就被热情的学生们围了起来。已是校长的他,在孩子们眼中依然是“小武老师”。2009年,美术专业毕业的武红超通过考试,成为车往东学校的一名特岗教师。该校的美术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如今已经成了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之一。

  武红超是我省招聘的第一批特岗教师。2009年,我省被纳入中央“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简称“特岗计划”)实施范围,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国家级、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为主的县以下农村学校任教。截至2016年,我省共招聘特岗教师3.5万人,他们深入到65个县的农村教学一线,已成为我省农村教育的一支生力军。今年9月,又有6000名特岗教师走上工作岗位。

  省教育厅精心组织,严格程序,认真做好特岗教师招聘工作。在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环节上严格把关,严把选人标准和质量。招聘岗位、笔试成绩、面试名单和拟聘人员名单均向社会公布。同时在岗前培训中,采取专家专题讲座、学科小班教学、导师式“一对一”指导、互动式听课、研讨交流等方式,使特岗教师达到尽快熟悉教材、教法和掌握基本教育教学技能,上岗后能迅速进入教师角色。

  根据规定,“特岗计划”服务期为3年。服务期满,特岗教师可以选择留下还是离开。全省各设岗县为了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激发其工作热情,都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改善特岗教师工作、生活条件。

  “现在我们学校教室已经安装了电子白板,实现了电子化教学。”怀安县太平庄中心学校的特岗教师杨晓帅告诉记者,随着我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计划的实施,短短两年多时间,只有两台老旧电脑的学校旧貌换新颜,她本科所学的现代教育技术专业也有了用武之地。

  特岗教师都是年轻教师,针对他们的恋爱与婚姻问题各设岗县教育局积极与当地妇联、团委合作,通过举办联谊会等活动,给特岗教师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建立幸福家庭。

  生活和办公条件的改善,让更多的特岗教师选择了留下。如今,在相当一部分乡村学校,特岗教师成了顶梁柱。“现在学校里特岗教师占了一半多,教学综合排名全乡第二。”大名县王村乡王村集小学的特岗教师李敬萍,承担了数学、英语、科学、体育等多门课程,如同大多数特岗教师一样,已经历练出“一专多能”的本领。

  “‘特岗计划’创新了我省农村学校教师补充机制,可以逐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表示,我省将以实施“特岗计划”为契机,进一步解决农村教师紧缺、年龄老化、专业不对口等矛盾,增强农村教师队伍的活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创新教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